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铁是怎样练成的? (下)

(2019-06-08 12:04:57) 下一个

第二天5点40闹钟闹醒。 这一晚上睡觉睡得还真不错 。起来以后在手臂上印上比赛号码。看上去挺酷的。

最后检查一遍要带的东西,然后就从旅店步行到比赛出发点,把需要存放的东西放在转换区里,然后到起点附近等待比赛开始。

在等待的时候注意到前后左右的人看上去都很Fit 。大部分人都身穿防寒胶衣。 这感觉和跑马拉松的情形很不一样。在马拉松的起点,我往往能看到一些身材很胖的人,我绝对的有信心能够跑过这些人。而在铁三的起点,我觉得好像每个人都很厉害的样子, 让我这个菜鸟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压力。虽然有压力,这次比赛确实是心理上比较放松, 竟然没有以往参加跑步比赛那种肾上腺素分泌过多的感觉,而是感觉到非常放松。

比赛入水的时候是分批下,但是具体怎么分让我很困惑。我以为是游得快的先下水。  最快的专业选手是在最前面,后面的基本上是根据年龄组。但是这个年龄组的划分很奇怪,比如说我所在的是男性55到59岁的年龄组,但是我们居然在男性 40-44岁的人之前出发,而男性60-64岁的在我们之前下水, 没整明白是什么道理。

管不了那么多了,先把泳帽戴上。(不好意思,暴露腰臀比了。)

整装待发!

7点快到了,开始唱国歌。7点整,第一波男子专业选手开始下水。 我是第15波下水, 排在队伍里一步一步慢慢往前挪。

选手们一批一批下水了!

还没到我下水的时候 ,最快的男选手已经游完1500米了,用时大概17分钟 ,真快呀 ! 再过了两分多钟,第一位女选手也游完了。 按下水的计划是每分钟一波,我是第15波,所以应该是7点15开始游。但是实际上我下水的时候快7点半了。

轮到我下水的时候,由于过分紧张,下水之前居然忘记了按手上的秒表 。还有,本来想一个猛子扎下去的,但看到左右的人都是冰棍式入水,我也不好意思跳水,跟别人一样跳个冰棍入水。

下水之后没游了几十米 ,就被后面的人追上,他的手臂打在我的腿上,让我有点失去平衡的感觉。 再游了一会儿,更多的人挤在了一起 。有两次身体直接跟人发生了碰撞,因为碰撞有点失去平衡的感觉, 所以我的速度有点慢下来。这时候,右边一个选手扬手一巴掌扇在我脸上。当我还惊魂未定时,没过几秒钟左脸又被扇了一巴掌。正是我转脸换气的时候, 气还没换一半,脸就被打回了水里,呛了一口水。我这时候脑子里闪现几个念头。第一个是: 铁三选手们太猛了! 第二个念头(基督徒肯定会理解):耶稣基督在登山宝训里说的:

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马太福音5章39节)。

(If someone strikes you on the right cheek, turn to him the other also.)

第三个念头: 咱们惹不起还躲不起吗?! 我赶紧调整方向往边上游,宁可多游一点距离,也不要跟人撞在一起。

远离大部队的好处是跟人相撞的机会大大减少。但是新的问题也出现了 : 游泳的方向不容易把握。尤其是我这样的近视眼,游着游着就偏离了方向 。好几次都快游到边界线上的皮划艇了。赶快停下来,找好方向 ,然后往浮标附近游 。所以后来游了很多这样之字形行的路程,多游了不少距离 。显然也有象我这样靠边游的黄花鱼。 有一段时间我以为前面没什么人,就放开了游,结果一巴掌打在前面一位女性游泳者的肩膀上。我赶快停下来 ,向人家道歉 。我估计这位泳者是在踩水望风。她的身体是直立的,所以我没有打到她的腿,而是直接打到她的肩膀 。我道歉之后人家也没有反应,继续往前游。我心里歉意之余还感觉到有点委屈: 我前面被这么多人打了,没有人向我道歉。我至少还向人家道歉了,但好象我的道歉也没被接受 。委屈之余也没有其他办法, 继续溜边往前游 。

我家领导在桥上给我照了一张游泳的照片,她也看到我后半程游得格外的谨慎,前后左右都没人,游一小段就换成蛙泳来望风,然后调整方向 。

1500米用了42分钟, 比我平常在游泳池游慢了近六分钟 。第一次参加公开水域的游泳, 比游泳池里慢6分钟,应该还算可以接受吧。 配速是每百米2分50秒(每百码2分33秒)。到了游泳的终点,左右两个工作人员把我拉上了岸 。我一路小跑进入了转换区 。

这时候没带眼镜 ,找我的自行车只能凭记忆。到了附近的时候还是要看号码,只能走到牌了子面前仔细看号码 。找了两三个地方,终于找到了我的车。换上防滑自行车鞋后,我推着自行车出了转换区 。上自行车之前,按下了秒表。

看到别人都以最快的速度跳上自行车 ,我还是安全起见 ,过了骑车线以后停下来,一只鞋扣上了自行车的脚蹬子,然后才开始骑车。 显然跟其他人不是一个节奏的。第一圈,我的计划是骑得慢一点,因为怕不认路,也怕不熟悉规则而犯规。我全神贯注地看着前面的车,生怕违反了跟骑规定。刚上了自行车道,感觉其他人骑得飞快,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超过我。这些快速超过我的人对我并没有什么影响,我只是躲在边上让人家超过。但是偶尔也有几个骑的速度跟我差不多的, 他们一超过我,我就根据规则要慢下来,这样好和前面的车的距离保持四个车身的长度。

慢慢骑到了第一圈的终点。我跟着前面的人骑,没有抬头看路牌,到了跟前才发现有两条道,我跟着前面的人走了右手边的分道,但是我看到有不少人从左手边的分道走。我不知道我该走哪边。刹车把车速减下来,正在犹豫之间,旁边的义务工作人员朝我喊你: 还没完的话应该走左边! 我这才明白右手边的是给已经骑完四圈的人用的,但是这时我已经骑出一段距离,不能再倒回去了,所以我只好拐了一个弯,回到左边的车道上。 在明白了左右两道的区别之后,我开始担心我要被取消比赛资格(DQ)了, 因为左边那个道有个计时器 ,我没有从那计时器边上走,所以我的一圈就没有计时间。一想到准备了这么几个月,最后居然因为错过了一个计时器被取消比赛资格,心里就万分的懊悔。不过事到如今也不管了那么多了,只有骑完再说,只要没有人来停止我比赛,我就把这三项赛完,即使没有正式成绩,我也靠自己的手表有个大概的估计 。

在错过了第一圈的终点计时器以后我就开始考虑怎么办 。最坏的打算当然是最后没有成绩 。但是我后来一想 ,我在最后一圈的时候如果再过一下计时器,我至少有过三次计时器的记录在那里,也许他们会觉得奇怪,为什么最后一次计时器之后本应该再骑一圈,怎么突然就到了自行车的终点?但是我可以跟他们解释,至少不会说我少骑了一圈。

骑完一圈以后,我看了一下手表,用时将近25分钟,比我赛前估计的27分钟要快两分钟, 而且我觉得我并没有全力以赴地骑, 所以虽然没从计时器前穿过,可能被DQ,内心还是受到了鼓舞: 原来我可以骑每小时近16英里! 第一圈完了感觉体力并没有明显的消耗,所以第二圈我就开始加快一点速度。骑第一圈的时候那些疯狂超车的人都是比较专业的选手,我骑第一圈的时候他们可能已经是最后一圈了。当我骑第二圈的时候,这些牛人基本上都已经骑完开始跑步了,所以第二圈让我感觉比第一圈好很多,没有被人疯狂赶超的感觉,倒是开始有一些比较慢的人也上来了,我开始超过别人了。尤其是在那个头天担心上桥的大坡上,我居然在爬坡的时候超过了很多人,而且爬完坡以后腿也没有很酸的感觉,这让我的信心有了很大的提高。 第二圈用了22分钟,比第一圈快了3分钟。第三第四圈基本上和第2圈是同样的速度。一路上基本上在超越别人。

第三圈时,看到一位选手在跑道上被两个人左右架着,脸色惨白,一瘸一拐往边上走。估计是跑步抽筋了。我告诫自己:这次训练不是很认真,跑步时不能太玩命,不然也可能抽筋。

最后,39公里的路程我骑了1小时31分,平均速度是每小时15.98英里,这个成绩超过了我预想的,虽然不是很快,但是我已经很满意了。 过去四个月的训练,主要是骑车。很明显,成绩有了提高。而且我感觉39公里以后并没有觉得疲劳,如果再骑39公里应该也没有问题。

骑到该下车的地方,我减速准备下车,右脚从脚蹬子的卡扣里出来,但左脚一下子没解扣。而我的习惯是停车往左倒。眼看就要摔倒了,旁边的工作人员都开始跑过来准备救我了,在倒地前的一刹那,我用力把左脚解扣,没有摔倒。过来救我的工作人员大喊Good save! 我惊出一身冷汗。回去一定要多多练习。

骑完车,再次来到转换区。因为刚才差点摔倒,我有点惊魂未定。我告诉自己:镇定点,不要慌,最艰难的已经过去,下面的十公里跑应该是小菜一碟, 今天的奥铁肯定打成了!换了衣服裤子跑鞋,喝了点水,吃了一袋能量胶,开始上路了。

确实如前所说 ,不需要害怕迷路,跟着大家走就是了 。刚开始跑时,我按照平常的骑跑换项训练的速度,准备慢慢跑,等腿部肌肉适应了以后再加快速度。 我一般骑跑训练时第一英里在10分半左右。 不知道为什么这次比赛感觉跑得很慢,但跑到一英里的标志的时候我看了一下手表 ,9分20秒。我有点怀疑我是不是按表的时候没在起点按。但是也担心真是这个速度,那就跑太快了,所以下意识地放慢了脚步。第2英里跑完了再一看表,9分35秒 。我觉得腿上肌肉那种发紧的感觉基本上没有了,我就慢慢地加快了一点速度 。第3英里跑完了一看,8分55秒。这时天气变得很热,虽然是多云,但是经常也有太阳出来。后来看到官网上比赛的时间气温是华氏88度,在太阳直射的时候肯定是90几度了, 所以从第4英里开始跑得很辛苦,感觉非常的热。

仔细看下面这张照片,膝盖附近的肌肉拧成天津小麻花了!我在奋力追赶的前面的猛女,人家一条腿有我两条那么粗,太不公平了!

很久没有在这么热的天气下跑步了。通常跑马拉松的时候,我都是选择冬天参加比赛。平常锻炼跑步的时候也都是在健身房。所以很久没有在90几度的气温下跑步了。再加上这次跑步就没有好好练,准备吃老本的,所以第4英里以后,真的因为高温付出了代价。每到一个水站,我都要一杯水,直接浇到头上,感觉非常好。本来在比赛以前,我的计划是,游泳和自行车不要全力以赴,但是在跑步的时候如果有余力的话,最后一英里要冲刺。但是那天天气实在太热,而且后来感觉到大腿有点要抽筋的意思,所以不敢加速。旁边有很多人已经开始走了。我也想找个喝水的借口停下来。但是我告诉自己,虽然这次重在参与,但是作为一个跑者,十公里跑绝对不能走! 这个脸丢不起。我喝了一些身上背的水,减慢了速度,跑完了第5英里。

声明一下:裤子湿了不是尿了,是往头上倒的水流下去了。

第6英里的时候,我已经知道绝对不能加速。万一腿抽筋了,可能会导致只能走完余下的路程。为了快一分钟,最后有可能慢10分钟,这样的风险不能冒。尤其是最后一段一个大上坡上大桥,很容易抽筋。我以很慢的速度跑了上去 ,然后一下坡就到终点了。到终点的时候也没有像以往跑步那样冲刺,心里只是告诉自己:不差这十几秒 。就这样轻松地冲过了终点。

以后要注意:到终点时有照相的,别低头。终点附近地上没有钱可捡!

 

到了终点以后拿了点吃的喝的,一看表还有时间回到旅店去洗个澡 。然后就check out。 完了以后,去转换区取自行车,开车回家 。第一次奥铁比赛算是顺利地完成了。

跑完以后,很快就看到我的比赛是有成绩的,没有被取消资格。其实一路上计时器有好多个,因为其它的计时器我都正常通过,所以没被判少骑一圈。

看到的官方成绩:3小时22分23秒 。其中游泳42分, 第一次转换5分26秒,骑自行车1小时31分15秒,第2次转换5分12秒,跑步58分07秒,平均速度每英里9分22秒。这样的成绩基本在我赛前的预料范围之内,应该说不是很好,但是因为我没有很正规地跟计划训练,这样的成绩也还说得过去。第二天上网看了看,在全部720名完赛选手里我是621名。更惨的是,在55-59岁年龄组里32个人,我是第30名 。好奇之下,我去看了看我后面两个人是怎么回事。发现他们其实在游泳和自行车完了以后,一个是比我还略快,一个比我略慢。但是这两个人显然都不是跑者,在跑步的时候被我追了上来。所以好险,要不是吃跑步的老本,这回就是年龄组最后一名了!

跑完以后 ,感觉体力很快就恢复了,好像比跑个半马全马的要轻松一些。第二天早上就到健身房去跑了个10公里,想看看在正常气温下能跑多少时间。结果十公里很轻松地跑了54分钟。晚上回到了乒乓球俱乐部。三个多月没打球了,还以为会输得一塌糊涂,结果跟水平相当和比我高的三个人打,两胜一负。

奥林匹铁三比赛,成绩差强人意。有很多东西需要总结,分析。好在还有一两年的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点赞!但我还是个三项菜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佩服极了!!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上次看了你的铁三博文,然后你说要看我的铁三博文,这成了压力和动力,完赛后赶紧写。再次感谢你的鼓励!
yy56 回复 悄悄话 给你一个大大的赞!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南山松来访点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厉害啊,佩服!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0er' 的评论 : 是啊,训练是王道,年令只是一个数字而己。这次比赛让我开眼界了。有6,7十岁比我快的,也有2,3十岁比我慢的。我喜欢不断打破个人纪录的感觉:)
40er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年龄有如此体魄和毅力,令人钦佩!
坚持科学训练,一定会越来越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肯定是读书读傻了。从现在起,准备多健身!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还是菜鸟一个呢!
谢谢来访及点赞。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老兄一脸学问啊:))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eet' 的评论 : 谢谢!
fleet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