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

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是经过美国纽约州正式注册的非盈利性艺术组织,为海内外优秀艺术家提供展览创作交流的平台
正文

王笑今:唐寅和安格尔

(2017-03-15 22:13:35) 下一个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郑新安按:王笑今是我认识有3年多的朋友,记得是在评论家傅查新昌家吃饭认识的。后一直未有来往,也无交集。更多的是在微信上见到彼此的动态。有一天,他看我发的微信说,有时间聊聊,我说,好啊!回头我找你去。

等我从湖北回来,立即约他。随有了我们一次聊天。

聊的其它信息都消遁了,唯有这对画的思考让我有个新发现。原来,这笑今还有这么多思考,使我感到有点异外。他说他写了很多东西,以至于有人认为他是评论家。可见,他有多么深入的思考。我说,我都没见过,发一些过来。他立即微信与我,于是有了这篇大作。

看着这些文字再与画配着看,会更有意思。

唐寅与安格尔有毛关系?东方美女与西方美女有何瓜葛?在一般人看来,八杆子打不着。别说,在王笑今这里,这两者是紧密联系的。不仅有关系,而且是血脉相连。这是咋说的?看看王笑今自个的解说吧!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唐寅与安格尔

王笑今

中国古典绘画和西方古典绘画,在对女性的描绘上,都不约而同的进行了严格的造型修饰。西方绘画重真实再现,修饰的痕迹在作品里不被轻易察觉,但我们通过分析,仍然能在一些艺术家的作品里,看到严格修饰的痕迹。比如,波提切利笔下的女神,拉斐尔的圣母,安格尔的贵妇,这些大师笔下的女人,用婉约,恬静,温柔等美丽的词语来形容,怎么说都不为过。这不是简单的找一个这样的模特就能画得出来的。

具体的柔美一定是通过具体的造型手段来达到。其中,修饰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手段。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这种修饰后产生的视觉效果,才使我们联想到婉约温柔可人等美丽的词语。首先,这修饰体现在外轮廓和内轮廓线上,她们或者是’S’形或者是反着的’S’形。然后是顺滑了的肩膀,曲线了的眼睛、变小了的嘴唇,增加了波折感的手指等等具体的造型。比如波提切利的春,跳着舞的三女神,长相极为近似,其实是变形以后的必然结果,再看人物的轮廓线,为增加曲线感,舍弃了不必要的琐碎细节。

十九世纪的安格尔,更是把这种变形发挥到极致,他笔下的大宫女,修饰后的脊背,倾斜而下的肩膀,以及小小的嘴唇,柔软的手指,简直就是一幅中国古代的仕女图。再看中国古代的人物画家及其作品,只要能说的出来看得到的,可以说无一人不变形。比如周昉、陈老莲、比如唐寅、改琦等等等等的人物画作品,无不为我们呈现了修饰后的严格韵律。这种对变形的重视和迷恋,东西方艺术家们如出一辙。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单就夸张变形来说,中国绘画由于消弱了所描绘对象的真实性,变形更加有恃无恐。比如上挑的丹凤眼,柳叶一样的眉毛,下滑的溜肩,尤其是极为大胆的把头变大,身子变小,西方古典大师笔下的女人,没有像中国人物画大师走的这么远。但是等到莫迪里阿尼毕加索横空出世,将变形带入现代,又是中国人物画无法企及的。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综上原因,我便有了一个大胆的思路,何不把东西方的女性揉合在一起加以呈现,会是怎样的效果。这也是当代艺术常用的一个手段。如果看着不舒服,那么,我以上的判断就是一厢情愿,如果看着舒服,则证明我的判断还算是靠谱。这其实是通过造型规律的对比,来对东西方思维方式和造型规律进行的一个思考。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将东西方女性杂揉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看王笑今的东西方穿越美人图

《艺术品牌》,关注艺术创作与艺术生活,乐享幽雅艺术人生之境界;点击右下角订阅关注,交流更嗨!微信号:bf668800公众号:czhen88,尊享订阅,艺术思想资讯乐不停;

精彩推荐

 
 
广告03-15
 
 
 
 
 
 
 
 
 
 
 
 
 
 
 
 
 
 
 
 
 
 
 
 
 
 
 
 
 
 
广告
花花公子正品,清仓只卖299!送皮带钱包,货到付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