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alice

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
正文

如果......命运不知会怎样

(2019-04-17 18:06:57) 下一个

    前几天二十几年前的小朋友们发来了一张照片,那是学校的鼓号队在全市比赛中拿了第一名的照片。那次比赛同学们不但表演出色,那靓丽的服装一出场就吸引了全场目光。天蓝色搭配白色的帽子、衣服、裙裤,还有那金黄的肩带,在灿烂的阳光下小朋友们显得格外精神,特别漂亮。小朋友们不负重望一举拿下第一名,照了这张照片。

     这批服装从设计、选料到制作都是我一个人掌控的,我喜欢自己业余时间动手做衣服。那时买衣服不像现在这么多的选择,所以学校书记找到我请我帮忙。我设计好了样式,确定了颜色,计算好了用料,一个人坐火车跑到刚出现的外市布匹批发市场买了布料回家。回家后找了会做衣服的裁缝,量好大中小三种体型,用了二周时间把衣服做出来了。这是1997年的事情。

    早在1987年,全国学校都兴起办校办工厂。快放暑假我刚到这个学校,校长问大家谁愿意来办这个工厂,我自告奋勇的去办这个工厂。校长非常高兴的把这个没人愿做的任务交给了我,并让我在暑假期间把办厂方案拿出来,告诉我一年能赚到一万块钱就非常好。学校没有安排我的教学课程,准备开学就办厂。暑假中我找了一些资料,发现那时候条件好一点的学校都在办印刷厂,我们学校没钱白手起家。我认为办服装厂比较好,买几台缝纫机就可以,启动资金不用太多。校长非常支持我这个想法,我决定先做学校的校服,暑假把计划做好,需要资金算好,准备开学就正式办厂。

     时间过得飞快,一下就开学了。校长给了一个小房间给我们做工厂,我天天都在忙作准备工作。新学期刚开始一星期,教育局突然调动个别领导工作。我们的校长调到别的学校,新来了一个校长,她带来了一个男同胞。新校长找我谈话,安排我继续教书,校办工厂的事不用我,她带来的人来做校办工厂。结果这位男同胞只是管理了学校的几个门面店铺,直到这个校长调走也没办出个工厂来。

    这么多年来,我总在想:如果命运让我办了校办工厂,那正是刚开始改革开放的年代,真不知道我的命运会怎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