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7 一月读书笔记

(2017-02-21 20:05:05) 下一个

一月份其实是从月中开始看书的,看了两本英文书:Milk and Honey 和

Millionaire Teacher: The Nine Rules of Wealth You Should Have Learned in School。

Milk and Honey的作者是加拿大多伦多地区的女诗人Rupi Kaur, 是的这本书是诗集。虽然我不文艺也不爱诗, 但是觉得英文阅读从短句子开始, 可能会比较容易进行下去。在开始阅读之前, 做了一点功课。Amazon.ca上有其中一些篇幅的照片, 大概看了一下,文字更像散文诗还算有意思。Youtube上能找到一些Rupi Kaur的采访, 其中一个有她朗读一首诗,正好是Amazon.ca上照片中的一首。由于Rupi Kaur朗读时的断句和我阅读时的断句不太一样,所以我先借了CD, 当然更是因为这本诗集太抢手了,纸书hold我排在第279位。诗集的四个部分:hurting, loving, breaking and healing,其中hurting和breaking最无感。Hurting让我觉得难怪她能成诗人,小小的人就这么敏感,性意识觉醒得这么早,当然也可能是家庭环境使然。反正我这样在新中国成长的天性有点木呆呆的人不能理解作者的感受。同样的本人没跟人分过手,虽然看到过周围人的分手故事,还是不能对那种彷徨矛盾脆弱的心理感同身受。Healing部分不知为什么有一种作者在喊口号的感觉,很高调阳光,很心灵鸡汤的味道。最有感触的是loving部分,这部分描写了女人陷入恋爱,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肉体欢愉,从而带到了精神的愉悦。可能是因为有过类似的感受,觉得诗人在这里的描写细腻而真实,真的是像作者自己说的,她完完全全把自己解剖开来展现在人前,每丝每毫都清清楚楚。最难得的是诗人可以清晰的表达出她的体验感受,并且让读者领会到。这也是我一直欣赏羡慕各种各样的艺术家的原因。很多人,当然有可能只是我自己,并不能够清晰准确的表达自己,尤其是精神层面的感觉感受,更不用说让别人理解。有时候脑子里思潮翻涌有无数的话想说,可说出口的话却颠三倒四完全不知所云,就更别提让别人明白你是啥意思了。当然这都是题外话, 总之Milk and Honey还是可以看看的,而且年轻一点的更注重自我的小姑娘会更喜欢。不过我那个有三个娃的同事就不屑一顾了。再多记一点,原以为作者的朗读会有助于理解诗集,其实不然。诗人读诗时,通篇都是一个语音语调,在我听来情感上也没什么变化,所有的诗不努力用心去听,就和当初在YouTube上的那个采访一样一样的。我听了两遍都没听完整一首诗,因为听一下就跑神了,最后还是看了纸书才明白内容。

Millionaire Teacher的作者是加拿大的一个老师Andrew Hallam,他本人在40岁时靠老师工资就成了财务自由的百万富翁。在这本书里Andrew Hallam教授了九大规则可以帮助你积累财富。第一条就是花的要比挣得少,要少得多。看到这我已经有点不耐烦了,勤俭致富俺是明白的,如果要这样辛苦干嘛看你的书呢。再往后,要早投资,越早越好,19岁就开始到了60岁积累的财富要远远高于从45岁开始。这不也是废话吗?可我现在已经近半百了,就只能等死吗。再往后,蹦蹦跳跳的看,终于看到了想看的,要组合投资indexing fund就是所谓的ETF。之所以选择ETF是因为“Small percentages pack big punches.”,ETF里包含了最多的不同股票代表了大势,而且ETF的管理费最低。不同年龄段能承受的风险不同,投资组合的比例也不会相同。在30岁时可以债券股票比为30%70%,到了40岁就可以变成40%60%。以30岁时投资组合为例:可以是全球股票指数基金35%,当地股票指数基金35%,短期公债指数基金30%。作者还有一个网站(https://andrewhallam.com/),上去看了一下信息量很大,而且作者还会在线回答投资问题。看完书后决定今年拿出一部分钱来照本宣科的试水投资,看看到年终了有啥收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书笔记。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