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来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2022-04-09 08:19:15) 下一个

上个星期,我在《机会主义对台湾危害更大》一文里呼吁台湾人民,丢掉幻想,下定决心,做好准备,以战止战。一位网友留言认为,“大陆武统在军事上没有障碍,美国绝对不会介入”。我对那位网友回复道,

“美国若说不,共军一兵一卒都休想跨过台湾海峡。美国正在说不。Pompeo和余茂春作为急急风刚下场,大轴很快就会上场。”

此话放出刚过两天,便传来消息,说美国众议院议长Nancy Pelosi准备访问台湾。这象极了李清照的“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又酷似Pelosi闻听我放言,怕我闪了舌头,及时出面为我背书。

众议院议长在美国权力宝塔上位列第三,Pelosi是女性,在台海这出大戏里,她是名副其实的当家花旦,也是大轴。当家花旦粉墨登场,说明美中摊牌为时不远。不过,很快又传出她染疫的消息。此举应该是一种战略试探,希望她不是怕了中共。

无论如何,从功利主义的观点看,长痛不如短痛。趁热打铁,同时开辟两个战场,将俄中两个极权政权一次性解决,为世界嬴得长久和平。对此,自由世界既有内在动力,也有外在能力。

然而,杀鹅需要砧板,屠龙需要俎案。此刻,鹅已自上砧板,乌克兰那块砧板足够大,大到可以摆下所有冻鹅。乌军正在给鹅放血。何时放完血,让鹅自己倒下,只是个时间问题。

眼下,龙正盯着俎案蠢蠢欲动,待宰的下一个就是它,俎案就是台湾。表面看来,台湾这块俎案似乎不如乌克兰宽敞,或曰缺乏战略纵深。然而,砧不在高,可以下刀就好,俎不在阔,能容项颈即可。

金门乃弹丸之地,背靠台湾,当年能全歼十个齐装满员的步兵营,九千人之众。台湾依托海峡天险,背靠自由世界,只要拿出当年金门守军的斗志,全歼任何敢于踏足台湾滩头的敌军,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当然,未战先降或一触即溃另当别论。这正是许多有识之士的深层忧虑。七十年的养尊处优,台湾人身上的野性流失较多,加之主降与主和的鼓噪,一旦残酷的战争来临,台湾人能不能象乌克兰人一样众志成城,的确是个问题。不过,我对台湾人民有信心,当年金门的将士及后来刺蒋的壮士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们没有死绝。

二十五年前,Newt Gingerich作为众议院议长曾访台,如今,Nancy Pelosi作为众议院议长又要访台。两位议长想要传达的是同一个信息,台湾关系法不是过时的历史文件,美国不会坐视共军跨过台湾海峡。只要台湾人能象乌克兰人一样,顶住对岸的第一波攻击,中共的下场便不如俄罗斯。

当然,战端一开,台湾人民的家园肯定要被打烂,但获得的是永绝后患。大陆有一部老电影叫《南征北战》,讲的是全歼张灵甫74师的故事。片中的共军师长有句名言,不要怕家里的坛坛罐罐给敌人打烂。时过七十年,斗转星移,这句话可以转送台湾人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我也觉得,那个级别的人物,这么敏感的事件,重大决策都应该经过深思熟虑。高处不胜寒,他们知底层百姓所不知。底层百姓只能静观其变。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Pelosi新冠检测阳性,暂停出访了,静观其变变吧。在这动荡的年代,任何观点、任何说法都要留有余地,没有绝对的正确和错误,非黑即白也已动摇,这大概就是人文科学的魅力所在吧。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兄别来无恙?为台湾加油!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丢掉幻想,下定决心,做好准备,以战止战。” 来罘说得好!周末愉快
来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ahniu的志向很牛!中共若不摈弃恶习,定被民主大潮淹没。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一开战,上海,北平一样打烂。
支持中华民国伟大复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