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民的老布希总统和第一夫人

(2018-12-16 21:01:40) 下一个
 (余顯利與老布希總統和夫人合影)
 
     最近几天,报纸上电视里都在播放老布希总统逝世的悼念仪式。盖棺定论,老布希总统给人民的印象非常好,他是值得被尊重被爱戴的。
     我第一次见老布希总统,是1980年底在洛杉矶飞机场。那时候美国总统雷根和副总统候选人布希都在为自己拉票。那天是老布希副总统候选人和夫人芭布拉来到洛杉矶。我们亚裔共和党委员会10多位委员,去迎接他们。老布希和芭布拉走下飞机,我们都迎上去和他握手,当他握着我的手,第一句话就说 “你好吗?”用的是中文。我一下子被惊呆了,想不到他中文讲得那麽好。哦,原来他70年代曾经在中国做过大使,学会不少国语,他对华人有特殊的感情。我也趁机给老布希和夫人,递上我个人的名片。过了没几天,我竟然收到芭布拉.布希一封亲笔感谢信。信里感谢我的迎接,并且鼓励我们再接再励,为共和党竞选加油!收到这样的信,第一时间是感动,想不到他们是那样的亲民,会给一个普通老百姓写信。试想,历届总统,有多少第一夫人会写这样的信!现在这封信,以及我所有为社会做的业绩证明,全部捐给了我家乡,广东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收藏展览。
     1981年,在加州共和党党会申请立案丶创立的“加州亚裔共和党”,我很光荣,担任首届主席。我们为加州共和党各阶层丶加州政坛,加州地方基层选民登记,各式各样的拉票,尤其是为雷根连任和布希的竞选做了许多工作:去电视台丶报纸做宣传广告;去各个地方插标语排;参加各种各样为共和党造势的集会;鼓励亚裔民衆积极参政,投好每一票。这样大张旗鼓地发动,的确产生了一定的果效。以後雷根两次连任,布什1989年当选美国第41届总统,我都受邀去参加他们的就职典礼,这是何等荣耀的事。
      由於我对雷根和布希总统始终如一的支持,对他們的竞选全力以赴相助,我得到了雷根總統的任命,也得到了布希总统的任命。我本人的专业是审定会计师。布希總統委任我为“美国国家信用标准委员会委员”。这个委员会是那时刚刚由国会立法通过成立的。主要是鉴於当初储贷会风波所引起的後遗症,使得不少银行及保险公司处於岌岌可危的状态。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就是检查及监督美国信用标准及贷款操业;检察及监督联邦财政信用贷款管理行政;建议改良财政信用贷款管理行政,及每年度向美国国会作年报。委员会11个委员,其中包括联邦政府财政管理机构主管5人;由总统任命的都是各银行丶贷款公司的主管,祇有我是会计师,唯一的亚裔。能够得到这样的殊荣,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也决心将自己的经验服务这个国家,也为华裔在美国主流政坛做出一点贡献。
 
(老布希總統在6萬人大會上演講 )   
 
      1991年在布希当选了美国第41届总统的第3年,总统打破惯例,他将亲自到南加州宣告亚裔传统月,主要是着眼於南加州快速增加的亚裔人口。这样南加州亚太裔社区领袖就开了筹备会,出席的有华裔丶日裔丶越裔丶菲裔丶韩裔丶印度裔丶寮裔等各族裔四十馀人。华裔选出我和另一位,担任华裔社区的共同主席。从4月份开始筹划到最後一切定夺,开了不少会。最後宣传广告在各大报纸丶电视台丶广播媒体大肆传播:“亚裔美人向布希总统致敬园游会”,将於1991年6月16日(星期天),也就是中国人的端午节,美国的父亲节举行。地点就在加州橙县芳泉谷一哩公园(Mile Square Park)。这次向总统致敬园游会内容包括:布希总统演説丶文化展览丶食物丶娱乐活动,并且与布希总统共度父亲节。
     筹备这样的大型活动需要庞大的经费,我利用我的人脉关系,为大会筹到40%的捐款。大会当天,晴空万里,在一个大的展示台上,一副蓝底白字的标语写着“Asian Pacific America Salute THE PRESIDENT AND MRS. BUSH”。群衆从四面八方涌向公园,我们租了30部大巴,去各个城市将亚裔民衆接到公园,大家要目睹总统和第一夫人的风采。当布希总统得知,这次活动有6万多人参加,相当高兴。这是有史以来规模空前绝後的聚会,为亚裔展现实力。
     大会开始有15个族裔的30位小朋友,穿着自己族裔的传统服装来欢迎总统和夫人。爲了让各个族裔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文化精髓,在会场四周都有他们各自的摊位,并且还设立了10个亚裔最具代表性的食物摊位。
     总统在演讲时,藉机大谈对华政策,再度重申他延长中共最惠国贸易地位的政策,他的20分钟的演讲,1/3的时间在为这项政策提出解释。他说,孤立中共是错误的,祇有透过和他们的不断往来,才能改造中共,使他们成爲自由民主国际社会的一员。他的演讲得到广大群衆的肯定。总统演讲结束以後,还和夫人一起参观各族裔的文化摊位,一一询问这些文化的特色,这等於是让布希总统进一步了解亚裔社区多元文化对美国的贡献。
     这次大会办得如此有声有色,主流媒体都竞相报道,对亚裔社区而言,这可是意外的收获。这是美国主流社会对亚裔社区贡献的一次推崇与肯定。不久,我还收到了白宫寄给我的感谢信,并附了一份布希总统在那天大会上的发言稿。
                            (余显利口述丶提供照片,梁佩凤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P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謝謝!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纪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