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玉簪两年建园记

(2021-07-01 11:04:47) 下一个

玉簪的故事既然一不小心变成了年更,那就尽量做到精益求精吧。

前篇说到百变玉簪,入坑不亏;这篇来讲讲已挖的坑,也就是这两年建立后院小玉簪园以来收集的七十余个品种的大部分(有些苗太小就不秀了,给以后留点货),作为玉簪发烧客,收集的路还会一直走下去,所以这篇玉簪的系列应该会至少每一年出一期吧(汗)。

玉簪好种好养活,但是正如多年生植物的普遍生长规律:Sleep, Creep, Leap。简单解释就是第一年种下去都还在“休眠恢复”期,第二年还在“挣扎适应”期,通常要在第三年才能“渐露锋芒”。所以去年的“疫情玉簪”下地之后的惨状就不太敢记录,直到今年稍微长得像模像样之后,才敢来秀一秀总结看看有些什么品种。而记录的顺序既非字母顺序,也非从“常见”到“不常见”,而是在阅读了几本玉簪的书籍后掺杂了关于玉簪品种归类的一些前世今生的小感想,相信如果有性子看完的看官,一定会对玉簪的常见品种(光看照片也行),尤其是对玉簪的培育历史有进一步地了解。顺便提提玉簪的命名,那真是五花八门,大部分还有章可循,跟叶片茎花,生长规律,培育世代有那么点紧密地联系;而有一些命名则富含园艺培育家的个人主义色彩,与玉簪本身毫无关系,而翻译的名字就尽力做到跟国内的常见翻译名字统一吧,实在找不到就原谅我的自由发挥了。

首先来看最常见的H. lancifonia (玉簪.狭叶),18世纪就从日本引起的最早的玉簪品种,由于其生长贼快,在西方世界普遍种植,所以它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整个玉簪品种的代言品种。光看名字就知道,叶片细长,纯绿色,很快就能长成一大片,虽然是玉簪世界的老鼻祖,但是依然很敬业,叶片是花园里最早冒出来的,也是冬天前最后休眠的。H. lancifonia (玉簪.狭叶) 是我家前院花园里最早就有的品种,在鹿群的持续打击下依然生生不息,从5年前的仅三丛到现在能有几十丛之多。

与绿色叶片形成鲜明对比的紫色小花娇小可爱,据说成熟的一丛能有60个花枝,每枝上面有5-6朵花,此玉簪花曾经用在我人生最为重要的一个蛋糕上面,就因为这么一个原因也必须任性地把它放在第一名进行介绍。

从H. lancifonia (玉簪.狭叶) 杂交出来的一个种子培育后代,  H. Curly Fries (玉簪. 炸土豆圈) 2016年的美国玉簪种植者协会(American Hosta Growers Association Society)的年度玉簪,叶型非常特别,极其适合盆栽搭配,若地栽效果也不错,与周围邻居玉簪一对比,显得妖娆无比,极大地加强花园的搭配层次, 当然我今年进的这一颗还是小小苗,先盆里待会吧。

接下来要介绍的是Undulata姐妹花,这也是约一百年前从日本引进的古老品种,在美国的庭院里很是常见,比如H. Undulata (玉簪.波叶),绿白间色,叶条顶端还往往有一点扭转,此玉簪在五月六月的春天甚是好看,但是一旦进入夏天,颜色就抹染在一起,叶片又因为太薄,容易受物理原因(比如刮风下雨)或者生物原因(比如蜗牛蛞蝓的啃食)被摧残得破破烂烂,算是年少成名,长大平平的那一种。

从H. Undulata (玉簪.波叶)突变而来的全绿色品种是H. Undulata Erromena (玉簪.紫萼波叶), 优点与亲本一样,就是长得健康,繁殖极快,比如19年的酷热夏天本来去逛一家Estate Sale,古董没淘到啥,人家门口一大丛玉簪居然十块钱让挖走,  回到家利刃一分,成了现在栅栏旁边的五十余丛。

从H. Undulata (玉簪.波叶)突变而来的绿心白边品种是H. Undulata Albomarginata (玉簪.白边波叶), 绿叶白边算是最早让种植者们欣赏的突变也是最早期用于庭院搭配的一个品种,但是比起之后要慢慢提到的很多绿叶白边品种,就会看到其劣势明显。与花叶玉簪的整体优点一样,就是繁殖很快,缺点也是叶片单薄完全经不得大家看一整个夏天,往往九月就需要痛下狠手淘汰掉整个地面植株,静待第二年春天的又一个循环。

从H. Undulata (玉簪.花叶)突变而来的另外一个白心绿边的品种是H. Undulata Univittata (玉簪.条纹波叶), 若说它与原种H. Undulata (玉簪.波叶)的区别,也就是看白心的面积,低于三分之一为 后代H. Undulata Univittata (玉簪.条纹波叶), 高于三分之二就是原种,这个品种我园子里没有,但是因为也是非常非常常见的品种,所以请原谅网上盗图一张,这个品种算是整个波叶系列里表现最好的一种了。

下面进入另一个比较古老的品种Fortunei系列。H. Fortunei (玉簪.高丛), 这个品种本身似乎已不可寻,一看 这翻译“高丛”就不是中国园艺家们的直译,而是意译。它的系列里面的比如H. Fortunei Hyacinthina (玉簪.绿叶高丛)。比起之前的波叶(花叶)玉簪,这款全绿色玉簪在我心目中份量就不同了,你看这心形的厚实的叶片,一看就是撑得起一片舞台的,所以从这个系列培育出来的就有很多经典的优秀品种了,咱慢慢道来。

带黄边的是H. Fortunei Aureomarginata (玉簪.金边高丛),也不知道我是哪里淘来的这个品种,不得不说高丛这个翻译真的是很有效地总结了整个系列的特点,你看比如这三丛不同的玉簪挤在一起的情形,是不是左边的H. Fortunei Aureomarginata (玉簪.金边高丛) 与右边的有名的瓶状玉簪H. Krossa Regal (玉簪.华贵) 完全可与争锋,后面的波叶玉簪一对比就真心黯然失色了。

从H. Fortunei Hyacinthina (玉簪.绿叶高丛) 培育而来的二代多倍体突变H.Twilight (玉簪.黄昏) ,有着多倍体突变株通常的优点,叶片更大更绿更厚,黄色边缘更宽更有质感,更耐晒也更抵抗蜗牛蛞蝓等。

但是从H. Fortunei Hyacinthina (玉簪.绿叶高丛) 培育而来的另外几款第三代突变品种比如H. Colored Hulk (玉簪.彩船), H. Morning Star (玉簪.晨星), H. Sting (玉簪.刺痛),  在业届就名声一般,目前在我家园子里也都是小小的两三年苗,看不出来什么特别,慢慢观察看以后能不能一鸣惊人。

从H. Fortunei (玉簪.高丛)这个品种二代突变而来的是著名的H. Francee(玉簪.法兰西)以及更著名的三代突变品种H. Patriot(玉簪.爱国者)。两款子孙后代都有着高丛玉簪最早的优点,挺立的身躯,厚实的叶片,摸起来极具质感,甚至有点厚到容易折断,它们是美国八十到九十年代中期室外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后者H. Patriot(玉簪.爱国者)是1997年的年度玉簪,但是H. Francee(玉簪.法兰西)作为其优秀的父辈也是老当益壮,形态优美,这可是我这个三角花园不可获缺的组成部分,明年又可以开心地持续地分株栽种了。

从H. Patriot(玉簪.爱国者)突变而来的一个新品种叫做H. Fire and Ice (玉簪.火与冰),颜色上虽然只是颠倒了一下,似乎焕然一新,但是品种质量就不太敢恭维了,这是去年的小组培苗,目前还是只有几片叶子,业届也都认为其生长极为缓慢,前几年甚至建议盆栽,需小心管理爱护,再过几年才能长到它宣传册上的样子,所以想说爱你真心并不容易。

从H. Fortunei (玉簪. 高丛)这个品种突变而来的一个我很喜欢的生长也较缓慢的H. White Christmas(玉簪.白色圣诞), 同样白心绿边的搭配,跟前面提到的H. Undulata (玉簪.波叶)一对比,效果却显著地不一样,比如我这两颗正好种在一起一前一后可做对比。由于植物都需要绿色叶片才能进行光合作用,所以,这款只有一点绿边的玉簪需要种在有一定阳光的地方才能长得好,我正好两颗,一颗种在早上的阳光地,一颗藏在其它大玉簪下面,前者是后者的两倍大,真是尺寸大小,高低立现。

从H. White Christmas(玉簪.白色圣诞)突变而来,白色绿色两相宜的品种H. Night before Christmas(玉簪.圣诞前夜),就是一个能长得更快,也能更适应阴地的品种。话说这些名字也是让人忍俊不禁,圣诞节下雪铺成白茫茫一片配搭室内壁炉旁的小小绿色圣诞树是西方人的美好期望,那圣诞前夜自然是刚开始下雪,所以白色的部分还不多,想想叶片的颜色搭配,是很有意境的一组名字了。

又回到全绿色的H. Fortunei Hyacinthina (玉簪.绿叶高丛),从它突变而来的一个著名品种是H. Gold Standard (玉簪.金标),一直都是引领“时尚潮流”的流行品种,株型漂亮,适应能力强,可光可阴,抗热耐寒,而且叶片颜色还极易变化,所以你如果仔细观察每张叶片就可以看到这样那样的突变表象,时有时无变化多端。

H. Gold Standard (玉簪.金标)突变而来的两个著名品种有H. Captain Kirk (玉簪.柯克船长)和H. Striptease (玉簪.脱衣舞娘),后者是2005年的年度玉簪,从那里又“繁衍”出了一整个家族的优秀品种,不过我园子目前尚没有,所以就此打住给以后留点话题说。回到第一个优秀品种H. Captain Kirk (玉簪.柯克船长), 它的培育者是爱荷华州的Kirk Brill,是星际迷航的死忠粉,所以这款比起亲本H. Gold Standard (玉簪.金标)来绿色边缘更宽,叶片更厚实的品种有了这么一个致敬经典的名字,今年刚种下,目前还在挣扎期。

但是另一款从H. Captain Kirk (玉簪.柯克船长)而来2007年的突变品种H. Vulcan (玉簪.瓦肯)就很不一样了,顺便说瓦肯也是星际迷航里面的智慧种族的星球。。。这些命名真是让没有看过星际迷航的比如我一头雾水,莫要扯远,再回到玉簪品种上面来,H. Vulcan (玉簪.瓦肯)是我一眼看上就能喜欢的品种,中心的黄色幻化为白色,从中心向两边的白黄绿,好不漂亮,也算是白心绿边的玉簪里面长得最快的,今年订了20株组培小苗,已经赶紧养起来,  同时抠成图一张,好好幻想一下。

全绿色的H. Fortunei Hyacinthina (玉簪.绿叶高丛)突变而来的一个跟爹妈长得很不像的是H. Whirlwind (玉簪.旋风),大概也可能是在我的园子里生长了两年也没长到一定的尺寸,颜色搭配很难形容,反正自成一体很是特别。

我们跳出高丛玉簪的家族,看看这款中国白玉簪H. Plantaginea(玉簪. 白萼芳香)家族。作为原产于中国的这个品种,当然也是中国玉簪的代名词,更是有着所有玉簪都没有的两个优良性状:第一是有着带香味的小白花:十步之内,若有芳香,仅此一店,别无他家。所以现在但凡有香味的玉簪都能往上追溯到这款最早的中国白玉簪;第二是能在夏天不断地长出新叶子。其它玉簪都是春天长一波叶子就偃旗息鼓,若是在夏天因为各种原因,比如不小心踏上一脚损失几片叶子,那今年的景致就大打折扣了,而有着中国白玉簪家族基因的玉簪品种们却能不断地有新叶子,生命力强,特别适合南方栽种。这款玉簪自身看起来其貌不扬,但是却是玉簪培育届里过去125年最重要的一个品种,简直没有之一,从中国白玉簪发展而来的诸多优良品种更是年度玉簪这个“超女”舞台的常胜冠军。

从中国白玉簪杂交再杂交的第一个明星品种是H. Fragrant Bouquet(玉簪. 芳香花束),1998年的年度玉簪。

还有人奉献白话文诗一首:

Wavy leaves with creamy edge,     波浪型叶片,乳黄色边缘

and apple green between             苹果绿镶嵌其间

A sweet fragrance from white flowers       白色的花儿,沁人的芳香

It truly must be seen.                  真正要相识相见。

白话文诗意也就那么多,你懂的,但是H. Fragrant Bouquet(玉簪. 芳香花束)自身条件也是过硬的,除了自身一直倍受欢迎,也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培育亲本,来看看其家族成员:

从H. Fragrant Bouquet(玉簪. 芳香花束)而来的H. Guacmole(玉簪.牛油果酱),是2002年的年度玉簪,至于为什么叫这个名儿,看图 就知道了,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好品种,也让它的培育家Bob Solberg一炮而红,文章的最后还会提到他老人家。

从H. Guacmole(玉簪.牛油果酱)发展而来的H. Stained Glass(玉簪.染色玻璃),则是2006年的年度玉簪,去年种下一大丛,今年居然差一点儿没发出来,一看就知道肯定要么是坑挖小了,要么就是我家秋田犬给祸祸了,今年也进了一些组培苗,批发商给的第一年小苗就这么大,真是感觉赚到了,也给搭配上卖家秀。

而H. Stained Glass(玉簪.染色玻璃)发展而来的H. Cathedral Window(玉簪.教堂窗户)和H. Etched Glass(玉簪.风化玻璃)也是现在非常流行的品种,也被认为很有可能会再次冲击年度玉簪的宝座。前者是今年春天才引进园子里的,还属于明显的“休眠恢复”期。

我的院子还有两款 H. Guacmole(玉簪.牛油果酱)发展而来的全绿品种H. Fried Green Tomato(玉簪.炸绿蕃茄)和叶片边缘颜色变白的H. Frozen Margarita(玉簪.冰鸡尾酒)就不是那么出名,但我都还挺喜欢,这两款不仅耐晒长得也快。

跳出中国白玉簪,继续回到日本,来看看来源于另一个古老的日本品种Tokudama家族。

比如H. Tokudama Flavocircinalis(玉簪.东京), 这款初看有点其貌不扬,却是越看越有味道的品种,在阴地里若长成一片,据说连杂草都见不到阳光从而长不起来,但是由于极不耐晒(在我的院子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我喜欢买来分在不同的位置生长,观察其生长情况)且生长缓慢,所以也并不受苗圃待见,但收藏者家里是需要有两三株的。

H. Tokudama Flavocircinalis(玉簪.东京)发展而来的H. Tootie Mae(玉簪.小梅)有着面积更大的黄色边缘,去年第一年种下在园子里苦苦挣扎,一直抬不起头,今年终于有点小改善,虽然依然是生长缓慢的类型,但是还是可以在园子混得一席之地的。至于你问名字Tootie Mae的来源,则是培育家Alan Bearden使用的自己妻子的小名,这种使用人名的并不少见,有时我也在想,虽然我现在只是收藏者,以后说不定会成为培育者,这样就可以用对自己有意义的名字来命名,还是挺有意思的。

从H. Tokudama的种子培育而成的H. Blue Cadet (玉簪.蓝色学员),是一款我觉得长得非常可爱的中小型品种,长成非常紧密的甚至有点花团锦簇感觉的一丛,无论搭配在花园的哪个位置,都有着醒目的存在。

而从H. Blue Cadet (玉簪.蓝色学员)突变而来的重要品种, H. Blue Mouse Ears(玉簪.蓝鼠耳),这款2008年的年度玉簪以及之后培育的一系列小型鼠耳系列开启了新一代小型玉簪风潮。仔细观察H. Blue Mouse Ears(玉簪.蓝鼠耳),其在亲本H. Blue Cadet (玉簪.蓝色学员)的基础上,尖型叶片变得短圆,同时叶片加厚。第一在形态上显得迷你可爱,酷似鼠耳,故得其名;另一方面也大大加强了中小型玉簪的抗蜗牛蛞蝓的特性。小型玉簪包括小型鼠耳系列已经发展了好几代,也让玉簪更多地走进阳台党,盆栽党的庭院。

小型鼠耳系列的后代有着几十上百种之多,我的园子里收集的目前有H. lucky mouse(玉簪.幸运鼠), H. Mighty mouse (玉簪.大力鼠), H. School Mouse(玉簪.学院鼠),还有H. Mini Skirt (玉簪.小短裙),都是小小的,大概看看就好。

等到明年一个全新的小型玉簪花园开辟好,就可以开始多多地收集和搭配小型玉簪品种 ,当然小型玉簪品种也并不限于鼠耳家族 ,比如同宗不同源也是来自于H. Tokudama家族这款H. Pandora's box(玉簪. 潘多拉魔盒),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但是叶片单薄,极不经晒,我买回来移栽到一个有着上午半天阳光的地里,几天就奄奄一息了,赶紧移栽到三角区大玉簪下面保护起来,后来在玉簪资料库里读到这款玉簪的评论:This is not a plant for beginners, and should only be grown by serious collectors who will lavish attention on this tiny gem for the rock or trough garden (此款玉簪不适宜于初级种植者,而是应该由认真的收藏者用尽心力来保护养植), 今早去看了一眼,两三个星期至少已经缓过来了,期待未来几年的表现。

来自于H. Tokudama的杂交品种还有:

其一为H. Big Daddy (玉簪.大父),一款大型蓝色玉簪,别以为纯色就不受待见,其以宽广的叶片,厚实甚至有杯状,优雅的形态,甚至可以作为一个阴生花园的主景。越是偏蓝色的玉簪,由于其叶片表面的蜡质,越需要更多的阴凉环境和较少的阳光才能保护其蓝色,是的我就这么小的苗也敢秀,但是后生可畏,以后看能长成什么样。

其二为H. Abiqua Drinking Gourd(玉簪.阿比夸水葫芦),2014年的年度玉簪,叶片可以形成夸张的酒壶状,当然是种植时间越久,酒壶越深 ,目前园子里的只能算小酒壶。

其实玉簪品种来自于最多的是H. Sieboldiana (玉簪.圆叶)家族,来慢慢数起来。

园子里最容易看见的是来自于德国的一个优秀杂交品种H. Elegans (玉簪.优雅),比起最初的H. Sieboldiana (玉簪.圆叶),这款圆叶玉簪更蓝,叶片更多褶皱,植株高大。

从H. Elegans (玉簪.优雅)杂交的一个优良后代是H. Halcyon(玉簪.翠鸟),是属于最蓝的玉簪之一,颜色从春至夏都能保持得很好,繁殖很快,又长得整齐,观感极佳。

正是有这么优秀的亲本,H. Halcyon(玉簪.翠鸟)突变而来的两款年度玉簪是每个玉簪花园都必须有的存在,其一为H. First Frost(玉簪.初霜),2010年的年度玉簪,初春的新叶是黄叶的边缘,到了夏天变成乳白色的边缘,植株挺拔,耐旱耐热。

其二是H. June(玉簪.六月),好多人的心头爱,2001年的年度玉簪,H. June(玉簪.六月)一经问世就是各种比赛的宠儿,若非年度玉簪的头衔不能重复拿,H. June(玉簪.六月)在美国玉簪种植者协会的评选中,从1999年第一次上榜,能盒拿十五年的第一名。

于是我们花点篇幅来说说H. June(玉簪.六月)的好处:首先H. June(玉簪.六月)是保持了其亲本H. Halcyon(玉簪.翠鸟)的诸多优点,蓝色正,植株挺拔,然后突变的黄绿色中心会慢慢到夏天变成金黄色,而且其种在有点太阳,有点阴地,或者全阴地里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景像,所以每个院子里不仅必须有H. June(玉簪.六月)的存在,而且需要在不同地方都种几颗,还有的优点就是从H. June(玉簪.六月)又能培育出一大批优秀的后代,比如今年我最喜欢的两款H. June Spirit(玉簪.六月精神)和H. Touch of Class(玉簪.风度翩翩), 尤其是前者,毕竟已经在园子里面第二年,毫无疑问占了整个这个区域的C位,让我特别不吝啬手机的镜头和笔下的纸墨;而后者虽然只是第一年刚种植下去,也还是能撑住,能上相,谁又不会爱这一片蓝绿中一抹黄呢?

从H. Halcyon(玉簪.翠鸟)突变而来的另外一款,今年会从组培小苗开始的H. Blue Ivory(玉簪.蓝象牙)从名字就可以想象出这高贵典雅的气质,蓝叶配厚实的白边,看好成为玉簪园里的新明星,图片暂时没有。而从H. First Frost(玉簪.初霜)突变而来的还有一款H. Autumn Frost(玉簪.秋霜),这款小苗还需要在园子里多锻炼几年才能看出状态来,目前两相比较还是H. First Frost(玉簪.初霜)稳赢,比如某天隔壁开着萱草小农场的老太太来访,一眼就在院子里所有的品种中看上了H. First Frost(玉簪.初霜),想在秋天分一株在院子里栽种。

又回到H. Elegans (玉簪.优雅),从它种子突变而来的是另一款明星H. Frances Williams (玉簪.弗朗西斯.威廉),蓝绿色的叶,加了厚实的黄边,在20世纪的很多年都是最流行的品种。这名字一看就是个人名儿,这位弗郎西斯.威廉女士,也是我们麻州本地人,麻省理工毕业的园艺家,1936年的某一天,溜达到苗圃去,看到一颗H. Elegans (玉簪.优雅)的盆里出现在这种黄边的突变,带回来分株培养,就有了这一颗最终为了纪念她并以她名字命名的好品种。这种“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故事教育我们什么呢:没事就要多溜达到苗圃去。。。当然威廉女士远远超过幸运儿的范畴,她是一位著名的育种杂交专家。Mark Zillis在2009年的玉簪百科书里高度评价她是”现代玉簪历史中最富有影响的人物之一,她在20世纪30年代一直到1969年去世的三四十年间与诸多收藏者,杂交育种者,园艺者的交往深刻地影响了并鼓舞了大众对于玉簪的热情,最终促使美国玉簪协会的建立“。

H. Frances Williams (玉簪.弗朗西斯 威廉)而来的品种很多,我们喝口水,一一数来:

比如一款H. Christmas Tree(玉簪.圣诞树), 比起父本来,叶片更褶皱和深绿色。

它的下一代有一个叫做H. Chain Lightning(玉簪.链状闪电)的品种,我园子里也有十来株,其实我觉得单看长得很有感觉,但是在一整片的花园里就好像又不太能突出 。

另外两款H. Dream Weaver(玉簪.织梦者)和H. Dream Queen(玉簪.梦境女王), 其实若不是看买的标签,这两款傻傻分不清楚,但是做为大型玉簪的后代,可能这两款玉簪需要长到一定尺寸才能非常好看,目前也就两年生的小苗,还在茁壮成长中。

另外一款H. Seducer(玉簪.诱惑), 请问还能有比你更惨的玉簪吗,这就是表现最差的第一年玉簪,本来挺立的身躯,现在怎么撑都撑不起来,但是看看成品的照片,波浪型的叶,金黄和绿色的搭配,让人对明后年充满了期待。

来看看一款不一样的H. Frances Williams (玉簪.弗朗西斯.威廉)的矮型突变后代,H. Rainforest Sunrise(玉簪.雨林日出),也是2013年的年度玉簪。自从第一次在展销会上一亮相,就引起了人群的哄动,而第一次光是看到网上的图片,就惊为天人,所以去年搞了些组培小苗来养,当然这个等的日子就久了,目前还小呢,所以只能继续在线抠图。

H. Rainforest Sunrise(玉簪.雨林日出)太优秀,以至于其实也是非常不错的两款突变后代有点黯然失色,比如H. Pocketful of Sunshine(玉簪.一抹阳光)和H. Sunset Grooves(玉簪.日落),都还是保持了小小杯型褶皱叶片和晕染的颜色搭配,但是一对比,颜色确实还是不如亲本H. Rainforest Sunrise(玉簪.雨林日出)出色。

再次回到H. Elegans (玉簪.优雅),其另外两款突变后代包括H. Barbara Ann(玉簪.巴巴拉.安),是的一看名字跟玉簪形态再次毫无关系的品种,有这个名儿是因为一个英国的组培工厂的两个技术人员一个叫巴巴拉,一个叫安一起发现的,所以算共同第一作者。目前也是小小的组培苗,给其三年,再来看长势如何,顺便也秀秀一个刚搭配的园子小角落,给两三年就能完全长满这一片,不信请看到最后。

玉簪. 巴巴拉 安 (网络盗图)

还有一款突变后代是H. Paul’s Glory (玉簪.保罗荣耀), 1999年的年度玉簪,叶片颜色跟 H. Gold Standard (玉簪.金标)有点像,但是H. Paul’s Glory (玉簪.保罗荣耀)叶片褶皱非常明显,还略有点杯形,很耐晒,到夏天后期中间可能会变成白色,目前已经开花,拭目以待看在夏天的持续表现。

H. Paul’s Glory (玉簪.保罗荣耀)也有几款非常不错的后代,比如明年的待买列表第一位的H. Orange Marmalade (玉簪.柑橘酱) 和它的后代H. Forbidden Fruit (玉簪.禁果),叶片厚实,颜色丰富,石头旁来一颗,今年栏杆处又添了两颗,都是亭亭玉立。

圆叶玉簪的好品种后代多着呢,但是毕竟是看我园子里面目前已有现在的品种,所以留着更多的好品种明年再说。

另外一个日本品种Nakaiana 的种子后代,也是非常非常常见的一个品种H. Golden Tiara (玉簪.金冠),作为一款生长神速的中小型玉簪(就这两年就见识到了,我去年买了一盆大的,”抠门”地分了十几小丛,今年都长到了原盆的大小),小绿叶搭小黄边,着实好看,尤其是一大丛的情况,特别适合种在花园的边界,从70年代后期引入,就一直是非常受欢迎的一个品种。

而且从H. Golden Tiara (玉簪.金冠)而来培育出了不少王冠系列的好品种,其中一个子孙辈品种,叫做H. Grand Prize (玉簪.大奖), 去年买来两小丛,被太阳晒晒一副要挂要挂的样子,今年有涅盘重生的感觉,长势甚好,看看是不是很可爱?

以上的诸多品种都还能追根溯源,而另外的好些品种,大概起源只能靠猜测,当然借助于现在基因测序等技术,已经开始能把玉簪品种更好地按着其亲本来源进行归类,但在这里剩下的约莫十个品种就是目前为止还处于亲本不详的状态。

先说其中的明星品种,也就是年度玉簪,比如2011年的年度玉簪,H. Praying Hands (玉簪.祈祷的双手), 就是玉簪世界里不一样的烟火,一个词:“独特”,就够了。这款玉簪的发现又是另一个支撑需要多逛苗圃的理由,它的发现者Gerald Williams走进一家当地的小苗圃,看到这款玉簪,甚至连标签都没有,于是他买走了它,然后就造就了一个伯乐与千里马的载入史册的故事了。

另一个比如2019年的年度玉簪H. Lakeside Paisley Print  (玉簪.佩斯里花纹),叶片和花纹都很独特,尤其是中间的黄白色花纹以羽毛状融进周围的绿色里,今年终于入了一株,种在早上能晒3小时的太阳地里,被晒成了佩斯里“红色花纹”了,目前暂时不动了,希望明年能有更好的表现。

2004年的年度玉簪是H. Sum and Substance  (玉簪.巨无霸),从这名字就能看出,不长成巨大的玉簪,你都不好意思拿出来给我拍照,但是我今年在costco买的裸根,一袋6颗10块钱(是的我就是这么cheap的收藏者),感觉被卖家秀骗了,怎么看都不像是巨无霸黄绿色的样子,但是长得还行,继续给你机会表现;小组培苗也有小颗,反正目前是看不出什么潜力。

H. Sum and Substance  (玉簪.巨无霸)杂交而来的2007年的年度玉簪H. Paradigm  (玉簪.典范),在业届名声极好,今年苗圃里搬了一颗,目前叶片还没怎么展开,有点羞羞答答,还没看出点什么。

2015年的年度玉簪H. Victory  (玉簪.胜利)和2020年的年度玉簪H. Dancing Queen  (玉簪.舞女),都还是小小苗,就不多展开说了。

最后可以稍微提一下的是今年2021年的年度玉簪H. Rainbow;s End  (玉簪.彩虹之端),去年挑品种的时候,觉得这款长得很奇特,所以买了两小丛,没想到一下子成了获奖品种,有着不小心买到爆款股票的感觉。作为一款生长缓慢的中小型品种,人气的来源就是其独特的斑纹,一般来说这样的斑纹都很难保持性状,而彩虹之端既保持了斑纹的性状,同时变化多端,所以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H. Rainbow’s End  (玉簪.彩虹之端)。

既然是说建园记,当然不能只有园子里的玉簪,还有园子的变化,来几张变化图。

某个三角小花园2019-2021

另外一个花园2020-2021

写到文章的最后,有诸多感慨:为了按照我的品种归类来写这篇小文,我买了Mark Zillis在2014年出版的的“Field Guide to Hostas”,先讲讲作者Mark Zillis,他最早是密歇根的一个组织培养(也是现代玉簪繁殖的主要技术)的技术员,后来创建了自己的苗圃,从此在培育新种的路上孜孜不倦,目前他以470余新种高居所有的培育家之首,前面提到的H. Victory  (玉簪.胜利) 是他培育的作品。现在的Mark Zillis也是个玉簪研究者和作家,多次前去日本探访玉簪的原始生长环境。这本书刚开始买来,只是想了解大概品种的,越读越有意思,最喜欢读每个品种之后的评论章节,就像我这篇小文一样,谁又喜欢啃客观但是又显得冷冰冰的教科书呢,都反而喜欢非常主观的有意思的小故事组成的科普书。Mark Zillis是整个玉簪种植培育黄金时期(过去四十年)的经历者,也是玉簪产业的推动者,从这些一个个小故事,你可以看到玉簪是怎么从就只是一小群发烧友的庭院植物慢慢变成了目前北美销售量最高的宿根植物。

另外一位我想提的人物是Bob Solberg,  他也是约摸在80年代初期有了自己的苗圃,并且亲力亲为经营到现在。他培育的新品种绝对数量可能不如Mark Zillis, 刚去查了一下,才126种,但是这中间有着我们刚才提到的诸多年度玉簪比如H. Guacmole (玉簪.牛油果酱),H. First Frost (玉簪.初霜), H. Curly Fires (玉簪.炸土豆圈),而且他一直立志于做的是突破我们理解的玉簪的边际,并非简单地做突变,比如他一直努力做的:培育真正的红色玉簪,虽然目前最好的在红色叶片上面只能算差强人意但也是有划时代意义的H. First Blush (玉簪.第一次心动),  但是在红色叶柄方面已经做得很好的还有2018年的H. Lemon Snap (玉簪.柠檬问世),   和2020年的H. Alvacado Toast (玉簪.鳄梨吐司);再比如他一直也在努力改善玉簪花的性状,让我们能赏叶也能赏花,比如在中国白玉簪的基础上更大更香的花等等,品种目前没有,明年再细说。我与Bob有一些小交集的故事可以讲讲:今年春天我在找一些在线苗圃可以给我提供玉簪小苗,找到了他的苗圃,我看了看他的玉簪目录,心里的第一个想法是,这个苗圃真是够冷门的,因为大部分的品种我不认识 (汗),我还发邮件询问过价钱,也是Bob亲自给我回的(当时我并不知道他是谁)。直到最近,我从他的苗圃买了一些裸根小苗,Bob还打电话给我,问我想怎么推进我自己的后院玉簪农场,我说我现在是一个纯粹的收藏者,至于以后要不要做培育者,甚至把后院变成我自己的小苗圃,我还没有想好。Bob说十月份会来新英格兰玉簪协会做演讲,也许可以见见面聊聊天,搞得我这个小迷妹一阵紧张;最后他寄给我小苗的同时,还送给我一株前面提到的他2020年的最新品种H. Alvacado Toast (玉簪.鳄梨吐司),搞得我非常感动。

我提到这两位前辈是想说,我很庆幸自己在刚跳进玉簪这个深坑的时候,还能见到这些玉簪黄金年代(过去四十年)的亲历者和历史的创造者,并且我非常地惊讶这种美国“民间”的力量,你看看这些玉簪培育的先驱们,都不是受雇于什么国立研究院,或者公立大学,他们很多都是出于最初的爱好,有了自己的后院小玉簪园,慢慢变成了一个个商业小苗圃,并且一直坚持到今天,他们的绝大多数培育的玉簪品种都只是单纯地注册但是没有商业专利,比如让Bob Solberg一炮而红的1994年的H. Guacmole (玉簪.牛油果酱) 只是让荷兰的组培公司们赚了个盆满钵满,直到2006年他的第一个专利品种是2006年的H. Orange Marmalade (玉簪.柑桔酱),才给他带来了持续的收入(大致是苗圃每卖出一株,他能赚到一两块钱),我很看好这个品种,觉得能让Bob再拿一个年度玉簪。这种民间的力量还会一直持续下去,虽然是非常小的人群范围,比如斑纹玉簪是现在培育新品种的最重要的亲本,我看到脸书上的“玉簪拍卖”群里,还能卖到一株接近一千美元的高价,所以兴趣成为爱好,最终成为产业,创造财富,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发烧友们走上杂交培育的道路,给我们奉献更多更好的品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是呀六月系列明年要多收集一些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服气……
喜欢六月系列,话说发现我一个朋友也是玉簪爱好收集者,我要把你这个系列的照片给她看看。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位有心人!竟然收集了这么多品种!!!
心育玲珑花如意,菊芷兰葶入画图。
俺们农民赞一个!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有着阴生的院子,刚开始是觉得没办法,现在是因地制宜。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常见的应该都有,但是也有个别全绿色的别的品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玉簪大观哪!厉害。我也种了,跟你比望尘莫及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1点赞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谢谢详细的介绍。这就拿着你的博文去院里看图识玉簪。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久桥' 的评论 : 当然全部围起来了,2019年的夏天围的,要不怎么能造园呢?
围起来的好处太多了。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eepycat' 的评论 : 谢谢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职业病,啥都按照科学家的要求做。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谢谢表扬。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鹿们的大爱 :( 好奇,你的花园全部围起来了? 俺们有四丛,长得倒是非常茂盛,几周前两丛被拦腰切,目前在努力恢复元气;另外两丛,这几天花苞苞正待绽放,昨天回家发现,统统被收拾了。虽然玉簪很好长,但怎么着也斗不过鹿们,除非有围栏。
sleepycat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非常有知识含量的好帖!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平生最佩服做事情投入认真的人。佩服博主!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好高雅的收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