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强迫指数

(2017-05-22 08:12:00) 下一个

算算你的强迫指数--------20161215

早在布朗士夜高中教书时(二十三年前),英语老师把一位十七岁未婚妈妈学生交上来的一首诗念给在座的晚餐休息教职员听,大意是,

…………

Give me a condom, f___ me (发个安全套,_我)

Without a condom, f___ you (没有安全套,_你)

……

一辈子虔诚的基督徒非裔校长AW立马请来区内艾滋病防治协会的医务人员来给学生作宣传,演讲内容非常丰富,从中国大陆赴美仅五年的我,算是眼界大开。其中提到什么样的人,因为什么原因建议最好去匿名验血检查,看有没有得了艾滋病。 说到一名男士前去要求验血,原因竟然是,在厕所出恭完毕,怀疑用的厕纸可能碰过肮脏的地板。当然我更倾向于相信他是由于不轨的行为和不安全措施引起的艾滋病恐慌,找个方便的托词罢了,因为大量免费的血液检查会造成社会和纳税人的巨额负担,不是你今天想验血明天就给你结果那么简单。

但由此引发的议论是,等你在一公共厕所出恭完毕才发现没有卷纸时,你的洁癖或强迫指数有多高才能使你做出这样的决定:1. 忍住恶心不擦屁股了? 2. 捡起地上的可疑厕纸,勉强凑和着用?

总在忙碌勤劳的易妈妈,织织补补,洗洗刷刷,为全家人含辛茹苦了一辈子,她的洁癖强迫症,使之与刘爸爸的老年生活段子精彩纷呈,故事不断。每每威胁刘爸爸要自己去敬老院单过,说多了自己也没法子信了……

女儿是绝没有洁癖的,不然她的东西绝不会丢得楼上楼下,每个房间每个角落到处都是,好好劝她小姑娘要有收检,话没完就被反驳以,“请努力改变你对清洁整洁的定义……强迫症”。但是邋遢鬼有她自己的强迫症,每每我大声念法语单词,她必要纠正,“不是那样的,你太强调那个r的发音了!” “妈,你那个调太过了……”,心里不认同,很想赏她一记耳光,但明白是强迫症,我容忍了。每每下班回家筋疲力尽却总有一猫一狗上前迎接,有时忍不住心里一高兴就对着一猫一狗大声放歌,公鸡胖一定跳出来不客气道,“你的高音受不了,能否上楼关起门来一个人唱?”

老爷天生五音不全,却偏爱哼哼进行曲。抱怨的结果只会被这样反诘,“自由世界,凭什么没有唱歌的自由?” 好在家里房间多,可以选择躲起来带耳机屏蔽。 要命的是全家出游他老人家开车,坐在车上无处可逃,他恶作剧地来了兴致没完没了地循环,额滴娘亲,那个罪不是人受的, 不管你有还是没有绝对辩音力……

如今的修养不算很低了,但远远没达到接受SJ笑声的境界。无所谓人声的音频,男人的尖细嗓,女人的大粗嗓, 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真心受不了的是那太夸张的虚情假意。尽管美国人的夸张处处可见,如,当面拆礼物致谢送方;长久未见的老朋友再见面时的兴奋;聚会结束与东道主致谢道别;这几十年来习惯了与朋友同事搂搂抱抱,见面大呼小叫的,绝不需装模作样的假意奉承,美式的坦白从容,有本人的诚挚足可。

SJ让人如坐针毡的嗲,原以为是台湾同胞的特产,但过去对门住的JZ,却是彻头彻尾的河东狮,大清早拿拖鞋追打老公到了户外,成了这条街长达十五年之久的特景。邻居白先生的太太SL也是台湾同胞,却是太正常不过的女人。 SJ的嗲是甜得糇死人的腻歪,像美国人烤大蛋糕,死命加糖不偿命,无论是肠胃和心脏都受到严重考验。SJ的夸张笑声尤其恐怖,像一只一路飙升的硕大笨风筝,无法预测在哪个瞬间它会掉下来砸你脑门子上……好几年的排课都与SJ同一时段备课,搞得我精神紧张,无处躲藏。 老板已把她的办公桌挪到我看不见的另一排最远角落,我还时不时需要插耳机听音乐来屏蔽那惊心动魄的诡异笑声……

对有强迫症不能自控,非要大声说出来抱怨的人们,一定会为自己只图一时的口舌之快而付出大小不等的代价。重度强迫症病人需吃药来控制自己超常的行为,也有不愿服药者,想试着通过每周一小时或两小时的心理治疗(谈话)改变某种行为,也是一种选择。比如某些症状严重的病人,出现幻觉看到对方的胳膊渐渐变成白色翅膀往下掉,心理医生会训练他们管住自己的嘴,不要顺着幻觉就脱口而出,“呀,看你的胳膊成了翅膀往下掉啦……”

约十年前一个普通微积分班里的应届毕业女生,医务室和校方档案里并无记录说她有强迫症需要照顾,但是该学生明显是不讨人喜欢的十三点小姑娘。我倒是强迫自己处处让着她,怕她真是受强迫症的困扰。好几次解题过程中,她直着嗓子要求我带的一个普林斯顿大学在校生徒弟(一个白人帅小伙)代替我解题,出格的二百五,但我都许了,因为大学生小伙表现不错。又在一次考试半中央,十三点激动地当着全班大叫,“老师,让你把考卷印印好的,你看第二题曲线上的A 点那么大,我受不了……” 一时教室里鸦雀无声,个个面面相觑。我没有回答她,而是直接拨通了她辅导老师的电话,说朱丽叶现在班里发生了这样的情况,请他帮忙了解一下,为什么激动地大哭大喊……然后我对朱丽叶说,“请到办公室找你的辅导老师去吧……”

学校对应届毕业生有明文规定,每季度平均成绩为90%的话,可以不必参加终考,朱丽叶的平均成绩是89%,属于可调可不调一类。以前有表现极好的,我又特喜欢的毕业生,私下请求我加分升到90%的, 朱丽叶即没有求我,我也没主动考虑要给她加分晋级,她参加了终考,总成绩是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