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随笔

心怀喜乐,健康生活,随遇而安!
正文

高速爆胎,惊险瞬间!

(2017-04-19 10:12:24) 下一个

高速爆胎,惊险瞬间!
    昨天在高速公路上,看到一个滚落在路旁的破轮胎,第一感觉就是有人爆胎了。
    说到爆胎,会令人闻“爆”色变,第一反应就是“惨了”。见到太多高速爆胎车毁人亡的恶性事故,令人不寒而栗!
    时间过得很快,回忆起五年前,我在五号高速公路上也遇到一次有惊无险的爆胎事故。
    那天下午大约2点半钟,我在华州五号高速某段公路上行驶在最左边一道,突然感到车后有一种异常震动的响声,车身好像在晃动。这是驾车近20年所未曾遇到的。我边驾驶边仔细听着,越感觉不对劲。
    当我意识到事态有点严重时,立即按下快闪紧急灯,打右灯转道,几秒钟内我顺利右转通过三个行车道。当车开到路肩道完全停下瞬间,突然听到一声“爆”响,下车一看,My God! 右侧后胎瞬间完全爆开脱落,只剩下轮轱部分。
    感谢上帝,相信右边几个车道后面车辆看到我打开的紧急灯,或看到后轮的异常状况,纷纷减速为我放行。可以想象,只要有一道的车没有让道,我的车完全可能在高速路上因爆胎而染成大事故。
    更奇妙和值得感恩的是,当我在路肩停下来时,紧跟着有一辆小车尾随我的车停下。车上下来两个人,看样像是墨西哥人,年纪大一点的微笑着问我需要帮助吗,我问他们能帮我换上备用胎吗?他回答可以,我说要给你多少钱,他说20元。我立即说,请做吧!原来他们车上有全套工具,只见两人,默契合作,不到十分钟,就干净利索换好备用胎。
    就这么神奇,简直是上帝派来的天使。虽然我可以叫AAA(美国道路交通紧急状况处理公司)来,但也得等一些时间。这两个人的到来,解了燃眉之急,为我节省了许多时间,使我当天下午还有足够时间到COSTCO轮胎专修店更换车辆的轮胎。
    我们常看一些有关高速公路上爆胎事故的报道,没想到让我也遇上了,才觉得有些后怕,因为爆胎引起车毁人亡的事故并不少见。
而我在爆胎后甚至还没有来得及考虑有何危险,只是冷静面对,不到十分钟时间,我的车又可以重新上路。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如今开车人多了,高速公路也四通八达,我这次化险为夷事故,或许可以给大家几点启发:
    1,平时注意保养车辆,检查轮胎状况。我从购买新车过后,一直坚持按时接受维修。虽然爆胎因素非常多,有保养因素,也有突发因素,如车胎被异物戳破,但经常检查很有必要。
    2,在路上行驶时,要聚精会神,专心开车,随时注意观察前方状况,遇到前方车辆有危急状况时,千万要让道,于人于己都是益处。
    3,如果你的车停在路肩,而爆胎车轮是在靠高速公路一侧,千万不要轻易换轮胎,因为这样做非常危险,高速行驶的汽车随时可能把正在换轮胎的人,撞出事故。二十多年前,有一个年轻学子,就遇到这种状况,当他准备换胎时,后面一位大好人(韩裔牧师)下车帮忙,结果两人都被紧邻一道的一辆高速行驶的大拖车撞飞身亡。
    4,最重要一条,只要在高速公路上发现车辆异常状况,立即打开紧急灯,最大可能移到路肩处理。到安全地段时,或者打911(在美国)求救电话,有警车在一侧亮警灯时,再换胎,或叫AAA提供帮助。总之安全第一!
    祝大家行车安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运气真好,居然有人自愿带全套工具给你换胎,也没有狮子口大开敲你一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