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

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是经过美国纽约州正式注册的非盈利性艺术组织,为海内外优秀艺术家提供展览创作交流的平台
正文

上海画报专访:和著名旅美艺术家王大宙谈“胭脂系列”

(2017-03-18 22:07:22) 下一个

生物艺术系列见长、艺术风格独特艺术家王大宙曾任教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现任华东师范大学计学院院长终身名誉院长,如何在这次展览展现与自己原先的生物艺术系列风格完全不同的胭脂系列?而胭脂系列中,究竟蕴藏了王大宙教授怎样的心境?本报记与艺术家作了采访:

(问)。冒昧地说,没见到你本人,光看见作品还以为是一位年轻人、可能是女性艺术家创作的,你怎么看

哈哈,您太幽默了,其实我的性格是很men的。如果您有机会去看下我生物艺术系列的作品,您会发现我艺术性格张扬表现的另一面我们常说“画如其人,人如其画”。这句传统论述的意思作者人格品质、精神气度的综合反映。也就是说是人的心理描绘,是以线条、色彩来表达和抒发作者情感心绪变化的。这批胭脂系列作品的形态、色彩展现了我“心里的风景”, 意谓人与, 外部社会与人的内心世界,二而一, 一而二, 鱼水相融呈现自由的形态艳丽的色彩张扬的笔触借用这样美的形式触及人们的心灵艺术的感染力需要魅力艺术的价值也取决于这种魅力

(问)。为什么把生活中这么普通这么小的东西画得这么大?你想表达什么这是否代表着艺术就是艺术家在生活中最具独特的发现和表现?而普通人视而不见那种艺术之美

艺术家应无时无刻在观察世界和生活的细微变化,在面对各种变化的时候,喜欢把所有复杂的、繁乱的、色彩缤纷的东西划归到一个经久不变的原初形态来重新审视。现在许多画家选择对象时往往把目光投向那些标识性的物,对我来说日常事物往往是灵感的来源,重新审视自己生活日常事物的妙趣在于将日常熟悉的事物陌生化,产生视觉和观点上的新鲜感而这个感觉一定是回到日常生活让他们回到原点艺术要尽可能地显现事物中那些不易察觉的形状与气质胭脂系列选用的元素就是日常生活的物品,是我们女性生活用的化妆品。而这些人们非常熟悉的被放大到几十倍,乃至上百倍,这时人们的“认知”发生了变化原非常熟悉的似乎“陌生化”了。这些被“抽象化”元素产生出一种特殊的诱惑魅力感染观众情绪,让她们从新回到对化妆品美的原始崇尚。

)。 白色你的作品背景中运用最广泛的颜色,“留白”的背景你想表达什么?

“留白”是绘画里的一种术语,是中国画常用的一种传统手法。不加底色,疏密聚散皆为留白的布局给人以想象的余地,这种以无胜有的留白艺术,传统中国画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这种审美价值在我的艺术成长中不断地影响着我的审美取向。

颜色的嗜好显示出其人对日常生活的态度和形态可以反映出一个人心中潜藏的愿望。对于一个画家来说颜色意味着一,不应该对某色有偏好。尤其是对从事艺术设计的我一直持有这样的观念。色彩有着难以言喻的魅力,能表现出一个人的个性和风度,或许我是处女座一个比较追求完美的人白色是一个纯净、没有任何杂质的色彩,选择白色也许更能体现我的气质,树立自我艺术形象(Signature

最早从白色中获得启示是在美国留学时,当时我每次参加教堂礼拜婚庆、节日庆典及葬礼,观察到西方广泛使用白色妆点以及对纯净白色极致无暇的崇敬。面对纯白本真的世界,被深深地打动了。在看来,画面中的留白不仅仅是比直接用颜色来渲染表达更含蓄内敛者留下一些更多思考想象的空间“留白”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境界,其并不只是作为功能的一部分而存在,白色本身就是一种至美


(问)。你如何看待艺术与生活的关系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这是家喻户晓的名言,我就不再多论。我欣赏德国诗人歌德观点:艺术家对于自然有着双重关系,他既是自然的主宰,又是自然的奴隶”,试从生活与艺术的关系上说明,艺术与生活的联系生活与艺术的关系。我认为知识是离不开生活经历的,艺术家也是,生活是体验的过程,艺术是经过洗练后生活的片段这次展览“胭脂”系列的创作灵感源自我多年在化妆品行业生活经历,这段生活上面漂亮的点缀

(问)。 请能把“胭脂”系列的创作意图描述下吗?

20世纪80年代,当中国人们还在使用“花露水”作为香水,毕业设计男用化妆品系列(1982,直到1990在美国研究生毕业时份工;开发设计化妆品,化妆品似乎始终当时的美国正值后现代主义在发展过程中最盛行的时期我也不由自主的被卷入了后现代的潮流之中,成了个不折不扣的“后现代主义跟随者”尤其是其中的波普艺术”使用我们日常用品等元素作为主题,对我来说最形象自由的表达,呼应了当时化妆品元素作为主题的自觉追求,旨在以一种艺术家真诚剖白内心的方式来挑战“艺术精英化”的传统观念。我尝试用化妆品”世俗文化符号来打破“高艺术”与“低艺术”、“纯美术”与“商业美术”之间的界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