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代课老师

(2017-09-09 11:59:20) 下一个

     

       因爲中文学校有老师要回台湾照顾母亲,急需一位代课老师,原创办人将我推荐给校长。我说,我常常会出去旅游怎麽办?校长来电话说,她可以解决。那麽先当代课老师半年,就这样讲定了。我已经退休很久了,每天过着睡到自然醒的潇洒日子。中文学校星期六早晨上课,第一天上班还真不习惯。星期五晚上将闹钟拨好,一晚上竟然紧张得睡不好觉,数羊数到天涯海角还是不起作用,直到天亮前几小时才眯了眼。

      八点半之前赶到学校,这是教师的班前会,校长与老师之间作工作交流,九点钟老师就分别到各自教室去上课。校长要我先听几堂课,先学习丶观摩。第一次听的讲课老师,很有教学经验,她是教材的编委之一。她自己作教学投影片,包括教新课的动画对话,以及生字的书写笔划也在电脑屏幕上显现,她请学生用手跟着比划。等到要学生练习写字的时候,她将事先准备好的透明塑料套(里面放进一张白纸),连同一枝可以干擦的记号笔和餐巾纸,发给每一位学生。这样等於每个学生都有了一块写字板,可以跟着老师一笔一划学写生字,这样人人有事做,个个思想集中。我觉得这个方法太好了,这是我这节课所学到的最好的经验。

       第二次去听的讲课老师,她正在教课文的生字。现在学中文的学生,大多是ABC(在美国出生的中国人),甚至不少美国人的孩子,还有的虽然是华侨,但是很多父母都不会讲中文。这样就需要老师在教中文生字时,运用双语教学,用英文解释中文字的意思。这位老师在这方面特别注重,连一个单字的相关连接词都写出好几个,并且用英文解释,解释完了以後,就要学生反反覆覆念中文,使他们能够尽量记住。因爲他们回家以後没有讲中文的环境。这些老师都有很强的责任心,她们在中文学校教学多年,都是非常有经验的。

     事情也很巧,没几天教务主任打电话给我,说有一位老师下星期不能上课,请我代一堂课,我只能赶着鸭子上架。我所想到的就是依样画葫芦,参考前面两位老师的经验。我去“好事多”大卖场,正好看到有一套二十枝装的可以干擦的记号笔,家中也有塑料套子,就用白纸插进去。根据原老师交代的上课内容,仔细研究一下,就大胆上阵了。先复习一下老课,然後上新课,生字教完以後,就将塑料套与记号笔及餐巾纸发给每位学生。教室里正好有两位学生家长做助教,她们都可以帮忙。学生们都非常配合,字写得很起劲,两节课很快就过去了。第三节课是教学生朗诵,因爲学校近期有朗诵比赛,这是我的强项,所以得心应手。

       下课了,在走廊上碰到教务主任,她笑嘻嘻地跟我说,“有学生家长反应,妳教得不错。”我在心里想,这都是跟前辈学的呀!这就是“前人栽树後人乘凉”了。有了前人的经验,我这代课老师就好当多了。谢谢这些爲中文教育做出奉献的前辈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当代课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