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悦心情

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正文

人生苦短,善待自己

(2018-08-31 20:03:39) 下一个

01

我闺蜜,在北京跟人合租。

跟她合租的舍友K,一开始客客气气的,两人倒也相安无事。

然而,时间久了,也许是看我闺蜜老实好欺负,渐渐对她越来越随便。

公用的洗手间,原本说好轮流倒垃圾。

但轮到K的时候,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总是不倒。

大夏天的,姨妈巾直接摊开来放在垃圾桶里,放置了好几天,生了好多小虫子都不扔。

闺蜜被恶心得没办法,只好默默包揽了倒垃圾的活。

一起外出吃饭,两人各点了一碗拉面,闺蜜又追加了一份唐扬鸡块。

鸡块上来后,闺蜜刚准备夹一块,K笑着开口了:

“你说你都那么胖了,还敢吃炸的?”

边说边把那盘鸡块往自己的方向拉,全然不顾闺蜜尴尬变红的脸。

闺蜜喜欢海淘一些日本的沐浴露、洗发水什么的,平时放在浴室里。

K偷偷拿去用了好几次,每次盖子也不拧紧,被闺蜜发现了。

闺蜜也没多计较,就是长了个心眼,每次用完都收起来放回自己房间了。

然而,有天晚上她洗完脸抹乳液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平时舍不得用的、2000多块钱的神仙水都快见了底。

想也知道,K经常趁着闺蜜不在家的时候,偷偷溜进她的房间用她的化妆品。闺蜜找我求助,带着哭腔发来一段语音:

“怎么办啊,我又不敢跟她撕逼,每次都只能默默忍受。”

殊不知,过分的牺牲和忍让,只会让身边的人越来越骄纵,一直把她当软柿子捏。

《生活大爆炸》里说:你太善良了,这个世界将把你啃得尸骨无存。

最近有句很火的话:“善良是很珍贵的,但善良要是没有长出牙齿来,那就是软弱。”

你的一味退让,只会让别人越发肆无忌惮;你的隐忍懦弱,只会让别人更加得寸进尺。

02

自媒体作家晚晴说过这样一件事。

她和两位故人见面,其中一位红光满面,神采飞扬。

晚晴笑着调侃:“看来日子过得很不错嘛!”

朋友幽默地说:“自从当了泼妇,日子那叫一个舒心。你看她,愁眉苦脸的,就是因为什么人都要忍,什么事都要受,搞得自己肝气郁结,还得看中医。”

当了“泼妇”后,那些欺软怕硬的人,看见朋友的泼妇样,都自动远离;

上级不公正?那是对别人;

那些喜欢嚼舌根的人,看到她就自动闭嘴了,日子太舒服了。

……

遇事总是无底线地委屈自己的人,日子久了,把自己气出癌症性格毫不奇怪。反之,做个不好惹的人,也许才是这个复杂社会的处事之道。

就像最近热播剧《延禧攻略》里的魏璎珞。

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玛丽苏女主,不是不明世事的傻白甜,而是一朵不好惹的“黑莲花”。

刚入宫的时候,魏璎珞就因为相貌出众、绣工拔群,惹来了一众宫女的嫉妒。

宫女锦绣,看不惯璎珞在刺绣考试中被夸赞,三番五次挑刺找事。

晚上睡觉前,锦绣嚣张地拿起茶壶,将水浇到璎珞的被褥上。

璎珞二话不说,直接打来一桶水浇到锦绣的床上、身上,可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她的一番话更是让人拍手称快:

“你们闹够了没有?原本我入宫,也不是为了交朋友。但我今天必须警告你们:我,魏璎珞,天生脾气暴,不好惹。谁要是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对付她。”

她的处事哲学是:被欺负了绝对不会忍气吞声。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礼让三分。

人还犯我,还他一针。人再犯我,斩草除根。

对付不知好歹的人,最好的办法就是像魏璎珞那样。

摆出自己的态度,让对方知道你不是好欺负的人。

有原则、有底线、有脾气、有棱角,才能让生活过得轻松顺遂。

 

03

作家三毛,有过一段出国留学的经历。

在闷热的机场,父母抹着眼泪为她送行,并再三叮嘱她:

“在外待人处事,要有中国人的教养,凡事忍让,吃亏就是便宜。万一跟人有了争执,一定要想,退一步海阔天空……”

三毛默默记在心里。

刚到的时候,外国女孩们都对她很好,大家都抢着整理内务。

然而,三个月过去后,铺床、擦桌子、洗地板、清理废纸,却全都变成了三毛的任务……不光如此,三毛的衣柜变成了时装店,每天都有不同的女同学来借衣服。

三毛变成了万金油般的存在,室友们每天给吩咐她做事:

“三毛,天下雨了,快去收我的衣服。”

“三毛,我在外面吃晚饭,你醒着别睡,替我开门。”

“三毛,快下楼替我去烫一下那条红裤子,我回来换了马上要出去。”

“三毛,今天院长骂人了,你怎么没扫地。”

……

三毛忍了又忍,默默承包下了所有的杂事,心情却越来越郁闷。

有天晚上,室友们喝了酒,跑到三毛的床上耍酒疯。

院长来查房,误以为是三毛起的头,劈头盖脸地骂了三毛一顿。

三毛的委屈和愤怒,一下子像火山一般爆发出来……

从那以后,没人敢再欺负三毛了,反而都主动来向她示好。

龙应台说过一句话:“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

中国人总是喜欢以和为贵,起了争执也宁可自己受点委屈,以息事宁人。只是,现实生活中“人善被人欺”的事情太多了。

如果事事都顺着他人,却忽视了自己的利益,只会招来别人的轻视。

就像余华所说:“当我们凶狠地对待这个世界时,这个世界突然变得温文尔雅了。”

当你摆出自己的底线和原则,该发脾气的时候发脾气,该拒绝的时候拒绝,该强硬的时候强硬,别人反而会更加尊重、珍惜你。

04

做一个不好惹的人吧。

你给我一尺,我就还你一棍。

都是第一次做人,凭什么要像一个软柿子般,任人捏玩?

漫画家几米说得好:

“有一天你会明白,人不能太善良,因为人们只会挑软柿子捏。

如果事事都太大度和宽容,别人也不会感激你。

有时候应该适当有点脾气,对待有些人真不能太温柔和忍耐。

过分善良会让我们丢失自己的价值和尊严,过分善良也是一种傻。”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是,不活在他人的评价里,开始有棱有角地活着。

终身成长词典词条《220:自爱》中说: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我才认识到,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都只是提醒我:活着,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

人生苦短,善待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善良不是忍让迁就,那是中国人对善良的错误解释。真正的善良是和正直联系在一起的,是讲规矩讲原则,敢于维护规矩维护原则。这与脾气没有关系。文章中提到应该适度有点脾气,这种理解还是在表面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