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北国种菜记

(2017-05-17 15:40:56) 下一个
读古诗,最爱稼轩居士的“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北国的季节来得晚,已近进入五月了,从三月水仙花开,到五月杜鹃怒放,整个大自然就像个没睡醒的慵懒美人,不紧不慢地一点一点地撩开她的面纱。连着两星期的干旱,老天到底开眼狠狠地下了两天雨,地里的菜秧子花骨朵儿也终于等来了甘霖,全都像不要命一般长疯了。
 
近染小恙,两天没去菜地,今天去了一看,芍药和豌豆都开花了;土豆蚕豆也串高不少;苹果花全谢了,结出小小的果子;草莓虽然还没挂果,但也有许多白白的小花夹杂在闪亮的叶丛中,看着煞是可爱。
 
很多人都认为足球是英国的第一大全民运动。非也,英国的第一大全民运动是园艺,像切尔西花展那样的盛会,每年都是人如潮涌,花木园艺这一块的商业额巨大。英国有一个法案,叫 Allotments Act 《菜地法》,1908年首颁,规定地方政府必须为本地居民提供一定数量的菜地,18岁以上公民都有权申请租用,不光可以种菜种花种果树,还允许养鸡和其他家禽。每年象征性地收租,政府提供基本设施,比方道路、用水、垃圾丢放点等等。租用者也有责任,不允许转租、不允许售卖产品、鼓励自然耕作方法、不允许在菜地从事无关事务等等。
 
曾经有个德国人,在英国坐火车,看到沿途有很多工具棚和很破旧的建筑物,问那是不是难民住的地方。哪儿跟哪儿啊,那都是人家的菜园子。
 
因为僧多粥少,这些菜地很走俏,申请递上去都要等个一年半载的才能等到。我的这块菜地有200平方米左右,刚拿到时基本上是荒地,我用了三年时间,一点一点地挖出来,装上塑料棚、工具屋,挖了个小鱼池,招引青蛙来入住。现在多少也有点样子了,最妙的是离家只有几分钟的路,走来走去很方便。

我们这个菜园 (Allotment)大概有40块像我的菜地这么大的菜地,我们这个镇一万多人口,有七个这样的菜园。镇上华人本来就少,我们这个菜园好像只有我一个是少数族裔。不过兴趣爱好相同,肤色就不重要了。我在菜园里交了不少朋友,大家互通有无,分享经验,谁要去度假,其他菜友也会帮你浇水。一到暑假季节,大家就会排值班表,负责浇水、关玻璃温室的门等等。我每次都是让鲍伯帮我,度假回来后总会记得给他带点小礼物。
市府鼓励Organic种植方法,为我们联络了附近的农庄卖牛粪给我们。还帮我们找大水桶接雨水。去年我订购了一车牛粪,自己铲成堆肥。今年又定了一车,心想这回还得出大力流大汗,没想到等我回菜地一看,菜友Ken和Graham已经帮我堆好了,Ken还用两根大铁柱子帮我固定了堆肥的围栏,不然的话围栏倒下来会压坏我的苹果树。好感动啊。

 
菜地里还有一位年过七十的大爷叫Roy。Roy土生土长,从12岁就在这个菜园里跟他父亲种菜,他的菜地经过六十年的耕耘,楞是一粒石子也没有,他的玻璃温室里种的西红柿,生生让人眼红。
 
Roy经常会走到我的菜地旁,不管我欢迎不欢迎,都给我一些“免费”的指点。去年他看着我的玉米,说你的玉米才这么高啊,我的有你的两倍高,已经抽穗了。我很想说你已经种了六十年的菜地了,我才刚开始啊。不过把话咽回去了,因为我知道Roy是癌症患者,但他非常积极向上,每天都在菜地里忙活,种的花花草草都和我们分享。我经常拿青菜换他的西红柿。
 
去年冬天就没怎么看到他的人影,四月里见到他一次,和他太太儿子一起来菜地,看上去状况不太好。我是学医的,一看就知道他将不久于人世,果然不久Roy就去世了。菜友们都感叹一番,但因为毕竟不是那么熟悉,我也没问他的家人葬礼是哪天或在哪里,但心里觉得蛮难过的。
 
又一年的耕种季节到来了,我觉得自己好幸运。只要有健康,有安定,有亲人,别的都无所谓。我的菜地,就是我的世外桃源。它虽然不大,也不豪华,但它是我自己亲手耕耘出来的。对于我来说,它是我的一片心灵净土。这篇文章,写得很像中学生作文,不过从本月5号开始做拼命三娘,今天在电话里差点没和Client干起来,我的脑汁已经枯竭了,已经快忘了怎么说话了。明天再拼一天,干完这单活,可以考虑金盆洗手了。
刚开始是这样的:
后来是这样的:
再后来是这样的:
现在是这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南涧采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Thanks. It keeps me out of mischief, hehe.
南涧采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副非常奋青' 的评论 : 我发现铃兰花比较喜欢阴地,潮湿背阳的地方,不需要太多照顾。太热的地方大概不容易活。
NJM 回复 悄悄话 +100. Good job.
副非常奋青 回复 悄悄话 铃兰花,种过很多次,没有一次种得活的。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英国因着园艺和适宜的气候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
南涧采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所以今年就种了更多的土豆,放得住,还比较省心。
南涧采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雨清明' 的评论 : 佃农租的地。呵呵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地主啊,着实令人羡慕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菜园很不错,种了这么多东西,尤其馋你的土豆,自己种的新鲜土豆味道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