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农民育苗初体验

(2017-05-25 08:58:09) 下一个

我在东北6A区(不熟悉分区的朋友需要前往http://planthardiness.ars.usda.gov/PHZMWeb/ 查看自己所在的城市属于哪个区,这个分区是美国农业部根据美国各地冬天的最低温度来划分的,对于种植花草菜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一般来说无霜冻日基本只有5月15号到9月30号约莫四个半月的时间,想种植夏季蔬菜(典型品种有蕃茄,辣椒,茄子,各种瓜类,豆子etc),室内育苗就势在必行。室内育苗的好处包括1)把生长期拉长, 这样无霜日一到,六周到八周的小苗就可以下地,七八九月就会是丰收的月份,不至于进入初秋还挂着太多青果;2)保护小苗便于管理,室内就不会考虑太多外界环境的干扰,比如极端恶劣天气,比如地里的虫子或树上的鸟儿,苗大一些下地总是能提高存活率;3)提高土壤利用率,勤劳的中国农民们在东北天气可以种三季蔬菜,春季蔬菜在地里生长的时候,育夏菜的苗;夏菜还未完全收获的时候,育秋菜的苗诸如此类。

但是室内育苗的话,就得考虑怎么育的问题,家里老人刚来的时候,觉得种菜哪需要育苗这么麻烦,尤其在我把小苗搬进搬出不胜其烦的时候,就会说,直接撒一把种子在外面不就行了,对于有一些蔬菜来讲(我自己的经验比如春季小青菜,豌豆之类的)这的确是很好的办法甚至是最好的办法,但是正如我以前钓鱼的时候,师傅教的,想钓好鱼,需要站在鱼的角度思考问题;而想种好菜,也需要站在每种种子的角度思考问题。我于是总结一下我作为新农民第一年育夏季菜苗的一些经验,主要包括辣椒,茄子和瓜类(丝瓜,苦瓜,冬瓜,南瓜),我的育苗方法有实验传说中的“湿纸巾大法”和最普通的覆土法,加热方法有路由器,烤箱和加热垫。

二月份当我初尝试对瓜类(苦瓜丝瓜小冬瓜)育苗的时候,用的是路由器加热的方法,这些夏季的种子,要萌发需要两个条件,水份和温度,所以每种种子泡水(刚开始可能是温的,之后就是常温了)约摸半天到一天,然后包进湿纸巾装进一个塑料口袋里(保湿),然后把整个袋子放在路由器上面,约摸两到三天就看见有萌发的迹象

看到种子露白之后,我把整个盆放在家里最暖和的房间(85F),差不多再等两天,就看到小苗初冒头

露出两片子叶的小苗就需要赶紧放到灯下(朋友借给我一个小生长灯),然后在生长灯下慢慢生长

 

 

然后丝瓜苦瓜小冬瓜进入漫长的幼苗期,期间可能需要小盆换大盆,要爬需要提供竹竿,等到天气暖和需要出去晒晒太阳(循序渐进)

下地前一秒,竹竿已经不够用了(两颗丝瓜)

下地之后,大家趴趴坐,多长根再上架子

这个蔬菜床本来是半大的莴笋苗们,长得还不错呢,为了给瓜瓜们腾地方,赶紧做中国好邻居,给朋友们送送,想种就再种,想吃就吃掉

新的瓜床长这样(有丝瓜苦瓜黄瓜和小冬瓜)

现在来看辣椒茄子苗们是怎样个育苗过程,一样地先用温水泡,然后包在纸巾里,这个时期跟“北方农民”学习,用的是烤箱法,所谓的烤箱法,就是把塑料袋包裹的种子放在烤箱里(烤箱只开烤箱灯,里面温度估计能有个90-95F),种子露白速度也很快,差不多两到五天

种子露白后,就把露白的部分(以后会长成根)朝下放进土壤

这时可以把整个盒子放进烤箱(同样只开烤箱灯),我在上面罩了一层保鲜膜保湿

出苗速度很快,同样需要快速地放在生长灯下,避免长成豆芽菜,当然如果有点豆芽也没关系,再多培点土就行

到了一定程度就给分个单间住

前面是茄子,后面是辣椒

同样地需要晒晒太阳,伸伸胳膊和腿

终于到了五月中下旬移栽日,把小青菜小莴笋都吃掉,腾出空间给夏菜们

夜间冷冷盖个被(主要担心怕冷的茄子苗,辣椒苗一般比较坚挺)

两天后就感觉有缓过来了

蕃茄苗们是苗圃买的,所以没有什么育苗经验,最近天气不错,也下地了(混进莴笋地里豆苗地里,越种地越是不够呀)


在烤箱法之外,有尝试用直接覆土+加热垫大法发最后一种辣椒(二荆条),黄瓜和南瓜苗,觉得效果还不错

这是二荆条辣椒

这是黄瓜

这是南瓜

南瓜苗还有好多苗都找不到地可下,都还在渴望着

作为新农民,自己觉得还是完成了绝大多数的育苗任务,也遇到过一起damping off 的情况(一种真菌感染,所以今年没有棱角丝瓜苗了),其它的可以总结总结,给自己也给新旧农友:

1) 瓜类:很多朋友觉得瓜瓜很难出苗,我也有这种感受,所以可以拿温水泡,还有在种子屁股那里用指甲刀轻轻剪个小缺口,方便水分进入,似乎有些帮助;苦瓜丝瓜冬瓜苗期长,所以需要提前六到八周开始育苗;黄瓜出苗快,可以晚四周左右

2)温纸巾大法,在游士的专贴中认为利少弊多,所以他不建议,我觉得自己实践起来,觉得有几项好处甚于直接覆土,比如加快育苗速度,我听说有直接撒种子三周出的例子,这种催的方法,一个星期就见小子叶了;再比如湿纸巾催种子露白,只选择露白的种子放进盆里,这样出苗比较整齐,直接撒种子,有些可能不出,出苗也不太一致;明年我再育苗,可能还是倾向于湿纸巾,然后直接放在加热垫上(觉得挺好用),种子露白,再把整个盆放在加热垫上。

3)室内育苗比较麻烦的就是需要炼苗,天气好阳光好搬出去晒太阳,夜间可能也需要搬回来,10C以上,我才敢留苗在外面过夜,茄子苗尤其如此

4)需要作好记录,好记性绝对不如烂笔头,我每个盒都有标签,方便知道哪个是哪个

 

但愿小苗们下了菜地,能够缓过移栽休克期,也但愿我那勉强有6个小时光照的后院菜地今年夏天能收获好。下周来汇报,瓜瓜架子,豆子架子和菜园围栏的情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像个家庭小农场了。
幸福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麻省三姑娘\':谢谢指导。努力学习中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生活都太忙了,常常觉得都记录不过来了哎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的燕子' 的评论 : 现在种已经晚了,你想种好肯定要按照每种植物自己的习性,莴笋生性习凉,所以你的区,我想可能十二月或者一月开始种?如果现在种,直接撒种子出不了苗,因为种子需要低温来打破休眠,当然你可以放在冰箱自己催一下,但是下地估计长不了多大就开始开花了,你也吃不了几片叶子,等下一个季度吧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赞新农民科学种田!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聪明能干又勤劳的姑娘,赞赞赞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赞,勤劳的三姑娘。
幸福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又学了好多经验。问下我在南加州10区,现在种莴笋是不是晚了?夏天种了莴笋会怎样?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精神饱满' 的评论 : 哈哈,如果住得近可以分一分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你的南瓜苗卖不卖呀?我好想请个现成的。
norrsken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种的冬瓜长的倒是很快, 可惜北欧夏季时间短,也没有蜜蜂传授花粉, 结果只开花没结果。
Corn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三姑娘,谢谢这么好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