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园

脚踏东西文化,手写天地真情
个人资料
露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刚柔并济的父爱

(2017-06-18 14:46:13) 下一个
        每年大西雅图地区的冠军和挑战者国际象棋大赛都是小学生象棋高手们的激烈角逐之地。11岁的儿子恺佑对那冠军中的冠军宝座向往已久,三战三胜的他再赢一局就胜利在望。不料,他最后一局失意,无望夺冠。他走到室外,眼泪直流。

  我安慰他:“能赢三局就不错了。”

  他哭着答:“我多么想赢冠军!”

  这时,恺爸走过来对儿子说:“快进去吧,决定第二、三、四名的四人快棋赛就要开始了。”

  儿子擦干眼泪进了赛场,赢了一名对手后,又与另一组的得胜者查斯角逐亚军。第一局,恺佑执白,赢了;第二局,查斯执白,赢了;第三局,查斯又执白,赢了。恺佑于是退居季军。

  我陪他走到室外,他痛哭起来:“太不公平了!本来第三局应该是我执白子的,我就会赢的!我不要再参加快棋大赛了,我要回家!” 我从没见过儿子那么难过的样子,心痛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是抚摸着他的背。恺爸又走过来轻声说:“颁奖仪式开始了,把眼泪擦干了进去。”儿子哽咽着擦了眼泪进去了。我悄声替儿子求情:“别让儿子参加下一个快棋冠军赛了,他想回家。” 恺爸一口回绝:“不行,已经报名了,怎么能退出!再说,下棋也是培养性格,叫他学会面对失败。就这样回去,他其实会难过更长时间。”

  后来的事实证明恺爸是对的。棋赛末了儿子获得了快棋大赛的冠军,抱着大奖杯笑逐颜开地回到了家。更重要的是,他学会了败不馁,面对失败能够忘记退后、努力向前。心智日趋成熟的恺佑下一年便登上了冠军和挑战者国际象棋大赛的冠军宝座。

  我出于母爱本能要为孩子遮蔽风雨,恺爸的父爱却是让孩子去经受风雨。如果说前者是“软爱”,以同情、理解和耐心去爱孩子;那么后者可谓 “硬爱”,以管教、纠正和挑战去爱孩子。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无疑都需要这两种爱的平衡。

  其实恺爸也擅长“软爱”,是一个刚柔并济的父亲,集严父与慈父于一身。看到女儿恺伦感情丰富、人气十足的可爱摸样,恺爸预料到她未来将面临的问题,在她九岁那年的暑假特地买回日本系列动画片《凉风》,跟她一起观看。少女凉风美丽动人,是学校田径队的跳高明星,认真好强,目标坚定。对她一见钟情的少年大和与她性格迥异,做事草率。凉风开始时对大和冷淡,甚至刻薄。大和不懂女孩心,两人波折不断。喜欢体育竞技和人际关系的恺伦看得着迷,恺爸趁机跟她谈论剧中人物的心理、言语和举止,以及人生中的种种选等等。恺爸如此肯花时间,努力进入女儿的世界,那份细致的关爱令恺妈我都自叹弗如。

  恺爸善于和儿女沟通的一大秘诀是培养他们与自己有共同的爱好。曾经酷爱足球的恺爸到了孩子们可以踢球的年龄就带着他们到公园玩球,儿子和女儿很快就迷上了踢球,一加入足球队就在同龄人中大显身手了。好学不倦的恺爸在年过四十后喜欢上了打高尔夫球,于是又“拖儿带女”上高尔夫球场。他不仅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挥杆击球,还告诉他们种种球场礼仪:有人挥杆时别出声、免得影响他的注意力;自己击球后若是球有可能打到人,要喊一声“fore”示警;击球伤及草皮时要将草皮复原;球进洞后迅速拾球离开,免得后面的人等待;诚实记分,更是恺爸的强调……寓教于乐的恺爸就这样教出了喜爱挥杆绿茵场的小绅士和小淑女。

  恺爸还会培养与儿女有共同的爱好。当儿子6岁想学国际象棋的时候,恺爸买来棋书钻研,父子同学共进,常在家对阵。恺爸开始时杀得儿子哭鼻子。我跟孩子玩游戏时都让他们赢,逗他们开心,恺爸却爱把孩子当成对手来真的。如此“硬爱”让儿子的棋艺突飞猛进,老爸很快无力招架。儿子后来不仅多次夺取同龄组的全州棋赛冠军,还在全美棋赛中名列前茅。

  欣赏两个孩子的不同特性,不将他们互相比较,又是恺爸的“软爱”之心。每次孩子们从学校带回成绩单,恺爸都跟他们分别单独谈话,不让他们看到彼此的成绩单来比较和竞争。每个老师的评分标准不同,有的给出最高分4分,有的给出最高分3分、以示有提高余地,实在是没有必要比较分数。况且,恺爸要知道的是孩子们尽力而为了,结果不是那么重要。不以成败论英雄,知道自己永远是父亲眼中的瞳仁,孩子们反倒努力进取,享受学习的快乐。

  生性害羞、安静的儿子在11岁时受邀到童子军早餐会上发言。面对100多位大人,包括郡长、大学校长在内的贵宾,他没有怯场,用主办人的话说“did a great job”(很棒)。这个小男子汉的身后,有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恺爸最怵在众人面前唱歌,然而他在担任童子军团长的两年期间,每次团会都带领孩子们、家长们唱歌。克服羞怯、勇于尝试,恺爸是最好的榜样。

  看这恺爸,肩负养家糊口重任,还积极扮演父亲角色,恺妈我忍不住提笔,赞美一番这位平凡父亲的满腔父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kidsMomCa' 的评论 : My pleasure!
2kidsMomCa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