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谢玲丽: 春日荠菜香

(2004-07-06 11:38:30) 下一个
春日荠菜香 谢玲丽 冬去春回,雨季又来到了加利福尼亚。雨,好比大自然的魔术师,所润之处,无一不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此时的加州,真个远山含翠,近草凝烟,宛若一个天然的大牧场。望着这一片绿油油的土地,恨不能化身为一头羊儿,好教我终日啃食于青翠之间。碧草如茵,又勾起我一桩不可告人的心事:嘻嘻,又是挖荠菜的大好时节了! 遥想一年之前,某日,独自漫步于林间。我正像今日般欢喜地,贪婪地以目光爱抚着满地青草,突然,一枝似曾相识的小草令我的脑神经格外地跳动起来:那不是荠菜么?踞齿般的细叶,茎上颤巍巍的小白花,不正是童年时我们称之为“铃铛草”的荠菜吗?轻轻捋下一片叶儿放近鼻边。正是它,那熟悉的野菜香,在记忆里封藏了十几年,今天,又随着这枝小草流了出来。 那时,才八,九岁的光景。每逢初春的周末, 厂里无论大人小孩,都爱携了竹篮,到附近的田野里挖荠菜。春天的太阳暖洋洋地晒在背上,田里的胡豆花也暖烘烘地发出甜香味儿, 两只大菜蝶在花叶间窜来窜去…… 地上的野菜可多了,有的还开着五颜六色的小花儿。我和哥哥姐姐一边闲侃,一边东钻西窜地找荠菜. 一会儿就挖了满满的一篮子。是胜利启程的时刻了,篮子里碧绿鲜嫩的荠菜,跟着我们的欢声笑语,一颠一颠地回到了家。把荠菜洗净了,无论包饺子做馄饨,清炒还是煮汤,都是鲜的,都是无上的美味。尽管那时只是想肉吃,对野菜之类的不放在心上,可对于这段挖荠菜的记忆却是根植于心, 想忘记也难呢! 没想到, 若干年之后,在异国的土地上,又见到这熟悉的小草,童年的回忆不知不觉溢满了心胸。也不知道他乡的荠菜,味道好不好哩! 定睛寻找,荠菜还真不少. 一丛丛分散在草地上,叶片儿在阳光下闪着亮,像绿地毯上朵朵的刺绣。我顿时食欲大起,想就地挖掘, 苦于身上装备不齐, 比如小刀, 胶袋之类。况且谁知道在公园里挖野菜算不算违法,没准招来一警察,说我破坏生态呢!得找个盯梢的才行。于是飞奔回家,将此发现告知了室友,她立刻两眼放光,并且说干就干. 拿了家伙,女友带上她女儿,一干娘子军,连奔带跑地来到公园。她放哨,我负责挖. 正要动手,她两岁的女儿发话了:“妈妈, 我们不可以挖别人的东西。” 乖乖隆的冬. 这娇滴滴的童音一出,我们都愣在原地动弹不得。既欣慰又尴尬,思想一番剧烈的挣扎。最后还是好吃的思想占了上风。于是她妈妈对她说:“这个是野菜,不属于任何人,知道吗?”小女孩乖乖不出声了。我闷不作声地挖,一面偷笑。瞟一眼女友,只见她脸上一片轻柔的桃红。 我们那天用荠菜煎了饼,清香四溢,嘴里细细咀嚼的,仿佛不是荠菜,而是很久, 很久以前的时光。 春草年年绿,又是荠菜生长的时候了。我壮了胆,提着竹篮,独自来到公园。一夜春雨,碧绿的荠菜万头攒动,精神焕发,仿佛很快乐地等着我将它们收割。我感谢美国人民对野菜的不屑一顾, 才让我有今日之口福. 一边近乎狂热地, 把视野里的荠菜一网打尽. 此时碧空如洗, 阳光静静地晒着公园, 女孩蹲在地上,聚精会神地挖着野菜,仿佛已不知身在何时何地。不知道是当年那个八九岁的小姑娘在遥想未来,亦或是今日的我在追忆那逐渐远去的童年。 这次我用荠菜包了馄饨,那个鲜和香,非笔墨所能形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