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

一点点自己的想法而已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杨同学演讲说的内容没有大错,但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指责她?

(2017-05-24 16:21:12) 下一个

我前面说过,她选择的场合与方式不太合适。为什么?因为她这么做,不必要的伤害了不少人的感情。

可能有同学说,那是廉价的假爱国,她说的都是事实,而且说的这些事,是执政党的错误,又不是中国的错误。

话都没有错,但大部分人的感情不是那么清楚就能把这些割裂分开的。我从来不推崇爱国,在我心里国家就应该是每个人拿来用的工具。但我不否认别人爱国的感情 - 只要您不强求我也有类似的感情。

比如,见到中国发展自己的航母,我没什么感觉。

胡景涛访美,我也没什么感觉。

可是在体育比赛中,见到中国运动员夺冠,我却控制不住自己的激动。

我到底是爱国呢,还是不爱国?看到中国运动员夺冠我的激动,是不是可以归为赞同共产党举国体制的丑陋?

讨论这些没太大意义,很多时候,这种感情是自发的,不需要说出多少大道理。而且不同人这种感情所体现的地方与针对的东西,都未必相同。

 

杨同学说的那些,说实话,基本上没伤害到我的感情,因为她说的基本上不属于我会投入感情去“爱”国的范畴。但我相信有不可忽略的一部分中国人,不会很喜欢听她在这个场合发表这样的说法。支持她的人,是可以赞扬她说出了您认为中国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基本上是众人皆知的,有必要在这个场合去揭这个疤么?我倒不认为她是故意说出这些,而引发支持者与反对者的矛盾。但她肯定事先是能想到这么说会伤害到不少中国人的感情 - 或许在大家心里,“爱国”是不包括爱不同观点的中国人的?当然,这也很正常么。

在一个没有任何必要的非政治场合,特意选择了完全可以预知的有争议性,并且会挑起矛盾的内容来发表。她想说的内容,也完全可以选择一个不拿中国做负面对比的方式来表达。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说,她这种行为,有欠考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