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评饶毅、张文宏和张明阳

(2022-12-23 09:06:46) 下一个

把他们三人放在一起,既侮辱了饶毅,也侮辱了张文宏。因为不管是饶毅还是张文宏都是有骨头的,而张明阳,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或感觉到骨头在哪。如果是疫情封控,病毒清零的时候,你批饶毅的有关支持封控的观点,实实在在找到他的言论当中某些不够完善或不够实际的地方,那你是这个,我给你竖个大拇指。现在都解封了,舆论几乎都一边倒了,你再来一个这样的文章,不过尔尔。

我是支持开放的,并非解封以后,有据可查(我以前的博文一字没改),并且饶毅的观点与我的立场相悖。那是不是就说明饶毅的观点错了呢?不是,我可以告诉你们,绝对不是,他的句句话都正确,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考量罢了。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他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开公司,也不意味着他就不可以开公司。至于他的公司的好坏如何,取决于他们有没有合法的赚钱,有没有在给老百姓输送利益的基础上赚钱。若是,只要不过分,也没有违法,那请继续赚。若不是,也请先拿出证据,再对上法文中的某条某款依法处置就是。

当然,这不代表知识分子开公司的行为得大大鼓励,相反,我认为许多有名气的知识分子在国内既当官又发财的现象很不正常。当然,当不当官是知识分子个人的选择和权力,谁也管不着。但有些名气的知识分子一窝蜂地当官就不太正常。我不是说,知识分子就没有选择当官的自由了,而是那么多优秀的科学家都去当官了,实在是一种浪费。你会说,国外有名气的知识分子不也在当官吗?但国外是法治,那些人并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用在家长里短的事上。而国内还没有一个完善的法治环境,几乎每个方面都有人治的痕迹,这得花大量的时间去处理那些家长里短的事情,极大的地耽误了他本该相对有更大作为的科研工作。但这里,我还是怕别人误解为知识分子当官就不好,其实不是,知识分子当官从整体趋势上肯定比文盲当官好,还不是一点半点,但科学做得好的科学家一窝蜂得去当官,就有点不正常。不仅不正常,还有点得不偿失。所以如果,那个张阳明可以就这点谈谈他的看法,但不是因为他批了张文宏等人而来指责他,那我倒反而有些赞赏。但他立足于他批了谁而没有批谁而去揣度人家的话,难免有一点以己度人了。其实,不管是张文宏,饶毅还是你张阳明还是我这个小不点,没有人是可以不被批的,关键是看你批得对不对。更何况,他批的又正是人家没错的那部分(至少大部分如此)。比如,饶毅说的,医生和科学家之间有一段距离,这错哪了?本来医生和科学家就有距离吗?否则,医生成天围着病人转干吗?为什么不围着实验台转呢?只是这个距离并不意味着医生就做不出令人惊异的科研成果,幽门螺旋菌的发现就是一个例证。

在封控的时候,我把张文宏的名字提出来的原因也并非因为他的科研有多出色,而是因为在那种环境下他敢说他所观察到的新冠病人死亡率为零的结果。就算那时候,他光辉,也不意味着他会时时光辉,事事光辉,有什么可以批不得的呢?并且,我觉得饶毅团队回复得对,批不批梁万年等确实是人家的自由,你没有必要去道德绑架。我也相信饶毅不会怕梁万年等,他要是怕,要是会像这位阳明同学那样见风使舵,只怕好几年前,就已经院士了吧?尽管现在不地道的徒有其名的院士确实不少。

当然,像饶毅这样的,回了国不一心一意做科研,而是又当官又发财的,确实是有点不地道。这不是罪,但有借名声、学术地位甚至单位的优势谋私利的嫌疑,从法律的角度也许无可厚非,但从道德的层面,还是没法跟两弹一星时的那一批老科学家们比。但这并非饶毅一个人的错,而是那种环境。试看,那些沾红的,有几个家庭不是当官发财一把抓,有些名气的不管是土鳖还是海龟,有几个不是头上顶着一顶既含点学术的乌,又含点行政的纱的帽子,在某个角落开着公司的吗?就连那位共和国英雄,胸前不也挂着一盒莲花清瘟吗?作为院士级的人物,他会不知道莲花清瘟会是什么样的药物?他会不知道药物审批可能不规范,他不会想到药物会有副作用,更严重的,他们难道没有想到劣币驱逐良币的可能,让无知的老百姓依赖那安慰剂作用的莲花清瘟,而放弃选择真正好药的机会?难道饶毅批得不对吗?难道他们的行为,够得上罪行的行为,间接的地或直接地害死了那么多老百姓,就不可以批吗?如果张文宏也含在里面呢?

饶毅等一批在不同领域钻营的科学家们是有不地道的地方,我也不是说就该视而不见,但他敢对那几个院士站台的莲花清瘟发起攻击,就值得肯定。你以为就他心里明白那是一场忽悠?那为什么声音会那么弱呢?你以为突然放开就科学了?你知道全民免疫后病毒就不会有卷土重来,它要变异成x了呢?科学不是一成不变,它也需要与时俱进,也需要发展观。很多时候,不仅要肯定自己,还需要否定自己。是的,我是对习近平诸多不满,到现在为止,我还是坚持他必须下台,但他没有死愣到底,多多少少还是给他加了点分,尽管封控和放开的整个过程都是那么一言难尽。

所以呀,人就是人,真理就是真理。“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都喊了多少年了,现在的人们怎么还是希望把真理的标签贴到某个人的脸上呢?。当你跪他的时候,仿佛他的每一个毛孔都闪着金光,已不再是照样吃喝拉撒,已不再是照样想着男女那点事的常人;而当你踩他的时候,仿佛他已不配做人,让他吃饭睡觉,甚或让他活着就已经是莫大的恩赐。这怎么行呢?这怎么可能不人治呢?

说这么多,我不是为了说明张阳明没有批饶毅的权力,也不是不鼓励张阳明等曝光他的公司,监督他的或他们的种种行为,而是不希望大家因为某种潮流或因为他批判了张文宏而批他。从一种狂热到另一种狂热的结局就是文化大革命或暴力改朝换代的再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伍歌 回复 悄悄话 有思想,有深度。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