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随笔

心怀喜乐,健康生活,随遇而安!
正文

告别-感恩的时刻

(2017-04-25 17:09:47) 下一个

告别-感恩的时刻

——缅怀爸爸蒙召九周年

爸爸读经.jpg

    人生中会经历太多的告别:与亲友告别,与母校告别,与家乡告别,与过去告别等等。还有一种告别,那就是与逝者告别;这是一种刻苦铭心,甚至是撕心裂肺的别离。

    告别,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什么样的时刻?

    对基督徒来说,这样的告别,既是与亲友惜别的悲伤时刻,更是一个感恩的时刻。

    基督徒的生死观,将生与死的两极分化溶契于同一层面。生是一个开始,死亦是一个开始,因为肉身的死亡是在天国新生命的开始;生是从天国到尘世的过渡,死是从尘世到天国的归回;生为人世间添加了一位新员,死为天国引渡了一位上帝的子民。

    九年前的今天(4/26),当爸爸微弱的心跳缓缓息止时,我们兄弟姐妹告别了亲爱的爸爸-他安详地躺卧在亲人们的环绕之中。

    生,固然可喜;死,亦应可安。凡事感恩,在亲属去世时亦然。在至亲的人去世时还要感恩,这是基督徒对上帝爱的完全接纳,对上帝旨意的谦卑顺从。

    我们感恩,因为从这个时刻开始,爸爸息劳永逸,安然回到天家。人生如过客,天堂才是基督徒的家。爸爸只是先我们而去,将来还有在天国里亲人永久团聚的日子。

    我们感恩,因为爸爸是一位好牧师,好丈夫,好父亲,好爷爷。在他经历磨难的九十四年生涯中,广传福音,爱神爱人。即便在遭受沉重打击的时候,他毫无怨言,坦然面对,坚定的信仰引领我们全家,在神的荣耀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我们深深感到,神的恩典够我们用,神的安排总是最好的。

    我们感恩,爸爸生前对我们最大的勉励就是圣经的话语。我还记得,爸爸92高龄时的一天,让我读圣经诗篇71篇17-18节:“神阿,自我年幼时,你就教训我。直到如今,我传扬你奇妙的作为。神阿,我到年老发白的时候,求你不要离弃我,等我将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将你的大能指示后世的人。”至今每当读到这段经文,让我深思,感动,我知道,这就是晚年的生活动力和目标。

    我们感恩,记得爸爸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坚持读经,领受甘泉。2007年4月22日,爸爸已93高龄,早饭后就到窗边读圣经,我拍摄下这张珍贵的照片。爸爸平静地坐在那里一小时又四十分钟之久,是近一时期来少有的。是什么力量,让他如此敬仰,如此谦卑,活到老读到老?答案只有一个-始终不渝的信仰力量。他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没有眼泪,没有悲伤,只有属天的盼望,与神同在的喜乐与平安。

    我们感恩,为有这样的老爸感到骄傲。爸爸的一生,有言教,但更重要的是身教。他用自己谦卑,坚定和真诚朴实的信仰生活,一步一个脚印,为我们树立了人生榜样。

    在缅怀爸爸的日子里,让我们回到哥林多前书第13章第13节,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爸爸的爱和我们的对他的爱,将如影随形融化在我们的生活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祝福您在天堂的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