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18 小农菜地 (十一)黄瓜大丰收

(2018-07-23 11:07:27) 下一个

小农虽然种菜不到两年,但是“野心勃勃”,什么都想试也就试过不少品种了,在已经试过的夏菜里面, 我觉得黄瓜是最易育苗但是却不容易种好的一个品种。最易育苗是因为黄瓜出苗容易,长得也快;但是不容易种好,原因就可能很多:比如温度不配合(我们苦寒6区到了五月中下旬也有可能有倒春寒,去年小苗被冻,总共十几颗黄瓜就收了二三十根而已);地里可能有虫(除了第一年的新农民,后院面积有限没法有效轮作的小农们都要遇到这个问题);肥料比例不对造成雌花少雄花多;再或者蜜蜂不够以致雌花无法授粉;最后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黄瓜生长期短,所以给的纠错机会比较少,一晃生长季又过去了。

正如上面我提到的,我去年的黄瓜整体种得不好,本来自己育苗数量肯定足够,但是同时下地,集体遇上倒春寒,有四片真叶的黄瓜小苗有被冻死的,剩下的也面色黄黄花了很长时间去恢复(sorry没有找到照片,一般长得不好都没有意识要拍照)。

今年总结去年教训,一个经验就是多批次育苗(今年育苗三次,4/2, 4/11还有5/4), 由于四月下旬有一个星期的将近30C的天气再加上一直谨慎不愿早把苗下地,前两批的苗下地的时候已经很大了,下地时间是5/31(选的四颗没有地膜,盖的木屑),后一批的苗选了一些是在6/17下地的(约有七颗左右,有地膜),最后先收获的肯定是先下地的,但是长得最好的是后下地的(也许跟地膜也有关系),最后基本都在丰收,现在我们就来看看今年黄瓜的成长史。

黄瓜因为出苗容易长得快,所以游士总结在五到六区,黄瓜可以到四月再育苗(对比蕃茄辣椒茄子其它瓜类, 育苗开始的时间大概是在三月中旬),所以很有耐心地等到四月二号(我这里还有一个算是经验就是现在都用当年的新种子,而且能用商业种子就用商业的,因为发芽率高,出苗整齐,除非是特别的品种从朋友农友那里淘种子)

今年育苗三个品种,一个是park家的nation pickling;一个是北泽家的palace king;还有大概是海泰公司的Beijing Long

只要出了真叶就得开始住单间 (4/2号育苗的16天大)

给点阳光就灿烂(三周半大)

第一批苗一个月大

不到六周到已经做好下地准备了

而第三批小苗刚开始

第一批下地已经八周大,用的是国内淘的爬藤网

特别小心翼翼,夜间温度在10C之下还给盖个被

刚下地的小苗也会开始有小瓜,小根瓜尽量还是早点摘,这样让苗有更多的时间生长,而不是浪费在精力在结果上

收的根瓜给做的凉面

所有的黄瓜下地后

话说有苗不愁长

有苗就有花

有花就有果(national pickling)

长的顶花带刺的黄瓜要收获得迟一些

然后餐桌上开始出现各种黄瓜,比如凉拌,做汤,炒鸡肉

那种以为是早上悠闲摘两根黄瓜的意境很快被现实打破,刚吃完,又发现又有好多该摘了开始以篮子计

而黄瓜藤长得网也不够用了,所谓的过道也没有了

于是开始盘算是送给同事呢还是送给邻居,是做腌瓜呢还是脱水做黄瓜片,真是幸福的烦恼。

最后记录下这个凉拌黄瓜的方子(只给配方,加法随意:))

若有点小注意就是黄瓜加盐腌制半小时后一定要把水挤干

谢谢各位看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所以求人还是不如求己呀;自己种菜的成就感还是不错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我的一个朋友搬家了,我夏天再也吃不上她家菜园里的脆黄瓜和韭菜了。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分园主' 的评论 : 我觉得还能重复使用呀,只要把今年的藤拆下来,然后收拾好;这个质量我感觉还不错的
半分园主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三姑娘这个园艺菜园爬藤网明年还能重复使用吗?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你先生很幸福。 天天吃新鲜蔬菜。 明年也重national pickle.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四川人哈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今年育苗过早,全部壮烈了,只剩下苦瓜,葫芦瓜,意面瓜!
楼主用碗盛菜,应该是南方人!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x2000' 的评论 : 嫩的都好吃;家里有个大厨也不容易吃腻;等到丰收再来担心这个问题吧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你知道我家在哪里吗:)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 的评论 : 青菜如果是春天的话,相对虫要少很多;如果是夏天秋天,那我也有被啃成筛子的情况;如果要改进的话,一个是一定要早上浇水,不要晚上浇水;再有一点,幼苗期稍微保护一下,要么盖一个 remay cover或者用neem oil (有机杀虫剂)多喷一点,只要渡过幼苗期就会好很多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黄瓜长得太快了,所以你看我换盆也快,不到六周就着急着要下地了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啥多了都不好吃啦,感觉一周吃两次就差不多了,pickle黄瓜不好吃。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三丫,等着,我这就去你家拿几根中国黄瓜去。
H.I. 回复 悄悄话 你种青菜吗?花了700多块钱 整了块菜地 所有出芽的小苗 生菜出了嫩嫩的两片小叶子 茴香也刚萌出来 似乎一夜之间 全部消失 不知是什么东西吃的 那么干净。我很恼火 可是不知敌人是什么 刚有撒种了 请帮我一把 希望补种的能长大。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出了真叶就得开始住单间”。谢谢!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大家一起学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大丰收,赞!谢谢分享。小根瓜要早摘,学习了。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iwaiyouzi' 的评论 : 真的是觉得甜,但是也没有觉得苦过呢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SHUAMAMA13' 的评论 : 今年我后院鸟多,偶尔看见它们在菜地里找虫吃,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今年黄瓜虫真的是少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啊!现在开始享受美食了!有苦才有甜!
JOSHUAMAMA13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我的黄瓜也是大丰收,腌黄瓜都做了两拨了。
最讨厌的是黄瓜虫,天天要出去抓好几次。你是怎么对付黄瓜虫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