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园

脚踏东西文化,手写天地真情
个人资料
露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悲欢交错的春节

(2018-02-07 22:32:14) 下一个

原创长篇小说《人间凤凰》19

第二天下午五点,我走进小巷深处的“杏花村”茶馆,云翔天已经等在那里了。他兴奋地站起来,一看我的脸色惊讶道:“怎么了?叶小姐一副冷峻的样子,南城可是没有冬天的。”

我没好气地说:“你今天能见到本小姐就不错了!我本不想来的,怕你傻等。云翔天,想不到你是个吹牛大王!我们不过通了几封信,就跟别人吹我是你的女朋友。”

云翔天浓眉高扬,睁大眼睛:“你在说什么?吹牛?我吹什么牛了?”

“别装蒜了,我都知道了。我原来把你当成了可以信任的朋友,真是看错人了,你背叛了我的信任!”我严肃地板着脸。

“你搞错了吧!叫人真摸不着头脑。” 他摸着脑袋,装着一脸无辜的样子。

“头脑?你有脑吗?你想被学校处分吗?你不在乎,我可在乎。你对我太不尊重了,我不会再和你来往了。别再给我写信。”我的眼泪开始不争气地往下掉,只好用手背抹着眼泪往店外走。

云翔天追过来拉我的手臂,我用力甩开了。男孩子怎么会这样不靠谱?

 

转眼过了期末考试。年级前二十名名单出笼,我落到年级第十八名,而云翔天竟然上升到年级第十九名,紧追我后。省级数学竞赛结果也揭晓了,云翔天和我们班的刘志宏同获一等奖。

习红梅升上全年级第一宝座,杨柳绿第二,刘志宏得了第三。我恭喜红梅的时候,她惋惜地说:“我只不过比你学习专心罢了。叶子,你没有全力以赴,失了宝座,下学期再夺回来!”她看到我的化学成绩才81分,宣称她这个化学课代表失职了,要在寒假里给我补课。

学期结束前,黄嘉告诉我们,高艳要转学到住家附近的普通学校了。她被学校处分后就想退学,在班主任的一再劝说下才熬到了期末。室友们都叹息起来,我们都是百里挑一地考进这重点高中,至少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将会毫无疑问地升入大学,而普通高中的大学升学率顶多百分之五。高艳的未来将如何?我伤心得如同狐死兔悲。

寒假里,红梅真的上门来了,拿着一本高中化学题解,跟我一道做题。从她家过来要转三趟车,花至少四十分钟。我对她又是佩服又是感激,惭愧自己身为班长,这两个月来都没有怎么帮助同学,陷入在自己的感情角落里。我想到紫晶,她对化学课很头痛,需要帮助,于是去紫晶家邀请她来参加我们的行列,她高兴地跳了起来。春节前,我们有了两次“三人行”,我们都觉得小组学习很有意思。我提议开学后开展化学小组活动,两位伙伴举双手赞成。

热闹的春节就要到了,我和妈妈一起打扫房间、擦洗窗户、贴对联,除旧迎新。父亲写得一手好字,每年不仅写自家门联,还要给求字墨的亲朋好友们写春联,也忙得不亦乐乎。时常跟父亲斗气的姐姐,一要过节就消了气,回来过除夕。她和母亲一大早就开始忙乎,做出了满满一桌年夜饭。

母亲做得一手正宗广东菜,随着市场越来越丰富,她的手艺越来越炉火纯青。她的年夜饭不仅味美至极,还讲色彩、图吉利。“机”不可失的白切鸡,红红火火的糖醋排骨,年年有“余”的清蒸开屏鱼,“勤勤”快快的芹菜炒莲藕和木耳,团团圆圆、甜甜蜜蜜的红豆汤圆,金灿灿的芝麻油堆,清甜的五彩水果拼盘,看着都叫人垂涎欲滴。

我们一家四口边吃着佳肴边聊着家常。二十三岁的姐姐还没有男朋友,这成了中心话题。母亲有些着急,拐着弯说,找男朋友眼界别太高,人品好就好。

父亲则说:“男同志还是要有事业心,年轻人要追求上进才好。”

母亲说:“太追求事业了也不好,会苦了妻子,咱们丹凤也是有事业的。”

父亲笑了:“你这是话中有话。好,今晚我来洗碗,明天的家务活我也包了。”

我和姐姐相视一笑,老爸难得做家务活,也从不对老妈言爱,做家务活大概就是他对老妈爱的表达了。一向严肃的老爸每年这个时候最和蔼可亲。

“我找丈夫就要找爸这样的,会平衡家庭和事业。这样优秀的人,我到现在还没找着。”姐姐难得这样乖巧,逗得父亲哈哈大笑。

“有这么好的爸妈,谁还需要男朋友呢!”我假装撒娇地说。

轮到母亲呵呵笑了,“傻孩子,等你长大就需要了。”

“养女儿多好!心甜嘴也甜。你们看春节晚会吧,我来收拾。”父亲开心地说。

“让你爸收拾,你们来陪我看春晚。”母亲兴冲冲地招呼我和姐姐坐到沙发上。

习红梅曾经羡慕地对我说,一看就知道你来自温暖的家庭,好像心底装着满满的爱,禁不住要流出来。

从小到大,父亲虽然严厉,但有母亲做我的定心丸。我依偎在母亲身旁,身心都暖洋洋的。

春节后的一天,我揣着压岁钱去江畔书店,这是全城最大的书店,是我除家和学校以外最喜欢的地方。兜里的钱够买不少书,我快乐地在书的海洋里漫游。《罗蒙诺索夫传》,《哥白尼传》,《中国短篇小说选》,《外国短篇小说欣赏》,《一生中的读书计划》,《爱的启蒙》,《生活中的心理学》,太棒了,这些都是我想读的书,而且价钱加起来在我的预算之内。我兴致勃勃地抱着这些书到付款台交钱,忽然瞥见门口一个熟悉的身影,是云翔天,他身边还有一个女孩,年纪跟我们相仿,清秀的脸,梳着耳边扎小辫子的小鹿纯子头。看着他俩说说笑笑亲热地进入书店,我扭过头去,付了书钱就抱着书跑。

云翔天看到我,追了过来,“叶青凤,叶青凤”地喊着,我没理他,书店旁正好有一辆公共汽车靠站,我急忙上了车,车门关上了。

看着云翔天追赶公共汽车的身影远去,我的眼泪直流:云翔天,你当初说喜欢我是真心吗?怎么这么快就去找了另一个女孩!我对自己更生气,怎么还这么不争气地在意他?

春节的喜庆消失得无影无踪,接下来的假日,我把自己埋进了书里。

男孩子的心就这么无情吗?

小说前文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呵呵,且听下回分解,谢谢跟读!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书店里这个女孩是谁呢?很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