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求实

以诚待人,以食会友
正文

在美国靠工资吃饭真不容易

(2017-09-08 06:50:22) 下一个

吃午饭时与同事聊天,其中一位说起自己的孩儿今年上12年级,正在申请大学,我插了句“现在大学学费可不便宜”。她立马接过,“正发愁这事。暑假出门玩一趟,这个月收支就是负值。现在我都不敢上餐馆,不敢逛MALL”,然后长叹,“这还没上大学呢,真上了,我都不知道到哪里找钱去。”另一个同事接茬说,“我儿子现在每年学费6万,每月租房子1200,信用卡每月起码2000,加起来一年9万多美金,一个人的工资根本打不住。”这话题立马引起在座的共鸣,大家七嘴八舌地抱怨着。现如今,大学学费一年高过一年,大学本科一年学费加生活费有很多学校已超过7万美金。一个人的工资,扣掉杂七杂八的税,401K,医疗保险,尤其是为了减免税额,把养老金买满的情况下,拿到手就没有多少了。大家不知怎的想到麻州前一个月中了几百亿的那个美国妇人,一夜暴富,于是嚷着去买Lottery。 Lottery是那么好中的吗?说一说过过瘾罢了。

这年头,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怎么涨,涨的那一点,还赶不上通货膨胀率。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大学,家长不遗余力,送各种补习班,参加各种训练。补习训练没一样便宜的,便宜的你也不想去。家长们在这种时候好像根本不考虑钱贵不贵的事,补的越多,练得越多,好像越安心;平时天天上班,生活单调,假期总得带孩子出去旅游一下,调剂调剂,可一到假期,机票贵酒店也贵。这样下来,靠工资过日子的人,手上哪里有多少闲钱。

大学学费从哪儿来?那就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有的人在孩子小的时候,就买了一好学区的房子,等到孩子高中毕业,房子价格“噌噌”上涨,卖了,再到一个便宜点的地方买个小点的房,差价就付孩子的学费了。有的人炒股,眼神极准,我认识的一位大拿,家里4个孩子,大学学费全部付清,就靠炒股。 还有的人,国内有房,国内房价这么多年翻了多少番,卖掉一处就万事OK。再不济就是拿美国的现有住房抵押贷款-----Home Equity Loan, 现金拿到手,重新背上房贷,给孩子交学费。最差的就是让孩子自己贷学生贷款,毕业后自己还。愁是没用的,只盼着孩子各方面好,能拿个奖学金什么的,少付一点是一点。不管钱从哪儿来,还没听说哪家孩子因为没钱上不起学的,一句话,车到山前必有路。

我们这帮在公司上班的人,应该都算是美国中产了。可为什么我们不觉得手上有钱,相比国内的同龄人,他们明面上的收入看上去不比我们多,人家的房产存款比我们可多多了。夏天回国,闺蜜们一分钱不让我花,带我吃吃喝喝,按摩足疗。吃吃喝喝不足为奇,可按摩足疗是她们每周必去的,家里请上钟点工打扫卫生做饭带孩子。我不禁想起我的一位旧友,她姐夫在香港大学当教授,姐姐家请了菲佣,她姐问她请了佣人没,她的回答令我叫绝,“我自己恨不得去给别人当佣人。”

就是这种手头没钱的感觉----月光族。好容易帐上有点钱了,不是车有问题了,就是房有毛病了;最可恨的是报税的时候,补税,看着口袋里的银子”呼拉“一下转去税务局,我倒情愿一开始就没有。

在美国靠工资吃饭不容易,时时需担心饭碗保不保。自己安慰一下自己,好歹咱现在有工资,吃住不愁,每年还能出门旅游,每月能上餐馆能买新衣,想开点,知足常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在哪国住靠工资吃饭都不容易。
siliconbeaver 回复 悄悄话 Life on W2 is always like this way.

换一种活法. Try 1099。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弱问楼下的清漪园,你住在哪个州呀?很多州房税不能乱涨的,就是保护原居民不受房价疯涨之苦。
楼主:小孩是奢侈品,要了这个别的就将就一下了。9万一年费用确实没听说过。如果你家一张工资是这个数,那学费肯定减的。
ISay 回复 悄悄话 在美的华人大部分只知道尽义务(交税), 但对自己的权利不大清楚。
你们有没有去申请financial aid? 有没有填过FAFSA表格。 每个家庭都应该填的。 不填等于放弃自己的权利。 所有学费都自己兜里掏。。。
有兴趣知道怎样做私信我吧。
sirhc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乱编了!你告诉我哪个大学的学费有六万!一般是所有费用加起来,包括住房吃饭,通通加起来有六万,而且一般大学跟据定庭收入都有助学金。如果上州立大学,那是就便宜多啦!
tina0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上点娇情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只有一种感觉,贪婪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在美国多属于中产,美国人大多数都是中产的。人家修车
修下水道的人挣得多,也属于中产的。中产在美国已经没有优势
可言。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靠工资吃饭的人本来就没有多少钱的。中国人好多来美国晚,
博士毕业都四十多岁了。本来就没有家底的。靠双手,钱也都是
省下来的。国内好多做生意的人有钱。公务员有油水的。
SimpleLove 回复 悄悄话 认识好多老中两口子挣二三十万孩子就上州大毕业后也进美国500强大公司,两口子50岁家里资产200万以上的挺多。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Home equity loan 和 Home equity line of credit (HELOC) 两个都有,是两个不同的 loan.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加拿大好。滑铁卢的EE 在美国做个Intern, 学费就回来了。在各大公司都很吃香
mpc8240 回复 悄悄话 "暑假出门玩一趟,这个月收支就是负值" -- 这是BSO Monthly Income就基本够应付度假开销啊!
SimpleLove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老中为啥那么苦逼呀,人家老黑老墨一年全家挣五六万活得开心得不得了,每周末公园里一大帮人聚在一起唱啊跳啊吃啊喝啊。老中为啥那么苦逼?
回复 悄悄话 Home equity line, 不是 loan
爱吃的花栗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姐姐说的是,中产阶级就是受剥削的阶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花鼠鼠妹妹说出了我的心里话。工薪阶层在美国真的不容易,听起来赚得不少,到手没几个子儿,还有一堆窟窿等着补。我笨,不会炒股,不会做二房东,幸亏儿子从小到大没让我花什么钱,否则我就干脆破产好了。

我们这里房价高,地产税也跟着节节上升,退休老人根本无力支付,只得搬走,离开自己住了几十年的地区,离开自己多年的邻居,朋友和亲人。我在欧洲生活过多年,比较起来,美国中产阶级的日子真的不咋好过,政府拿走的太多了。
harebear 回复 悄悄话 谁不说呢?想象你辛辛苦苦赚的钱那么多交了税,也没用在改善治安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方面,却是给昏庸无能的政客用做购买选票用在改善监狱囚犯一生活医疗条件,养着一千多万非法移民吃喝拉撒上学看病。他们回报你的就是敞开腿生更多的后代让你和你的后代继续养。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最可恨的是报税的时候,补税,看着口袋里的银子”呼拉“一下转去税务局”,

到报税时才呼啦补交税,应该会有underpayment penalty吧?第一次没事儿,但后面几年会有penalty。所以我是每个quarter先补交的,因为股市获利和红利部分的税要自己先补交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恨不得去给别人当佣人。” 哈哈, 说的是绝!
“最可恨的是报税的时候,补税,看着口袋里的银子”呼拉“一下转去税务局”, 哈哈, 精辟!
傻老头 回复 悄悄话 Top 1% = 为富不仁?有一点钱就这样啦,叹气
cece1007 回复 悄悄话 找骂贴嘛,美国平均家庭收入才5,6万,人家都不用活了吧,呵呵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美国没有RESP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收入高,税也高,光是房产税都是一笔大开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