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来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终老白云下

(2023-08-29 09:31:01) 下一个

日过天顶,人经沧桑,黄昏夕阳会受到格外关照,讴歌黄昏夕阳的诗句多如牛毛。最脍炙人口的当数李商隐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叶剑英不是诗人,且有花帅之名,但他的“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却是不俗。前面六句未出政治老套,惟最后两句出彩,而且意境比古人高远。

夕阳的确好,黄昏也不孬,但经李商隐一发挥,透着消极。夕照明,从衰落中看到新生,透着积极。同是半杯水,悲观主义者说,半空,乐观主义者说,半满。同对黄昏晚夕,李诗属于悲观主义,叶诗属于乐观主义。相比之下,还是叶诗好,今胜昔。

一晃儿,老夫也到了喜颂黄昏的年纪。我不反感夕阳黄昏,但更喜欢蓝天白云。从少时起,心中就对白云的那边充满向往,猛回首,大半辈子都在追赶白云的路上走。撵着白云走,已然撵到地球的另一侧。曾几何时,白云的那边是他乡的方向,如今已被撵成故乡的方向。

前不久,又惦记上大西洋边的白云,争取在不久的将来撵上它。不仅要撵上斯,而且还要终老于斯。既喜欢蓝天白云,不妨对黄昏晚夕实施现象学悬置,且用白云来描摹自己的命运,撵着白云走,终老白云下。

有道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反之亦然,一方人养一方水土。生我的那方土地已被严重污染,污染源不只是有毒物品,更多的是土地上的恶人。子曰,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我之所以奔向白云的那边,年青时是出于好奇,成年后是因为知耻。耻于为了富且贵,落得厚与黑。

两千年前,子曰,危邦不入,乱邦不居。两千年后,小邦变大国,子曰之至理,依然为时不过。“梁园虽好,终非久恋之家”乃是帝王门客之哀鸣,黎民无病,大可不必跟着呻吟。“落叶归根”也只是老旧观念之一,其对立命题更广为人知,何处黄土不埋人?更何况肥沃的黑土地,红土地?

我很欣赏电视剧《亮剑》里丁团长的霸气,我看上的马就是我的。梁园既好,便作新家,老夫的黄昏就想降落在红土地之上,白云之下。不信?有诗为证,

老家难忍,披发弄舟天涯。
新家适居,梦里慈母白发。
游目山水,目断天际晚霞。
骋思暮霭,思追云下归鸦。
枫林断崖,红叶深处新家。
夕阳西下,朝日初升老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