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小屋

以文养心。原创文学,请勿抄袭,如需转载,请告知。谢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景处处有,只为有心人

(2020-08-22 07:54:52) 下一个

9点才出门。天蓝云白,只有16度的气温激在皮肤上,清凉舒爽。今日不用上班,行走在大自然中,感觉像一场家门口的踏秋之小旅,恬淡惬意。小区对面马路边的灌木园边,沿路几枝低矮柠黄色的月见草(EVENING PRIMROSE)代替了柠黄色的COMMON MULLEIN(白蒿毛芯花)。园子深处,一株高大的月见草鹤立鸡群般立在其中,头顶的黄花清鲜可人,而背后园子深处的紫粉色PURPLE LOOSESTIFE已褪去了前些日了鲜亮的色彩。

 

芦塘一角,CATTAIL群落中除了紫粉色马鞭草/千屈菜(PURPLE LOOSESTRIFE)外,又生出了一丛丛黄绿色的小小簇生黍粒状花苞,这是SWEET GOLDENROD。不几日这里将是一片金黄,继续这夏末秋初的美丽接力。两大株公牛蓟BULL THISTLE倒伏在地,白色的絮状毛球经过雨水的浸泡和太阳的灼晒,在塘缘处留下一堆凌乱不堪,让人觉得在点恐怖的白绒毛。

 

 

前日看过了公园入口的小花园,今日要去看看公园另一角的小花园,虽然差不多每日经过,却有近三四个星期没有进园一看了。今日看时,过去几个月间曾屡屡让我兴奋的美丽又激荡我心。这种心情主要来自一株大绣球灌木。两个月前它就开花了,我本以为此时它早已花朵调零了。没想到,此时它的花不但在,而且还开得鲜盛,更奇的是它色彩从彼时清秀的白色和青柠色变成此时娇柔的胭粉和白色。一簇花中,一只蚁蜂正不断移动着身体,贪婪地吸食花蜜。它显然是注意到了我,头顶上的两支触角抖动着,斜眼盯了我一会后,继续享用它的早餐。

 

林子里,清阳在步行道上洒下稀微的光影。鸟儿啾啾,夏虫吱吱,树叶哗哗,所有声音都是轻轻的。不时有零星的黄叶从树上飘落,落出了一地的棕黄。我喜欢这种让人感觉放松的轻慢节奏。 该疾时疾,该慢时慢,这才是生活应有的状态。

 

小塘里今日没有蓝鹭(BLUE HERON) 的身影。它会在那里吗?带着这个疑问,我走出林子,绕到林后的马路上,去看只能从路边见到的林子里的一处隐塘。

 

说它是隐塘,是因为它所在之地远离林里的步行道,被林木遮挡着,在林中行走的人根本看不到它。要想见它,唯有从塘子靠马路的一侧。秋冬季,路边的草木枯败,它才现身。但秋冬两季雨水很少,积不出一个像样的池塘。我从此地路过了三四年,直到去年冬天才发现了它的存在。前几年,我每每从路边走过时,偶有听到过水声,寻声望去,也只看见树干枯枝残叶后的缓缓流动着的浅浅黑水,以为这是条小溪。它真正全景进入我的视野是在今春。春天,充沛的雨水填满塘底。夏天,绿色的夏薄塘覆满塘面。我看着那路边的草木是如何草木逢春,一点点丰满繁盛,渐渐将塘子隐藏起来的。塘边的一棵树被两周前的大风吹得不但断了枝,连地下的根须也被拔得露出了地面。三天前,断树被锯掉移走了,随它一起消失的还有它旁边的灌草,现在那里开出一个大大的豁口。刚见此情形时,我担心BLUE HERON不会再来了。第一天没见,以为我的猜测正确。第二天,它又来了,我欣喜。今天它也在,静立在塘角一处隐避处。我悄悄向它靠近,想近距离观察它。我几番得寸近尺,终让它觉得不太自在,于是它轻展翅膀,飞到了塘的另一角。虽然这样它便大白于路边,但路过的车子和车上的人相对于我,显然让它感觉舒服多了。我又随着它移到了那处开口地,以让它感觉舒服的距离欣赏它。唧唧喳喳的人语声穿过从它背后的林木,让这侧的空静多了份大隐于市的意境。

再次入林,往回家走,在林里遇上邻居,一对七十几岁的白人夫妇。“又拍到什么好照片了吗?”妇人放缓脚步,笑着问我。“有啊!我去看BLUE HERON了。我向你们推荐一处池塘,就在出了林子向左拐的路边,它此时就在那里。“我兴奋地对他们说。”好啊, 好啊, 谢谢!我们现在就去。“ 一对老人,笑得像快乐的孩子,他们一边应着,一边向脚步轻快地行进。

15日结识的小狗查理

17日又遇到野兔彼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遥握!:)是的,从一个人的文字里可以读到一个人的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呵呵 确实感觉是同路人, 看你的文章,觉得心思是相通的 :)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你我是同路人:)拿来分享也是想传达一种理念:带着一颗向善,向美的心去看世界,就会发现平凡中的美丽无处不在。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都是我散步能看到的事物,景象,很亲切。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那只小狗本名就叫查理:)平日所见的野兔都警觉得根本无法近前,但这只除外。两三次相遇后,它像是认识了我,让我和它保持着一米的距离了。于是我给它起了名字:)是,这株起得我没把它往绣球处想,概念中绣球都是球形的。这株不是,以为是它种花。后来学习过,才知道这也是绣球属的。绣球是忍冬植物,夏秋季会见到鲜花和干花同枝的情形,冬季还有干花顶在枯枝上,看起来别有情调。绣球的种类挺多,有一种锥形绣球,花色也是在白色和青柠色间变化。记得你家有绣球,印象中是粉色和蓝紫色的。它以花美,花期长让许多人喜爱,这里很多人家的院子里都有种。我和儿子都期待着新学期的到来,特别是9年级,更有特别的意义,昨天还去剪了个漂亮的头发!:)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是啊,祝大家平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连野兔也有名字啊:) 绣球花真是花季很长的花,只要有水就能生长得很好,我家后院也种了,插枝就能活。问候魏薇秋安,儿子新学期新气象!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你的图像也是美景!是的,喜欢欣赏自然的人一定是个内心充满阳光的人,一个内心充满阳光的人也会有好心情:)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情到处是美景!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