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

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是经过美国纽约州正式注册的非盈利性艺术组织,为海内外优秀艺术家提供展览创作交流的平台
正文

杨亿速写

(2023-11-01 05:57:42) 下一个
杨亿 哈尔滨人,著名旅美画家,策展人,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出版获奖。近年来创作纪念9/11消防英雄组画受到美国主流媒体广泛关注,美国ABC,Daily news,中国日报,香港南华早报英文版等大量媒体专访报道,在国际上引起极大反响。2019年获纽约州议会颁发杰出艺术家奖。2023年获首届世界华人美术金笔奖提名奖。

我的速写—撩起那个时代的记忆
这些速写大概都是在七十年代末与八十年代初画的吧,那个时候,我热爱艺术达到痴迷的程度,无论走到哪里都是笔不离手,在家里,在火车上,在招待所的宿舍里,在不同的城市和场所,画不同的人,记录下当时的点点滴滴,像日记一样,用形象来表达自己对生活和事物的热爱与理解吧。很多画面都能勾起我的回忆,有我的亲人,我的朋友,让我想起很多难忘的故事。封面是我的奶奶,她是标准的北方农村的小脚老太太,她勤劳节俭,养育了九个孩子,经历了漫长的人生岁月。记得在农村的爷爷奶奶家,是我每年寒暑假渴望回去的地方,每天早上,爷爷提个粪筐出去捡路上牲畜拉的粪便,奶奶煮上一大锅地瓜,大部分喂猪,我们也吃,那个时候我经常坐在窗边的炕席上,看很多的书,最喜欢的是《烈火金刚》,还有《晋阳秋》、《岳飞传》什么的……记得墙上贴着杨家将穆桂英挂帅的年画,炕席靠墙的下面放着很多的鞭炮,是爷爷为过年准备的。
爷奶家在辽东靠近大连湾的小山村里,有潺潺流淌的小溪,有漫山遍野的果树,爷奶家的房子是那种北方农村常见的样式,一进门就是厨房前后开门,左右各有两个房间,我们主要是住在左边的房间里,右边的外间是爷爷自己住的地方,里间是放粮食和杂物的地方,还有一个大棺材,我十分的害怕,记忆中地瓜干也放在里间的土炕上,想吃的时候,我都是屏住呼吸,跑着进去抓一把就跑着出来的。
爷奶家有很大的院子,前院有两个院落,里院有一个厢房,有一个猪圈,还有一个露天的茅厕,外院有果树葡萄架子,还有苞米地,头上也有一个茅厕,后院很大,有一颗枝叶繁茂,果实充盈的大枣树,想吃枣了,就用长长的杆子打树上的枣,地上种了很多的菜,我还记得用手拔出来的胡萝卜竟然有一尺多长。
刚才有点跑题,但从另一方面可以体会到速写的重要性,速写不光是画家创作需要的素材和资料,也是反映生活的一种态度,其实速写是素描的一种方式,是用简练的线条去勾画人与物体结构性的东西,多画速写可以锻炼画家扑捉瞬息万变动态的能力,经过取舍和提炼过的速写,比照相机照出的照片ì更生动和简洁,好的速写既是一幅不朽的佳作,中外许多大师如丢勒、伦勃朗、梵高、安格尔等,对我有影响的是中国著名艺术家沈嘉蔚老师的速写,记得有一次我去他住的宿舍里玩,他去下面的暗室里冲洗照片,就让我翻看他在兵团画的一大摞子速写本,我那次如同看他的油画作品一样被他的速写震撼到,于是也暗下决心更加努力去练我的速写。
其实经常画速写与坚持写日记一样,都是记录生活和理解人生的良好习惯,几十年过去了,重新翻看以前的速写,还是有些激动,有些感慨。那些被岁月尘封的往事,重新鲜活起来。(杨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