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来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云的那边

(2023-08-15 17:27:56) 下一个

电影《噶达梅林》里有一个场景令我难忘。小牡丹一家要搬家,老噶达恋恋不舍地问,你们要去哪儿?小牡丹说,到白云的那边去。一句信口童言却似自然流露的浪漫诗句,白云的那边,多么令人向往啊!

白云的那边时时勾起我少时的憧憬。那时的家每隔几年就要搬一次,新家所在之地多半有山。在我能读懂小说的年纪,家搬到一个大山沟里,东面的山势酷似电影《南征北战》里的摩天岭,又高又陡。印象中,夏日早晨要九点多才能看到日出。山坡上还有九个大字,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进沟的路自西向东,二十里外就能望见九个大字。

新家刚安顿不久,我就产生一种莫名的冲动,想看看九个大字是用什么写的,还想看看山的那边是什么。一日,趁大人进城,我攻上了摩天岭。登顶后已然精疲力竭,但征服带来的愉悦难以言表,好奇心也暂时得到满足。九个大字为石头铺就,笔画比汽车还粗,站到字里根本无法辨认是什么字。只是,上去高山后,没有望到平川,山的那边还是山,而且一山高过一山。

遥望更远的山头,我的好奇心愈发强烈。那山的那边是什么?这股强烈的好奇心为我培养出一种爱好,爬山。在山沟里住了两年,周边人力能及的山头几乎都被我征服了,好奇心却没有些许减轻。及至后来,不仅憧憬大山的那边,还憧憬白云的那边。

一日,征服了一个更高的山头,突然看到大海。北面而视,一片湛蓝,不见水端,几片白帆,点缀其间。我在山颠坐了许久,一直坐到汗热散尽,一直坐到白云飘来。碧海与蓝天在天际交汇,几点白帆之上,又添几朵白云。望着蓝天白云,不禁产生新的憧憬,白云的那边是什么?

山沟里的孩子以为天下之水莫大于沟里的水库,突然见到大海,这对其视觉和想象力的冲击是颠覆性的。我就象庄子秋水篇里的河伯,出于崖涘,观于大海,乃知己丑。见到北海若后,沟里的水库再也装不下我了。这一视觉冲击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若干年后,面临轮机和航海两种专业选择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航海。又过若干年,我毫不犹豫地奔向了白云的那边。

如今,白云的那边成为故乡的方向,莫名的冲动早已不知去向,剩下的只有淡淡的思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