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

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是经过美国纽约州正式注册的非盈利性艺术组织,为海内外优秀艺术家提供展览创作交流的平台
正文

旅美画家杨亿推出新作:(色境·物语)系列

(2017-05-23 11:48:32) 下一个

旅美画家杨亿推出新作:(色境·物语)系列

 

              旅美画家杨亿新作(色境物语)系列
龟:(学名:Testudines)是脊索动物门爬行纲的一目,通常在陆上和水里生活,它们身上的肋骨进化成特殊的骨制和软骨护盾,也就是龟甲。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爬行动物之一。最早的化石记录可追溯到2亿2000万年以前,现存14科共341种,吉斯尼世界纪录记载,海龟的寿命最长可达152年。龟壳在中国古代被用作卜具用于占卦。还被用于装饰物品,龟因为长寿衍生出很多的神话传说,成为中国四灵之一:《礼记礼运》云:“何谓四灵,麟鳳龙龟,谓之四灵”,宋代的《十三经注疏》载:“象物,有象在天......麟鳳龙龟谓之四灵。”中国古代藉作长寿之祝福语,如龟鹤遐龄,龟鹤同春等。由于种种原因龟已经成为濒临灭绝的物种被联合国列为野生动物保护中。
     

龟壳上有千变万化的图案,尤其是龟壳底部的图形神似中国古老文字的图形,这就是中国商代甲骨文的起源。龟行动缓慢,性格温和,消耗热量低,所以有着很长的寿命,时间在龟的生命里呈现出凝固状态。


         八年前,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我为刚刚来到美国的小儿子,买了两个南美小乌龟,当作孩子的宠物来养,当时小乌龟们非常的小,薄薄的身体在水里放射出碧绿的光芒。那一年,儿子只有18个月大。日子过的飞快,儿子也马上要上中学了,小乌龟也逐渐成为大乌龟,鱼缸也在不断的换,现在的鱼缸对它们来说还是小了,就这样,它们在房子的玄关鞋柜上面的鱼缸里,每天目睹一家人的来来往往和进进出出,目睹着快乐欢笑和悲伤分离。乌龟买回来,孩子只负责观赏和挑逗,喂食和换水的活都落在了我的肩上,谁成想它们百毒不侵,没病没灾,我这一干就是八年,乌龟食也不知道买了多少盒。所以每当我一进门,它们就兴奋无比,都站立起来,手舞足蹈,嘴里发出细细的叫声,鱼缸里的水被搅动的上下翻腾,发出激浪拍岸的涛声,由于激动过度,它们经常仰面朝天翻滚过去,又挣扎半天再翻回来,萌萌的着人喜欢。转眼间屋子里的孩子已经长大了,懂得了很多的知识和事情,这个世界在这八年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奥巴马两届总统到川普上台,习大大还在强力反腐,中国的房价还在攀升,雾霾反恐还在继续......,可是乌龟却依然踱步在方寸之间,静观世界,它们的眼睛依然注视着过往的一切,我从没有带它们到外面去过,它们没有见过世面,也没有受过教育,整个两个小文盲,它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所以也不知道大自然的精彩,我不知道它们的智力有没有发展,这个物种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六万年,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不可思议。看看它们只是一天到晚的沉思,石头都生出青苔,乌龟甲上的图案色素沉着愈加清晰,思考的都变成思想家了。其实和它们相处发现两个????????性格迥异,一个沉稳温和,内敛低调,一个活泼好动,张扬外向,也不知道它们的性别,我猜应该是一对小兄弟吧?一个小小的世界,谈不上精彩,不过是它们守护着时间,一分一秒,守候着生命,一生一世。


       佛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一朵花孕育着整个世界的秘密。两个小????????游走在方寸之间,或展翅张扬,或潜头沉思,每天看着我们来来往往,不知它们眼睛里的图形是不是这样的色彩斑斓,也不知它们的精神世界是否同样精彩纷呈,每每看到它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注视着我们,心中顿生无数怜悯,随之渴望为它们作画,画其图形,表其灵性,窥其所思,变其色彩,祈其快乐,有时候自己的情感也会融入其中,心中纵怀桃花十里,春风满面,却依旧身居方寸,面壁静观,可爱的小????????……感谢你们陪伴着我的人生,感谢你们伴我度过漫长落寞的岁月,我要画你们,用多彩的颜色,希望你们能有璀璨繁华的一生。


     怎么画?如何表现?这是我首先面临的问题。长期的创作,使自己越来越喜欢表现主义的色彩和抽象主义的构成,这期间也参考了大量这方面的大师们的作品和画册,研究他们的理论,也做了很多的尝试和探索,在画里注重表现主义和抽象主义的融合,还有象征方面的暗示。遵循这个原则在画的过程中,我注重画面整体的构成效果,颜色搭配脱离了自然现象,,运用了线条和色彩的交叉,增加了画面抽象的意念,大胆的使用自己喜欢的颜色,尽量提高颜色的明度,在乌龟的造型和颜色的处理上,采用象征和理想主义的手法,使画面整体统一,色彩斑斓,既有主体形象,又有别于现实的物像,使作品提升到“第二自然”新的语境里,这是形式大于内容的创作,也是我在当代艺术路上的探索和实践,“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只有全身心的投入,才能迸发出自己的才华和激情出来。随心所欲,随性自然,理性分析,感性发挥,于是就有了这个系列。

     这是一个新的语境,如曹俊老师所说:“杨亿兄,以分析的手法,将三维空间打破,并重新构建成二维的排列,如此,便增强了绘画中理性的内容。色彩的表象下含蓄着强烈的节奏与旋律,让人完全可以忘却客体描述,而进入一个形而上的新语境!”曹俊老师的分析让我的思路愈加清晰起来,也肯定了风格突破创新的理论基础。


在第一自然到第二自然进程中,也是当代艺术和传统艺术的分水岭,这方面杨华老师在观看我的“色境·物语”系列以后,做了精辟分析和概括:“我们不要盲目的画画,甘愿沦落为世俗画匠……纵观世界潮流的当代艺术,我们应该时刻审视我们自己的作品。杨亿的“色境·物语”系列作品可能是他无意中脱离了他以往的风格……进入了当代艺术的语境。就这几幅画暗示中具备当代艺术几大特质;一,当代艺术的语境问题的中心思想根基于杜尚的作品《泉》也就是 小便池 。也就是关于第一自然,和第二自然,的问题。你对自然写生,叫第一自然 ,杨亿把自然中的乌龟放在浴缸里,这是第二自然。就是说,凡在第一自然写生作品,将不归结为当代艺术。所以,杨亿的作品是当代艺术。二,当代艺术的第二个特质……通过第二自然景观引发思想的作品。代表人物,里希特 画照片。......就是说,当代艺术是将不在画人物写生,而是破坏掉我们人通常所看到的“表象”图片,而引发人们看见“表象”后面的“实象”   而引发的思考……是当代艺术,喜欢杨亿的“色境·物语”系列作品”。
     

在画“色境·物语”系列作品的创作中,很多老师和朋友们给了很高的评价,毛燕老师说:“@楊億 从具象走向抽象,不断超越自我,对生命的细腻入微观察表达,融入绚烂的色彩之中,给人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色境·物语”还在继续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