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1/27随笔--大寒的雪后看小溪

(2022-01-29 15:43:59) 下一个

大寒以来这些天,气温要零下十度以下徘徊,今天更是达到了入冬以来最冷的零下19度。这样的温度,在三年前,会把我吓躲在家里,为可以在这样酷寒的日子里窝居家中而确幸。这两年,经过严寒的洗礼,零下二十度以内的温度我已经可以轻松适应了。适应其实就是一个过程。人说温水煮青蛙,那也是个过程,只是结局是悲惨的。 

 

几经感受后,明白了在极寒日子里户外行走时,最重要的是头颈和双脚的保暖。不论是穿及膝的厚重冬袄,还是轻便的长毛绒套头衫,我都会把连衣帽拉起戴上,然后再用围巾在颈部绕两周,让风无缝可钻。寒从脚下生,离开北方多年,北方的冬天是寒冷的,奇怪的是那些关于冷的记忆已少有存在我的记忆中。唯一能记住,恐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是高中的某个冬日傍晚,我在等公交时的场景。那一定是大寒附近的一日,气温零下十度,爱美的我穿着以黑色居多的黑白麻点长大衣,脚下是半高跟的牛皮靴。那件大衣虽重但并不十分保暖,材料应该是毛与青纶的混合物。在寒风的助力下,风吹在脸上如刀割。冷气从薄薄的鞋底传到脚底,整个脚也是麻到刺痛。我就不断地原地跺脚,却并不管用。现在知道了WIND CHILL这个概念,当时的WIND CHILL一定是零下15-20度。现在极寒时我有鞋底1”多厚,鞋腰高过脚踝以上的绒毛靴同行,寒冷也耐我不何。

 

冰冻的残雪,棕黑色的空枝,青白色的天空,行走在这冷峻傲然孤寂的天地间,心情畅然舒展。出来运动的人极少,偶见一两个人,都有如见到同路者般的亲切,想要打声招呼。先到青年亭一逛,棕褐色的亭顶与树干空枝同色,棕黄色的亭身与干叶同色,亭子的选色做到了人工与自然的相合相融。环顾四周的树,无叶的是枫树和桦树,低梢处枝楞着干叶的是橡树,上下满覆灰绿的是彬树。凭着这两年的记忆,即使此时是空枝,我也知道它们的真实身份,一张又一张它们的图片从我脑海中走过,所谓日久生情,于人于物都是如此。亭子角传来一声声鸟鸣,鸣声高亢寒脆。当初我以为那是真鸟,后来发现那是从播放器中发出的声音,四季里从播放器中传来的鸟鸣声是不同的。

 

消瘦的青年林中一目便可穿透,林木间白雪茫茫。受此召唤,我决定进去一巡。白雪就像一枚橡皮擦,将一切障眼的东西都抹去,林中现出两条十字相交的道路。而在春季秋三季里,其中那条稍窄些的次干道半边是小枝小灌的欢乐场,要想从中插足经过颇需要点披荆斩棘的勇气。在主道上走了个来回,观静雪寒冬中的景象,体会其中的意境。没有雨水,没有泥土的痕迹,主路上的白雪很是干净。走的人多了,白雪也被踩紧实了,所以有点滑,要看着脚下小心行走。目光特别寻找那些俭朴的原木健身设施。那座五六米高的攀爬墙,那。。。上有星落的残雪。在春夏秋三季,它们会有人和灰松鼠光顾,冬季恐怕就只有松鼠了。想着松鼠,一只松鼠就进入了我的视野。它腰板展展地扒在一棵大树近地处树干上,目光先是朝着树上看,然后突然转向我,与我的目光相遇。尽管松鼠的这个招牌动作我见多了,但每次见还是忍不住笑。

 

松鼠最会用眼盯人,它们有三个招牌动作,三个动作都有盯人的共同一环。1。 立在地上,身体直立,假装不注意你,然后突然把脸转向你,盯着你。2. 在粗树干后躲着,然后头猛地从树干后探出,盯着你。3. 就是在树干上爬着爬着,然后猛一转头,盯着你。

 

出了青年亭旁的小树林后,想去大树林看看。入林前先要经过一片草场,草场旁的一条路通向树林正规入口,从那里人们开始在林中的健行道上行走。路左是草场,未到林正规入口前,突然想去路右的一片极少有人去的林地,看看那里的一段小溪。蜿蜒流过林子的小溪是林中的一景。我有两处观溪地,一处是主林健行道上的小溪涵洞处,另一处是去年春天才发现的这处溪流。后段位居前段的上游,人立在任何一处,都可望见另一处。

 

前两天走在林中行走时,我都特地看了溪水流经林中涵洞两边的景象。下方的那边溪水在冰雪之间击出一个大井口样的圆形水洞,水色灰褐,清亮寒澈,水洞周边有的地方结出了晶亮透明的冰花。上方的溪水在被冻窄了的溪道间悠幽地流淌。 没有鸟鸣,没有风声,驻足静听,那轻灵悦耳的溪水声是彼时林海雪原中独有的美乐。

 

我拐进右侧林地。雪地完好无痕,我在沿路留下一串浅浅的足迹,来到了小溪边。立在溪旁,我望着溪边的景象。在茫茫白雪中观溪河特别地好看有趣。此时的小溪现出一个清晰的棕黑色S形,溪水从远处缓缓流淌向这边,轻得根本听不到水声。拍了几张溪流和溪岸边横卧的朽木后,我突然感觉静得可怕。向四周望望,不是白雪,便是酱之褐色的腐叶,没有阳光照进的树林里透着种阴腐气。一有这种想法后,我一下子感觉恐怖起来。意念这种东西真是可怕,小时候最怕的是一个人走夜路,总觉得暗处有人盯着人,后面有人跟踪你。一怕了就马上准备离开。而此时,我却突然发现周围的样子都是一样的,根本就没有路的概念。这才明白:林子里原本被人走出的路,到了冬天因为几乎无人再去而渐渐消隐,等到深冬,有些路就完全与周围的路融为一体,根本找到曾经的路迹。

 

好在小溪离草场的路边很近,近到我可能看见外面草场上的天空。跑出林子,松了口气,听到远处狗公园处传来的阵阵狗叫声,感觉真好,于是朝着狗叫声走去。

--------------

今日的暴风雪我跑出去在小区里玩。雪大风高,把儿子滑雪的脸罩给戴上了,儿子建议我买一顶俄罗斯人戴的帽子。令我欣喜的是我见到了那位总让我想起父亲的人。这次我鼓起勇气迎面走去和他打招呼,我告诉了他我的感觉,然后我见到他的眼角处竟有一滴晶莹的水珠,我不知道那是雪水还是泪珠。他和我说了一句话后,我问他,“你是俄罗斯人?”他点点头回说“是的”。见他腋下夹着滑撬,问他要去哪?他说要去公园里滑雪。

菠菜黄花菜三层肉。儿子问黄花菜和蘑菇一样吗?解释一番他“噢噢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冷不好,雪景算是补偿吧:)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同祝梅华吉祥如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康州的冬天还真是冷,所以我们一次都没在冬天去过,其它三个季节都是非常好的游览季节。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鼓励和关心的话!有一段时间没写中文段落了,怕找不到感觉了,就把那天行走中的所看所想写下了。写的过程是静心的愉快过程,高兴也能带给暖冬如此的感受:)也祝暖冬一家人新春快乐,身体健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在电脑上细细读了,突然打不了中文,发了两句,再用手机来写。
你的文章让人能静下心来,描述一如从前,细腻贴切。我跟着你在大雪天走树林,听你讲记忆中真正的寒冷。我想,现在在这里,室内都是暖气,偶尔出个门不觉得太冷,又有车。
这样的冷天还是要保暖,不要一个人走,万一迷路了,会心急。
新春即至,祝魏薇和儿子新春快乐吉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白雪就像一枚橡皮擦"
"没有鸟鸣,没有风声,驻足静听,那轻灵悦耳的溪水声是彼时林海雪原中独有的美乐。"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简翎。图是随便用手机拍的,字都是凭感觉写的。:)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把两天前的感觉记下来。你下次留意点,就会发现松鼠的这个动作,很好笑。平时很少吃黄花菜,吃到一半时突然想到了木须肉,于是让儿子先别动,拍了张照 :)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图文都挺有诗意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文笔。 我都没注意过松鼠会盯人呢。 大雪照片和后面的美食又形成巨大反差, 给人强烈印象。 点赞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