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永远感谢您----伟大的北京人民!

(2017-07-13 19:34:21) 下一个

我永远感谢您----伟大的北京人民!

谨以此篇献于参与那场“六四”运动的所有人及刚逝去的(刘晓波)及已经逝去的亡灵

惊闻刘晓波去世,悲伤之时,脑海里又浮现那段激动人心的岁月。一个个英雄似的人物像刘晓波,方毅之,王丹等均从脑海呈现,但因这些人受到的关注很多,本人不想凑这个热闹。本人今天借这个机会想说的是:站在他们身后的,甚至是我们身后的,真正值得我们感恩的,却又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北京市民!这群人不仅仅是指那些拥有北京户口的居民,也包括那段时间在北京生活或工作,为“六四”这场爱国,爱民运动做出默默奉献的所有人。正因为有这群人的支持和保护,“六四”运动才得以蓬蓬发展,“六四”的灾难才得以最大范围的缩小,“六四”的思想才得以最终影响到中国的政治进程。

就个人而言,他们跟你,我一样,是很平凡的人。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正是这群有着这样或那样缺点的人,在那种特殊的环境下,能把自己仅有的一瓶水送给游行或站岗的学生,而自己却跟学生一起站在烈日下忍受着渴的煎熬;也是这一群有缺点的人,能将口袋里最后的一分钱主动捐给学生而自己不得不走路回家(没钱坐公交或地铁);还是这一群有缺点的人,能用自己的身体去挡坦克,堵军车,为学生们离开争得时间;还是这群人,在那子弹呼啸的时刻,用卡车,用汽车,用三轮平板车,用自行车甚至自己的背将受伤的,没受伤的或已经失去生命的学生或群众拉到医院,拉到学校,拉到工厂或拉到自己的家,为救治他们获得机会或帮助他们脱离危险;还是这群平凡的有缺点的人,含着眼泪,嘴里一边哭喊着“缺德!”,一边以最大程度的冷静取出学生或市民体内的子弹或缝合伤口;还是这群人,冒着生命危险,把学生一个个送到汽车站,火车站或飞机场,让学生得以离开即将戒严或已经戒严的北京;还是他们,在学生逃离北京后,自己默默地承受戒严带来的危险和不便。可以说,没有他们,也就没有我们很多学生的今天。没有他们,也不会有国内政治转向民主和惩治腐败的今天。也就是说,他们既是我们很多学生的救命恩人,也是推动中国发展(至少民主发展)的有功之臣。

今天,一个英雄倒下了,但千千万万个像“北京市民”那样的平凡人还没有倒下。在英雄面前,我们是缺少一些他们特有的气概或执着,甚至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还会犯这样那样的毛病。但在关键时刻,我们每个平凡人都可以变成英雄,我们每个平凡人都能重现“六四”那段“北京市民”的英雄气概。“六四”那段时间里,北京市民的所做所为让我们所有人看到了希望,这个希望不是我们几个人或几群人的希望,而是中华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希望。

就我个人而言,我承认我是一个软弱的,自私的和没有思想的人。我软弱,是因为在子弹面前,我选择逃离;我自私,是因为在警告面前,我怕失去自己的美好前程而选择沉默;我没思想,是因为组织上需要我“想通”的时候我马上就“想通”了。并且这种软弱,自私和没思想好像是生下来就有的。

从小看见大孩子欺负自己的朋友,亲人甚至自己时,软弱的我从来是逆来顺受,不敢做一丝一毫的反抗;自私的我在小时候就知道偷生产队的玉米或水果什么的,上学的时候,也会去作弊好得高分,工作的时候也同样会去争待遇。就连现在,我还在想着我自己;没有思想的我,从来就是在家里,听家长的,在学校,听老师的,在单位,听领导的。这就注定了单个的我跟许许多多的北京市民一样,成不了刘晓波那样的英雄。但是我们有良知,有判断;知道哪些人是为人民谋利的,知道哪些思想是对人民有利的。在某种关键或特殊时刻,我也能像北京市民一样无私地,坚强地,有思想性地牺牲那个小“我”去成就那个大“我”!

今天,借祭奠刘晓波英灵的机会,表达一下自己积存多年的没有忘也不敢忘的那个对伟大的北京市民的感激之情。同时,也撒酒纪念那些在“六四”中倒下的亡灵。

愿“六四”运动的美好愿望越来越多地在中国实现!中国人民在走向繁荣富强的同时能获得更多的权益和实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36' 的评论 : 拿谁的钱真的那么重要吗?我们能因为孙中山先生拿过外国的钱受过外国的保护而否定他吗?关键是看他的理念,他的行为是不是真的值得我们怀念!再说,本文的重点是北京市民那一份浓浓的,温馨的,无私的,让人无法忘怀的深情加恩情。这与四君子住别墅又有多大关系呢?
136 回复 悄悄话 跟屁文章,做你的西洋梦吧。侯德健不算,四君子里三个都不咋地。没工作还能吃香的喝辣的住别墅,拿谁的钱一目了然。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stali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不敢称第一,沧海一粟罢了!
Kastalia 回复 悄悄话 悼念刘晓波诸文,此为第一。别具卓识,洞见民众之潜力;群怀热诚,足慰英灵之独逝。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bjwithlv' 的评论 : 谢谢!我也正是受到北京市民那一点一滴的温情所感动,才忘我地投入到那场如火如荼的运动中去。虽然自己当时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像周围的朋友一样倒下或什么时候倒下,但当时不知道从哪得到的力量,竟然没觉得害怕!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当我看到有人说国人无男儿时、这篇文章说出了我一直想说的。那时的北京人民是全体支持你们的。为什么这么说? 举个极端的例子、我妈妈一直是马列主义老太太式的人物、但让我惊讶的是她去给学生送水。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anchill' 的评论 : 兄弟,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灰心,不要丧气,有老哥在背后默默地关注着你!我已发一片小博文要王丹他们回答一些问题,希望这些问题能帮你解开心中的节。一句话,北京市民的恩情我终生难忘!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1955' 的评论 : 兄弟,谢谢你的问题!我已经把你的问题按照我的风格又发了一篇小博文出去。看他们是否回答或怎么回答吧!总之,北京市民的恩情我终生难忘!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谢谢!愿英灵安息!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谢谢!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从小看见大孩子欺负自己的朋友,亲人甚至自己时,软弱的我从来是逆来顺受,不敢做一丝一毫的反抗;自私的我在小时候就知道偷生产队的玉米或水果什么的,上学的时候,也会去作弊好得高分,工作的时候也同样会去争待遇。就连现在,我还在想着我自己;没有思想的我,从来就是在家里,听家长的,在学校,听老师的,在单位,听领导的。这就注定了单个的我跟许许多多的北京市民一样,成不了刘晓波那样的英雄。但是我们有良知,有判断;知道哪些人是为人民谋利的,知道哪些思想是对人民有利的。』
此段最佳!当以酹英灵!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真挚让人感动的文章.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得福' 的评论 : 感谢好评!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谢谢!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anchill' 的评论 : 兄弟!谁骗你了,告诉哥哥。我替你削他。另外,我要让兄弟知道的是,六四以后,国家出台了一个新政策,很多学生都出不了国或得交不少钱才能出国。笔者也是在国内服务八年以后才走出国门!我相信那时候你的感情是真的,我的感情也是真的!为我们那时的真挚感情干杯!共同为献出生命的兄弟姐妹祈祷!
万得福 回复 悄悄话 人性中的真善和丑恶共存。谢好文。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真挚的文章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无需谢,北京人被你们骗了,包括我。现在再发生64北京人率先清理你们。王丹一类肯定被朝阳群众扭送公安局。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啊,忘记补充说明一下了。当初选了两人作为北京人民的代表。后来,怕提他们反而害了他们,故没有提。在这里我想对他们说的是:谢谢您们!我们永远站在你们的身后默默地祝福着您们!也关注着您和您家人的生活!这两个人一个是军长,一个是主播。他们也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英雄!我们会记住您们!人民也会记住您们!
在此,恳请两位接受我发自内心深处的深深的敬意!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1955' 的评论 : 同意北京市民起的作用很大。但学运领袖们有无贪污捐款,我不知道。若属实,我也失望。
beijing1955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北京人民在当年八九民运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支持学运反对贪污腐化,反对中共暴政。但后知道学运领袖们贪污了群众捐款到国外大肆挥霍起内讧,让人们觉得他们和中共贪官无两样。太让人失望!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ticommie' 的评论 : 是啊!有机会再写篇文章纪念一下他们!
anticommie 回复 悄悄话 同时还应该一起祭祀的,有遇罗克,林昭等许许多多在北京以及中华大地遇难的同胞先辈们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 的评论 : 谢谢!
F-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