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园

脚踏东西文化,手写天地真情
个人资料
露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惹得他为我打架的一场演讲比赛

(2018-01-11 20:41:24) 下一个
原创长篇小说《人间凤凰》12
临近“十一”国庆,校园中的爱国主义气氛浓厚起来。中国首次发射实验通讯卫星成功,女排实现三连冠,奥运会上零的突破,一连串的喜讯无不叫国人振奋。国庆后全校展开了“我爱祖国”主题班会,全校班主任、班长和团支书都来我们这个重点班观摩。我动员同学们上台演讲,作为班长当然得带个好头,结果被田老师选去参加年级演讲比赛,继而又被选入全校演讲比赛。

演讲比赛是在一个周六的下午,会场就在校园的林荫大道上。主席台上八面红旗迎风飘扬,正中悬挂着横幅“我爱祖国演讲朗诵大会”,好一派庄严气氛。

大会开始后全体起立,在团委书记方老师的挥拍下高唱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高一的石刚同学在国歌之后第一个上场,他就着国歌歌词抒发了一番爱国之情,叫人听得心情澎湃。第二位是高二文科班的沈欢,以清亮的嗓音述说了中国女排夺取世界冠军、为国增光的故事,号召大家学习女排的拼搏精神。接下来的五位同学都说得不错,尤其是第七位高三男生郝洪亮,声音果真洪亮,从清朝的腐败说到近年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崛起,末了情不自禁地振臂高呼:“我爱你,中国!”

我是最后一个上场的,登台时手心里都是汗。我的演讲主题是“让爱国之情化为学习的动力”。我讲了各界杰出人物爱国的故事后,停顿间猛然看见云翔天,坐在人群中高出周围半个头,刹时间我忘了演讲词。沉默的尴尬之中,台下有人笑了起来。

眼泪涌上了眼眶,我努力克制住自己的慌张,深吸了一口气,说:“你们,可以笑我,但他们,是真的!”全场立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掌声令我松了口气,有了几秒钟的镇定,脑海里浮出演讲词,我张口坚定地说了下去:“工人,把爱国之情转化为积极生产的动力;作家,把爱国之情转化为发奋创作的动力;我们学生呢,当然是要把爱国之情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动力!”

会后朋友们称赞我的演讲是“压轴戏”,故事讲得很感人。有几个人还问我是不是假装忘了演讲词,“此时无声胜有声”,以取得戏剧般的效果。我答哪里是故意的,慌得眼泪差点都要掉了,她们于是夸我急中生智的本领。我心想,我的演讲技巧不是最高,但是我的肺腑之言。我其实是在努力说服自己,渴望自己能用伟大的动力来促进自己奋发向上,不沉湎于儿女情长。

我的演讲得了全校第二名。接下来的日子我的精神状态极佳,上课时满怀求知欲,自修时专心致志。我为自己曾有过的胡思乱想而害臊,为自己没有珍惜时间而羞愧。有那么多的书等着我看!有那么多的未知领域等着我去探索!我连吃饭、洗衣服都风风火火,不舍得浪费时间。

我照着以分钟为单位的时间表充充实实地生活着:

6:00起床,晨跑20分钟,早饭30分钟,7:00到教室早读。

11:40下课,在教室里浏览报刊15分钟(以避免午饭排队长龙),午饭30分钟,阅读课外书30分钟,午睡90分钟。

5:00放学,打球或跑步30-40分钟,晚餐和洗澡、洗衣服60-70分钟,晚上7:00到教室自习。

9:30下晚自习,洗脸刷牙,聊天谈心,10:00就寝。

叶怡青,你真的说到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我正颇为自得的时候收到了云翔天的第二封来信。

这回是在学校收发室拿到的信。他写道,不好意思现在才回信,有些话实在是鼓足了勇气才敢写。听了你的演讲,觉得“叶大作家”果然名不虚传,写得好,说得也好,那些杰出人物的故事很叫我受激励。你的那句“你们,可以笑我,但他们,是真的!”已经作为才女名言传诵在男生们的口中,还有人争论你是否故意忘了台词。我记得你脸上的表情,认为你是真忘了。你的急中生智令人击掌。可是有一个家伙说你是假装正经唱高调,我跟他在寝室里打了一架,当然没说是为了你,此人总是爱乱拿别人的碗筷吃饭,用完还不洗干净,我借机教训他不要散布他的臭口水。

我要向你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并且要设立远大的目标。以前想学航空,是梦想当宇航员,到月亮上跑一跑,看自己能不能跑得比在地球上快六倍。现在想的是要到月亮上插五星红旗,为国争光。我最近期的目标是争取参加省级高中数学竞赛,取得好名次,为校争光。我还感谢你捧场“数学园地”,恭喜你获得了第三期的每周一题奖。

他接着笔锋一转,倾诉爱慕之心:我在夏令营时就喜欢上了你,觉得你长得像《排球女将》中的小鹿纯子,那么聪慧,那么可爱,那么富有朝气。在联欢晚会上跟你一起二重唱的时候,幸福极了,心里暗暗希望时光永远停留在那一时刻。散营前夜,在星光下借着风云之说向你表白,但你没什么反应。我在桂林给你写了信,没收到回信很失望,心想对你这样才貌双全的女生不该“高攀”。原来是信被你父亲没收了!好在我没写什么离谱的话,只是写桂林多美丽,希望有一天能带你游桂林,问你开学前哪一天方便去看你。我交给你上封信的时候,不敢指望你会回信。没想到你很快就来了信,而且对我提高成绩抱有信心,这对我是很大的鼓励。希望继续来信。

我捧着信脸像发烧似地烫起来,他居然为我打架!我们通信,算是谈恋爱吗?那可是违反校规的。他还真会恭维人,说我像小鹿纯子,多少人的青春偶像。而我此刻的脑子像森林里漫游的小鹿一样无边无际。我没有马上回音,不知如何是好。等哪天找习红梅说说心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夸奖!很高兴让你怀旧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演讲那段写得真好,我已忘记过词,在一个重要场合,往事不堪回首:)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友明兄点赞!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台词很经典:“你们,可以笑我,但他们,是真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