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孜薩和愛薔の福島

日本福島田舍娘之日常生活
正文

庶民的汤野上温泉

(2020-12-19 04:42:16) 下一个

一般來説,冬天我是很少開車去南會津的,雪太大,一路的山道絕美中暗藏著危險,不過也正是如此,每個冬季還是要去冒冒險的,這就是魅力吧。

車子開到一座直抵山崖的T字路口,向左轉,便是去南會津的路了,而這條路的第一站就是我最喜歡的湯野上溫泉鄉。首先,被譽爲「東北車站百選」之一的湯野上車站,也是日本唯一的茅葺屋頂車站,在現代社會的如今,不要小看這茅草屋頂,價格不菲哦,還有有被稱作「江戸風情と湯けむりの里」的候車室,地當中還有一個古老的圍爐,據説是爲了用煙驅除茅草裏的蟲子而設,當然,冬天點上火,一屋子的炭火的溫暖,也是非常美好的。而且,外面還有個舒適的大大的足湯,在那裏,也是拍火車經過的絕佳地點呢。

出了車站,沿著一條大川的溪谷錯落著大約30軒溫泉旅館或民宿,十年前,這裏的河岸邊有一個免費的露天公共溫泉浴場,可惜在2009年閉鎖了,那種特有的河岸風情也就無從體驗了。這裏的溫泉還是質樸的,沒有迎合觀光客的設計,保存了鄉下自給自足的感覺,也正是讓我這樣的人戀戀的地方。不過溫泉開湯傳説倒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據説在明治中期,有一個叫加藤的魚師射傷了一隻猴子,猴子逃到這裏的溫泉養好了傷口,所以這裏就也被稱爲「猿湯」,在明治時代這裏就是奧會津後園的湯治名所了。

其實,不用移動車子,就在湯野上站旁邊,就有一家溫泉旅館,在無人的大廳裏喊了很久,才有穿和服的女將出來,笑眯眯地拿一把鈅匙交過來,說:不限時間的,今天那裏就屬於你們使用了。

小心翼翼地推開木板門,換衣間屋子並不是很大,收拾的乾净整潔,裝衣服的籐筐就那麽奢侈地擺在退了色的木格子上,内湯是貼滿了小小的瓷磚,完全的昭和風格,屋外的露天溫泉就質樸的多了,不槼則的河邊的石頭壘起來的湯池,略顯刻意的幾個小石彫,這些還都罷了,最愛的是放眼望出去的一帶峽谷,讓你不由自主地對這裏的四季充滿了情人般的幻想,潺潺的水聲和著微微的風和喈喈的鳥鳴,以及河對岸的露天溫泉裏晃動著的人影。愛薔說:此處適合終老於此啊。也就那一刻,點燃了我的一個夢想,有機會買一個小溫泉,小小的,慢慢地經營慢慢地終老。愛薔説她可不打算幫我,只願意做我的長期客人。「就是長期滯在湯治的那種。」她説這話的時候一眼的憧憬。

雪花飃過來,瞬間融化在溫泉裏。

裹著大浴巾,沿著吱吱呀呀的樓梯爬上去,上面是可以住宿的房間,全部是原木建築,甚至都能感覺到木製散發出來的森林的味道。愛薔說下次老友來定在這裏住上一晚,拿上酒和望遠鏡,喝酒看星星和看對面溫泉裏的人。

我的想法倒是簡單,每個季節都來看看茅草屋頂的車站,聽聽久違的火車轟隆隆的聲音,能把這個溫泉鄉裏的溫泉都巡行一遍,那是最奢侈的了。

不久的日子裏,就會實現的。我想。

選自 阿孜薩之《日本風土歲時記》https://www.wz321.c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阿孜薩的日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辛普森' 的评论 : 謝謝留言.福島的會津是非常有日本原汁原味的地方,期待你能喜歡.有需要幫助的時候,請留言聯係我.
蓝天辛普森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Based on your info, I went through the route from Tokyo, Nikko, to Aizuwakamatsu, by highway 121, driving or riding the train. Enjoy it, even that all is on Google map. (sorry cannot type it in Chinese now)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