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孩子的故事

(2017-05-02 11:11:50) 下一个

大女儿马上就要毕业了。看着现在个头如我一般的姑娘,脑子里总会想起她出生时的一些事情。

她妈妈怀她时,我们刚刚结婚三个月。当时我们还在广州租房子打拼。为了出生后能够更好的照顾大人和小孩。我们和父母商量好,临产前两个月,回老家生孩子。

在广州的那段日子,妻子一切安好。她前后做过三次B超,胎儿发育很正常。但是在回老家之前,最后一次去医院检查。出了一点状况,医生检查后,告诉我们,胎儿头朝上。

因为当时流行剖腹产,我俩也没把这当回事。

回到老家时,正好临近春节。父母当时为了我们,和未出生的孙子,已经联系好了当地的一家医院。而且通过亲戚,和当地一位有经验的助产士打好了招呼。我们回去后,趁着过节的气氛,买了点礼物去家里看望那位带点亲戚关系的助产士。

在人家里,助产士详细询问了妻子产检的情况。然后劝诫我们,先不要放弃自然生产;按照她的经验,生产前,胎儿的头有时是可以转下来的。她还教给我们一些方法,让我们试着帮助胎儿头转向。

回家后,妻子按照她的方法:爬在床上,腹部朝下,双手双膝支撑。然后,我用艾草熏蒸她脚上的几个穴位。这时候,妻子就会告诉我,她能感到肚子里的胎儿在动。我就暗暗祈祷,那未见面的小家伙快把头转过来吧。

在此期间,遵循亲戚的嘱咐。每过几天,我就陪妻子去医院检查一次,看看效果如何。坚持了两周后,结果令人丧气,胎儿的头还是朝上。

眼看春节就要到了。妻子的肚子,一天一天地越来越大了。这时候,算起来胎儿已经快九个月了。

春节前三天,我们再次去医院检查。当时,妻子被那位亲戚带进了产检室。过了一会儿,我见她急急忙忙跑到走廊上,大喊一位医生的名字。然后就看见一位身穿白大褂的中年女医生跟着她跑进了产检室。大约过了二十分钟后,我见她又风风火火的跑出来跟我说,“你赶快回家拿条床单来,我和张医生两个人已经把胎儿的头转过来啦,为了防止再转回来,必须拿床单裹着妈妈的肚子。”我一听,赶忙跑回家,拿了条床单到医院。

妻子出来后,肚子明显大了一圈,因为裹着床单。临走之际,亲戚再三叮嘱我们,在下次检查之前,不要解开床单。就这样,妻子裹着床单过了那年的春节,一直坚持到胎儿完全入位,头再也无法转动的时候。

到了生产那天,妻子从前一天黑夜九点开始阵痛,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中午才住进医院。阵痛期间,从家到医院,再回家,来来回回四次,整整折腾了十五六个小时。住院当天下午四点,妻子被推进产房,中间在医生的劝告下,还吃了点东西,挨到晚上八点,女儿才算顺利出生。

女儿出生后,因为营养好,头发乌黑油亮,出生当天就自己睁开眼睛。而且女儿脚上的小趾甲不分叉。为此我还和妻子打趣的说她可能不是中国人吧。但是女儿右耳朵中部,有一块明显的凹痕,想来可能是转头时,留下的印记。这个印记在她两三岁后,自然消失了。

由于是顺产,妻子在医院仅仅住了一天,就回了家。

以后,我给别人提起女儿出生的这段经历时,每次都会引来旁人诧异的眼光。而我,一想到这事,对那位亲戚,总是由衷地生出一种“艺高人胆大”的敬佩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心戚然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要是产妇,也许就记不得这些了,只能记住疼。。。。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细心的丈夫。文章开头我还以为你是产妇呢 :)
心戚然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如果我女儿和老婆也能像你这么想就好了!人真是很奇怪的动物。有些事情,你哪怕记过千万遍,过去了就忘了。比如高考时的那些政治题。有些事情只要经历一次,就永远不会忘记。我之所以写下这些文字,就是担心未来的某一天我也可能忘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的生育记得这么清楚,你肯定是个好丈夫好父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