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悦心情

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正文

写给孩子—珍惜美好,不惮丑恶

(2018-09-16 20:31:31) 下一个

孩子,我想对你说——

温室里长大的你,心里存储了好多真善美。

然而,亲爱的,我该如何告诉你,这个世界还有不少阴暗处?

你该如何防备,才不至于太伤害?

 

这次的川藏行16天,可谓一场极简社会课。

这是远比书本来得更真实的课程,我想与你分享其中的几个故事。并鼓励你享受书本之余,更能走出书本,走进现实,去勇敢地拥抱真实甚至残酷的世界。

也许这场拥抱会很痛,但是值得。

01

川藏线有一站,要去稻城亚丁。

我几天前就通过携程预订了3间房间,房费每间400元。

但是快到目的地前,我接到携程客服的电话,“民宿老板说,很不巧你们订的3间房间马桶坏了,要不办理一下退房?”

然后巴拉巴拉一堆理由……

what?这时景区的民宿,都涨到一两千元了。你让我退房?我在电话里忍着怒火调侃:

“理解理解,马桶坏了,那就修啊~开民宿不会修马桶?传出去不合适吧?实在不行,让老板等着,我来修!反正房间我们要定啦!”

电话那头沉默5秒钟,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照旧。

同行的90后小君老师,听我挂完电话,戚戚然说:“还好有你在,如果我接到这样的电话,可能会答应退房的……”

小君老师就是我眼中标准的乖孩子,有礼貌,有教养。

然而,孩子你要记住,在突发状况下,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就是利用了人性中“不敢拒绝的弱点,实施他的目的啊。

我们顺利入住了“马桶火速修好“的民宿,在前台办理手续时,只见大厅里凡是能落脚的地方,搭满了帐篷—— 200元租一个,这老板的脑子永远机灵着呢。

房间不够,绞尽脑汁忽悠网订的客人退房,然后抬高价格给过路客?契约精神在哪里?还有携程,跟着唱双簧算什么鬼?我不知道还有多少“软柿子”被捏了?

你看,这样一个小事件,就是商业社会的一个小阴影,一切唯利是从,把契约当儿戏。

孩子,我希望你懂得包容,但不是对势利者的纵容。

在任何可能的场景下,要机智勇敢地捍卫自己正当的权益。

我不希望你认怂,前提是确保安全。

你想想,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唉,算了算了,算我倒霉呗,不追究了,省得惹事……”

商业秩序会因为公众的隐忍和宽容,会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糟?

02

到拉萨之前的几天,西藏的一位企业家朋友介绍了一个做旅游的小A给我们,帮买布达拉宫和文成公主演出的门票。

我和小A联系上之后,对方说话极其漂亮流畅:“包在我身上,肯定让你满意”。

出于对朋友的信任,我早早就把票款打给了他。

孩子,当你在社会上遇到这样爱说满话套话漂亮话的人,可要留心了!妈妈这样身经百战的人,这次都上了套……

晚上要看文成公主演出,他当天才给我们出票,位子差到极点,而且大家还不连坐,我已经不爽了。

第二天去布宫,他之前口口声声说“肯定给我们1号线路”(全套景点),然而我们拿到手的居然是2号线路(差不多只有一半的景点,价格也不一样)。

我打电话给他,他说“不可能啊,我肯定给你1号线路啊,你可是某总的好朋友啊……”好吧,又开始嘴里抹油了。

对付这样的人,就算是亲娘介绍来的朋友也不必客套和绕弯了,而是要直接攻其要点!

我直接问:“别解释那么多,直接说如何处理?”

他茫然地表示要想想。而这时,讲解员已经在催我们进去,否则门票要作废了。

我当机立断:“算了,我们就走2号线吧,你退款给我。”

一听退款,小A就开始玩失联,一直不回复。

我在拉萨玩了3天,他只给我一条华丽的留言:“姐,您放心,肯定给您退款,这事包在我身上,肯定让您满意……”

然后,就是没动静。

一会说支付宝里没有钱,一会说微信余额不足。

总之,就是一个字:“拖”。

我知道,只要我一松口,他就心安理得地消失了。

我知道,其实我没必要较真儿,这样追着讨钱别人会不会觉得自己很low?打住!千万要警惕这样的思想,因为欠钱不还的是他,low的也是他,我,坦坦荡荡。

在我锲而不舍地催促下,他终于让他的一个朋友,给我退了款。

收到款之后,我2秒钟内,手起刀落删除了他。世界清静了。

在这个事件中,妈妈犯了一个错误:没有遵循“银货两讫”的原则,而是提前付款,以至于后来变得被动。

孩子,在社会交往中,一旦牵涉到钱,就会变得复杂,如果钱夹杂人情,就更为复杂。

只有能把钱这个东西驾驭好,才有资格谈感情,谈风月。

 

03

在拉萨休整之后,我们换了一个越野车司机。

这一位有些奇葩,跑上来就一直给我们洗脑:要求我们提前一天结束行程。听下来,这样他可以省下不少油钱和时间。

他甚至预告:最后一天不送我们去机场。虽然服务条款写明了有送机服务。

一开始我忍着没发声,看他越来越肆无忌惮,我终于开口了:

“师傅,你说了大半天,给我一个直接的理由,为什么要提前一天结束?为什么不送机?我们是有旅游合同的,每天的行程安排都有明文规定,你虽然是司机,但是你有责任履行这个旅游服务。我不是搭你的顺风车赶路,我是付钱的游客,你是赚钱的司机,请做好你的本分事。”

话音刚落,司机哑了。

最后他弱弱地问了句:“你是做什么职业的?”

我笑答:“你猜。”

之后的几天就非常愉快了,司机简直换了一张脸,每个景点都主动停留和介绍,最后一天圆满地送我们到机场。

让我有些意外的是,在我和司机据理力争的时候,车上其他3位乘客秒变看客,都只用沉默为我加油。

孩子,这就是人性。

在社会这个万花筒里,你可以看到人性的N种花样。但我不希望你活成一个看客,每个人都是看客,迟早都变成受害者。

最近,无论是名人圈性侵系列案件、还是顺风车伤害案件,我想到的都是这个词:“多余的礼貌”。

对待豺狼,你可以勇敢一些,再勇敢一些。

在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不要不好意思,不要怕撕破脸皮,要知道,坏人在使坏时,内心其实是恐惧和侥幸的,只有勇敢地“踢爆”对方营造的掌控氛围,在博弈中找到自己的节奏,才有可能自救。

04

川藏线,路途风光绮丽,但也危险重重。

就在我们离开亚丁之后,四个成都女孩自驾川藏线,出车祸掉进了怒江…… 四条生命戛然而止。

其中三个还是年轻的妈妈,令人扼腕!

新闻里说,事发地是一处急弯,叫骆驼山,边上好像在施工。

目击者的车开到弯道减速的时候,就发现一辆车从对面开来,然后眼睁睁看着车子径直冲到了江中。

我们在旅游途中,也听到司机说起前几年另外一件事,一家四口,爸爸开车,在川藏线“怒江72拐”处,冲进大江,全家殒命。

就在我旅游期间,一个朋友私信我说:他老爸也想自驾进藏,问我如何。我直接回复他一句话:“人贵有自知之明”。

孩子,你知道吗?人能有“自知”,是多么难得!

在古希腊一座智慧神庙大门上,也写着这样一句箴言:“认识你自己”。

自驾西藏,山路多有泥石流和塌方,好几处都被当地司机称为“死亡之线”。

路线恶劣不说,最可怕的是高反。缺氧导致的嗜睡、头晕、头胀会直接影响到驾驶行为。

几乎每年都能听到自驾高原出事的消息,我们除了默哀,还要默念这两个字:自知。

孩子,行走社会,学会“自知”,你会减少很多头破血流的机会。

我提倡“有把握地冒险”,这样你才能看到更壮丽的人生风景。

05

第5个小故事,是我2年前进藏的经历。

我特意选择了坐火车,想体验一下青藏铁路的风光。

到了晚上临睡时,上铺有个小哥,还在肆无忌惮地开着手机声音看剧。那时已经10点多,这样没心没肺确实令人讨厌。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忍气吞声?还是骂他一顿?

我朝他喊了一声:“这位帅哥,我也喜欢看剧,正好我带了耳机,要不先借给你用吧!明早还我就行!”

说着,我就把耳机递了上去。

小哥一愣,不好意思地接了去,赶紧道谢。

一场不愉快就此化解,世界又清静了。

孩子,这样的小事你多历练,就会对社会各类人群有更多了解,遇到矛盾也更得心应手。

遇到纠纷,我不提倡认怂,但也绝不提倡硬来。

我特别欣赏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别看是老法,确实管用啊。

1. 有理,即自卫原则: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2. 有利,即必胜原则:

不战则已,战则必胜,不打无把握之仗。

3. 有节,即克制原则:

决不无止境地战下去,要有节制,见好就收。

孩子,社会复杂,但也不是洪水猛兽,你越敢拥抱它,越能触摸它跳动的血脉,你越躲着它,它越可能伤害到你。

我和爸爸为什么要让你去摆摊卖菜?为什么让你去医院急诊室看看现场?为什么和你一起讨论重大的新闻?

因为这些,学校里没教,只看书也没用。别时刻待在“书本的滤镜”里,做个“被美颜过的乖孩子”!

你可以在学校布置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拿个高分,但更要到真实的社会中体察人性、体味人生。

世界虽不完美,但依然值得我们去拥抱。

珍惜美好,也不惮丑恶。

愿你的精神和肉体都独立而健壮,行走在这片广阔大地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