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如果我能早知道!

(2009-11-15 23:51:29) 下一个

今天多儿给我出难题:“ What’s the 10 things you wish you could know when you was 14?”

这真是难度,跨度极大的问题啊,思绪回到 N 年以前,我好像看到那个在柳石路上奋力骑着单车上学的高一小姑娘,瘦小,敏感,内心常常 struggle 。高中有几个很好的朋友,加上成绩一直很好(要求也不高),还是有快乐的高中时光。

我总是乐意和女儿分享生活的每一方面,包括过去和将来。哈哈!下面就是我的清单: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 14 岁时:

1. 懂得开始规划上大学,我会进一个更好的大学,而不是随命运安排。

2. 父母可以教育我什么样的男孩是适合做男朋友的,不要等到我傻呼呼恋爱了,结婚了,很多年以后才知道其实。。。原来。。。

3. 不会因为小事而影响大事,比如说不会因为物理老师批评我上课讲话就不喜欢物理课。

4. 不会那么斤斤计较,小家子气。那时的我特别在意绝对公平,我高中的好朋友都比我大方,她们慢慢得影响了我很多,我一直很感谢她们。

5. 不会和兄弟姐姐打架,哈,那时的我很叛逆,觉得自己正确,哪怕武力对话也不惜。

6. 开始接触社会,了解什么是适合我未来的职业。在长长的职业生涯中,我慢慢的了解:其实我不太喜欢自己的工作,如果可以再来,我会选建筑。一栋栋的房子比一个个芯片有成就感多了:)

7. 希望多进行各种体育活动。我是那种成绩样样好,就是体育差的孩子。体育简直就是我的心病。到现在还记得高中练习跳鞍马时的绝望和紧张,考试大概是唯一跳过去的一次。同样的是大学学游泳,只有考试的那一次我游到了及格的距离,在之前之后,都再也游不了那么远了。更不要提有一次在大学里叫好朋友替我补考立定跳远。

很久很久的后来,我被表扬学 ski 很快时,简直有“我居然也可以“的惊喜。从此爱上了 ski ,一个人也会 took ski bus, went to ski trip by myself 。那简直有点不像我了哈。

搬了新家,我一个人在 community pool 慢慢地游,才发现没有压力,不和同伴比较,那不可能学会的游泳,也可以有长足的进步。

放轻松,原来 sports 也不是那么难。

因为实在凑不够 10 个,多儿说可以拿大学或工作前来凑数:

8. 不会为了和男朋友分在一个城市,放弃喜欢的工作机会。那时的我有 4 个 offers 在手 , 一个留校教书,一个去本市的研究所,还有去海南省政府无委,最后一个是深圳的一个通信研究所。其实我很想去深圳,最后为了男朋友的安定愿望,原地未动。只是坚决地离开了呆了快 7 年,熟悉得不想再熟悉的大学。

9. 如果早知道迟早要出国,上学时我就不偷懒找借口,早点努力出国算了。不要等到人到中年,再从头来过,很多的东西还是按部就班比较顺利。

10 .???

想想这些年的挣扎,嗨,如果一切从头,我一定要走一条不一样的路。。。 哈哈,如果一切从头!

我还是睡吧,明天还有一大堆工作在等我 。。。还要在既定的轨道上滑行,滑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人到中年,是要多辛苦很多,不过你现在一切都在正规,要开心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