溪边小晴

南国故梦,儿女情长。旧事不忘,只为了你。
正文

好好爱孩子 - 读书笔记

(2017-05-25 17:40:30) 下一个

相信每个父母都认同,我们都很爱自己的孩子。孩子顽皮的时候,我们或多或少会管教一下。会不会太严厉?算不算溺爱?我们对孩子的爱,是过多了?还是不足够?我们每天都战战兢兢地问自己这样的问题。

《爱的五种语言》这本书,我结婚前就读过,受益匪浅,从中学到每个人感受被爱的方式都不同,我们应该用对方喜欢的方式去表达爱意。最近拿起来再读的也是《爱的五种语言》,同一个作者,写的却是关于孩子们的爱的语言。

爱的语言不分男女老少。作者这次着重写的是孩子们对爱的表达和需求。当我读到那些似曾相识的场景,明白到平时自己某些行为可能伤害了孩子的感情,我忍不住哭了。

爱孩子就要用他的方式表达出来!一个有爱的孩子才会学会爱人!下面分享几点,以此共勉。

一 爱的五种语言

每一个人感受到被爱的方式都有所不同。你对对方的爱意,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方领受你心意的深浅程度也会不同。

举个成年人的例子。男人一般对身体接触感受特别深刻。妻子给丈夫一个温柔的亲吻或者拥抱,效果比拿件衣服追上去唠叨要好很多。

作者总结出人们对爱的五种感受方式。大家不妨想想,你自己对哪几种表达方式特别来电。

1,身体接触 
例子:拥抱,亲吻,握手

2,口头的肯定和赞美

3,为对方服务(做事情)

例子:换电灯,做饭,倒水喝,接你下班

4,物质形式的礼物 - 鲜花,衣服,房子等等

5,有质量的陪伴

例子:陪你读书,陪你聊天,陪你逛街

一般来说,男性对身体接触特别重视,而女性对口头赞美非常受落。

作者的观点是,每个人都有一个主要的爱的语言,与此同时对其他几样的爱的语言的受落程度深浅不一。比如,特别喜欢对方陪伴,但也喜欢对方赞美,但对送礼物感受不大。如果你能经常陪伴他,他会觉得你很爱他。吵架的时候,他可能会这样抱怨:你就是顾着上班玩游戏,你有陪过我好好吃顿饭吗?

爱的语言,孩子们也基本一样。但是作者强调,五岁前的孩子很难判断他的爱的语言。更小的孩子,五种语言都非常需要。孩子是特别需要爱的群体。

二 爱对孩子的重要性

孩子需要很多很多爱。这一点没有人会反对。作者提醒大家注意,孩子必须自己感到深深被爱。而不是家长单纯以为自己已经投入很多。

说到这点,我很有感受。受到爸妈的压力,最近有几天时间,我对儿子特别严厉。有一天,儿子忽然大叫,我不要妈妈,我要爸爸。那一刻,我心痛如绞,觉得很委屈很冤枉。儿子,你为什么不能体会妈妈的爱?大家有没有类似的经历?

这个事情后,我开始读这本书,学到很多东西。其中之一就是要让孩子知道我爱他,毫无条件地爱他。孩子必须知道并且感受到我们不加任何条件的爱。这一点是全书的基础,核心,也是前提。

当孩子感到了我们没有条件的爱,我们才有能力去教育引导甚至管束他们。 作者提出了一个爱桶的概念。想象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桶。这个桶用来衡量一个人(比如妈妈)有多爱我。爱桶满满的时候,我们会对这个人特别有信心,心理上更愿意接纳对方的劝诫和建议,更容易相信对方。爱桶半满的时候,我们将信将疑。爱桶空空如也的时候,我们对对方会失望,埋怨甚至仇恨,反叛。

三 爱和管束

打开这本书的时候,我担心作者只讲爱而不敢讲管束。爱最艰难的部分就是管束孩子啊。万幸,作者不但谈到管束,还很用心地给出很多实例告诉我们爱和管束如何相结合才能成为孩子的最大动力去学会爱和自律。

如何控制愤怒的情绪?
管束孩子的各种方式
如何让孩子明白,我们在管束他们的时候依然爱他。我们对他们的爱本身没有条件。

这些问题,作者都做了很好的回答。对我最有启发的部分是关于愤怒这种情绪的。学会表达自己的愤怒和应对孩子的愤怒不满,是为了让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作者专门提到一点,孩子十六岁之前基本无法完全控制自己的情绪,尤其是负面的情绪。在他们十六岁之前通过身教言传去引导他们学会处理情绪是子女教育非常重要的任务。我们大人必须明白到孩子控制情绪的能力不足,并鼓励他们用语言而非行为去表达。当孩子用语言表达之后,我们的应对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说到这里,我想起之前听过有个四岁女儿撞墙发脾气的习惯。如果孩子家长读了此书,情况会不会好转呢?

另外一点,作者绝非宣言不要管孩子,不要责罚孩子。相反,他认为责罚手段有时候是需要的。如何界定是否需要,作者提到的一些技巧也非常值得我们深思。

四 结束语

我从这本书受益匪浅,也立即把读到的东西用于实践。短短几天,我看到孩子身上的很多转变。最让我动容的两点:

一,孩子对我的爱
当我学会表达我对儿子的爱,他也用他的方式热烈回应我。孩子那种发自内心热烈的爱,深刻地震撼我的心。

这段时间,我对他的要求和管束一样没少。他对我要求的积极回应明显增多,而且在接受批评和改正的时候不会像以前那样瘪嘴不高兴。更加不会因为我管他而大喊我不要妈妈。相反,他会跑过来,抱着我亲吻,告诉我他很爱我。

二,孩子对别人的爱

最明显是儿子对妹妹的态度。儿子虽然从来没有打妹妹骂妹妹,但时不时还是会嫉妒一下妹妹,和妹妹抢东西。现在,儿子居然会主动把我给他吃的水果糖果分给妹妹,还会经常亲妹妹,主动照顾妹妹,告诉我妹妹需要妈妈。这种情感的改变,我觉得是因为儿子自己的爱桶很满。当你感到自己很幸福的时候,潜意识希望把这样的爱传递下去。

我一直觉得,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让他知道我们的爱不离不弃,永恒不变。希望和我同样想法的朋友,读完此书也会收获更多的关于爱的艺术。

以下是书的链接

[url]https://www.amazon.com/5-Love-Languages-Children/dp/0802403476[/ur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