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

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是经过美国纽约州正式注册的非盈利性艺术组织,为海内外优秀艺术家提供展览创作交流的平台
正文

李铁军:艺术家要找到自己的那个爆发

(2017-02-27 07:36:59) 下一个

李铁军:艺术家要找到自己的那个爆发

李铁军:以下简称(李)
万江维:以下简称(万)

万:作为馆长、策展人、艺术家您是怎样来鉴定您的身份的呢?您怎么看中国的当代艺术?
李:三者是互动的关系。作为策展人,可以正确解读艺术家的作品,作为艺术家也是有了策展人的经验才可以正确的开创作品,可以把握艺术语言的衡准性。作为馆 长有前两者的经验,就是完全可以站在一个国际的专业高度上,在一个非线性的状态下工作和把握,是没任何压力的自由的变化的。


    中国的当代艺术是时代的艺术,是整个文化发展必然产生的一个过程。文化有文化他自己的脉络。但是像这个过程他是有起有落的,是很自然的一个过程。当然他跟 经济政治是有很大关系的。当代艺术在发展,但经济的变化,经济出现问题是必然的,不可能永远是这样,只有出现问题才能向另外一个方向转向。当代艺术是在发 展中的,他是一个客观必然的艺术发展过程。

万:现在流传说“中国没有自己的当代艺术,中国的当代艺术就是美国当代艺术。“您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李:怎么说呢?我不反对也可说反对,我不反对的原因是他能够看得出很多模仿的痕迹,但在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中确实有很多的这种痕迹,我作为策展人也一直在等待那种真正开创性作品的出现。我反对这个说法那就是他只停留在一种样式的比较上,而缺少更深层的思考,文化现象是某个国家及政体意识形态的结果,是一个大文化背景下的产物。我认为艺术应该是像毕加索、杜尚、波衣斯那样去开创。毕加索创造出了视觉艺术四维空间,他不但理解了艺术本身就是虚构的事实。那为什么不能画背面画立体的东西了画知道的呢,但你知道他画了一个现今看来简单的四维空间后,人们自由到了八维空间表现。有谁给你规定人类艺术是要这样呢?我觉得艺术应该是自由的,有开创性的去实验。

万:我看过您的作品,您的作品以黑白为主?您怎么界定这种色彩呢? 
李:黑白本身就是颜色的,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认识和感觉,我也是去年才意识到黑色是自己喜欢的一个颜色,也觉得它是现在这个社会的颜色。我自己觉得很真实。
黑白是我真实的颜色,是在这个年龄我真正看到了什么?我的心灵触动了什么?我时常问自己,这就是我今天的颜色。以前感觉自己很麻木,眼睛看不到东西,眼睛只是在看路,但是在今年却不同,今年让我看到了花,看到了春天。感觉他们每一天都在变,我就很激动画了一幅又一幅,我表达的是当下,是我在这个年龄这个时刻我看到了什么东西,并不是我想好了什么东西要以什么形式去表达出来,我缺少设计也不喜欢。

万:您觉得一个艺术家要怎样去找到自己的那个爆发点,怎样才可以真正找到自己的位置状态呢?
李:我觉得就是走向自我。艺术家就是各种样式都可以看到,模仿写实的都有,一个成熟的艺术家应该是要走向自我,就是要走向你自己,但这不是麻木的去做或把自己麻木了。从学术角度去说就是首先你要了解这个领域里的事,什么有过了,有过并不是要你排斥他,而是怎样利用它,了解规律,就像飞机要到那个大气层才可以平稳。人类思想不断的去修炼到另一个高度时,就会碰撞的。那时可能别人发现过的东西你也发现了,但这些东西都不是问题,这是一个必然的关系。世界上很多大师都对盒子这个题材有过表现,据我分析它们是哲学问题的思考,这里有人类潜意识中对神秘的破解欲的哲学观,人类的多种欲望都在一个没有方位地盒子里。这是你在思考进步时的碰撞,同样的一问题只要你去思考,就会发现有一些相同自己的东西,当你认识到了就会发现一些很有灵性的东西,特别是东方文化体系中奇妙的东西,我们通过这种训练之后是能感受到的,你认识之后用自己的心去画,我感觉是即使没画好你也是很感人的。以前我老师(耿起峰)教我水墨画鱼,他就说你这一笔出去不是那条鱼本身但你的笔是活的。就是你去用心出来的这痕迹本身就是有生命力的,画面并不是描摹的,画家不是只充当一种劳动工人的作用。

万:我在网上看到您的独特的弹奏钢琴的方式,这是您专门学的吗?您觉得您的音乐和您的绘画艺术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李:这个可怎么解释?(笑)它们是一脉相承的,音乐也是一样,音乐不是在弹歌,不是在于你键盘的准确而是一种情感的体现,和我画画一样的。我画花好多的花枝怎么长的我都不知道,但你却可以感受到那就是很美的花,是一种情感的诠释。我在弹奏的时候手完全是飘在上面的,中国讲抚琴,是一种境界吧。我也正在把我的音乐做成我的装置作品,我的音乐我的钢琴就是我的最新“雾”的创作。我觉得我喜欢把做钢琴、绘画、写诗等等掺和到一起来成为另外种艺术。


万:我觉得您真的是一个纯粹的“立体派解构主义者”您觉得宋庄有没有让您很欣赏的画家?

李:当然有很多不错的画家,我觉得判断一个艺术家就是要看他对艺术的理解,将自身的

天赋投入到专业层面创作中。

 

 

李铁军简历

 

1962年 生于黑龙江省

  1982年 鲁迅美术学院全显光工作室

  1990年 旅居南美洲玻利维亚共和国

  1994年 玻利维亚tabingely画廊艺术个展

  1995年 旅居巴塞罗那

  1999年 回国  创办北京新亚现代艺术学院   院长

 

曾任:    北京当代艺术馆 MOCA BJ    执行馆长

       环铁时代美术馆    馆长

       北京99美术馆    馆长

现任:    中国国学院大千书院     院长

       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           副主席

       欧美同学会海归美术家协会    副会长

       美国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亚洲部    执行主席

       北京宣和画院    副院长

       北大资源艺术学院汉字艺术专业    客座教授

       清华大学当代艺术高培班    客座教授

       新西兰国家美协    副主席

       中国国学院艺术研究院    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新水墨高级研究班    导师

       CA美国设计事务所    艺术总监

 

艺术展览活动

 

1995年宏都拉斯拉美著名艺术家大展圣保罗双年展外围展1996年西班牙巴赛罗纳著名城市景观架上绘画展阿根廷当代艺术家邀请展玻利维亚Foundation de BHN绘画艺术展玻利维亚拉巴斯North Art Gallery绘画艺术展1997年玻利维亚共和国双年度国家大奖赛玻利维亚tpinqiyi 画廊举办个展日本大版双年展联合国慈善机构拉丁著名艺术家募捐展1998年台北绘画双年展1999年瑞典《HETEROGENESIS》杂志主办欧洲艺术节影像专题评委2000年北京《零度》当代艺术展2002年 意大利·中国当代艺术展北京《知识就是力量》当代艺术大展2002年 《知识就是力量》当代艺术展南京《N重身份》当代艺术展2003年 北京保利剧院《当代服饰行为》表演展2006年 《活着的名义》路透社战争图片展《世界现状》当代艺术展《阿芒拿与秦风无关》七国巡回展王非《关系》当代水墨个展“视域·北京”互动网络当代艺术展2007年 《中国气氛》当代艺术展《语境与环境》国际当代艺术展《我是原国镭》当代艺术家个展《连接》当代艺术国际邀请展《移动的社会》当代艺术展《走出宋庄》当代艺术国际巡回展《蚕茧计划》也夫行为艺术《黑白现实主义》当代艺术展2008年 孙建平《文心傲骨》油画系列作品展吴炫三《我们都是一家人——都会丛林》艺术展秦风致八大山人艺术展 (中国)《 走进纽约》艺术家提名展(美国)《和平·友谊》当代艺术展《宋庄制造》当代艺术展《08中国水墨汇展》《水墨演义》当代艺术家提名展《雾》美国哈佛大学李铁军个人展览2009 《真实的春天》北京当代艺术馆《拓》汉字艺术展《雾·中国风景》李铁军个人展览 台湾中华大学美术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