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oWellness

覆盖内容有心理学概念,症状,治疗手段,教子有方,心理学趣味常识, 中医心理学之博大精深等
正文

教会你孩子怎样思考而不是思考什么:用认知方法改变行为

(2017-04-21 15:51:34) 下一个

改变孩子恶劣行为偶很多方法。 家长可以告诉孩子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也可以晓之以理告诉孩子为什么家长的主意和想法是比较好的。 家长也可以以身作则引导孩子做个听话的孩子或采取视而不见的方法无视孩子顽劣行为以达到不再重复的目的。所有这些方法都异曲同工---那就是家长在替孩子思考。

       利用认知方法修正行为问题主张的是教孩子解决问题的技巧。说直白点就是家长不教孩子去思考“什么“, 而是教会他们怎样去思考从而游刃有余的解决与同辈或与长辈之间的问题。 简而名之, ”我能解决问题“。 用这个方法,孩子可以学会移情他人的感受并学会选择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并达到目的。

        一般而言, 早在四岁左右,能够了解他人的感受, 明白自己的行为所能带来的后果, 并使用替代方法解决问题 的小孩比起那些不能够做到这些且不假思索便以行为回应即发事件的小孩来说比较不会有行为问题。经过二十几年的研究表明凡是能养成先思后为的小孩在不同的年龄段都比同龄的小孩智商和情商都要高。这些小孩 通常:

·        不会轻易感到焦躁;

·        不会轻易发脾气;

·        有耐心;

·        少有社交障碍;

·        更知道关心他人;

·        比较会与他人分享和循规蹈矩;

·        容易与他人交朋友。

对于学前儿童,以游戏的方法教会语言概念会为日后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铺垫。“同样”和“不同”这两个概念可以帮助儿童辨识“踢”和“打”是同样会伤到他人从而引导儿童去使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 如此,小孩也学会了了解人对同样的事情会有不同的感受, 也了解到了感受是会变的,以及感受是通过观察,聆听 和询问的放发获得。

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概念之后,便可以对儿童使用游戏和对话的方式学习通过了解自身和他人的感受来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方式。 如此,儿童便可以学会了如果一种办法不能解决问题,总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试一试。 至关重要的是家长和老师使用教会如何思考的方法来引导孩子。 这就必须通过有效沟通方式来做引导。 下面是个例子:

老师: 发生了什么?怎么了?

小孩甲:那是我的。

老师: 当你抢了橡皮泥时发生了什么?

小孩甲:她打我。

老师:那你认为当你拿了她(小孩乙)的橡皮泥后她的感受是什么?

小孩甲:生气呗,但我不管,橡皮泥是我的。

老师:那你打她时,她的感受是什么?

小孩甲:生气。

老师:抢是一种方法,那你能不能想想有没有别的方法,即不会让她打你,你们两个又不会生气?

小孩甲对小孩乙:我能玩橡皮泥吗?

小孩乙:不行!

老师: (对小孩甲) 你得想个别的好办法。

小孩甲对小孩乙:如果你给我橡皮泥,我会做个小房子给你,你喜不喜欢?

         当对自己的解决问题的结果满意时,孩子会感到自豪而不用老是谆谆教导为什么需要分享。当然, 这并不意味着每次都要让小孩得到他想要的东西,有良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小孩也是能够正确对待失望的。 一个老师或家长告诉小孩丙他不能玩橡皮泥是因为时间不对并问他:“趁你等的时候,你能不能做个不同的事?” 小孩丙想了想后高兴的说:“我可以画画呀。” 如果老师或家长说:“我正忙着,你能不能自己先画?”小孩可能会哀求“ 我不想画画,我想玩橡皮泥。” 除了与小孩商量他们想要什么,小孩应该学会应对自己不能总能如己所愿所产生的烦躁不安。 比如如果一个家长曾对孩子大呼小叫的因为小孩打扰了她打电话换一种沟通方法: “我能同时和我朋友和你一起说话吗?” 她的这个曾经因为家长不终止电话而发脾气的小孩可能会说: “不能,那我先玩别的吧。等会你来和我玩。”

        实践证明教会了小孩如何思考之后,冲动的小孩会变得有耐心,理性,及更友善。 唯唯诺诺的小孩也会学会表达他们的情感并大胆得捍卫自己的权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