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一凡

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
个人资料
寒一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端午节,我遇到了屈原

(2021-06-14 07:05:57) 下一个

(微小说)

今天是端午节。我挎着一只竹篮子,竹篮子里面满满地装着各种各样的粽子,白粽枣粽豆沙粽,还有几个浓油赤酱的红烧肉粽子,它们散发出来的香味在几米之外都能够闻得到。

我挎着这只装满了粽子的竹篮子,疾步如飞,来到了汩罗江边。

约好了几个朋友今天中午在外面野餐,可现在都快要到十二点了,却还是连一个人影都没有出现,这让我的心中不免有些焦急。

正在我左顾右盼,翘首期待朋友们到来的时候,忽然发现一位面庞非常清瘦、留着长长胡须的男子正从江边的一侧缓缓地向我走来。

这位男子虽然看起来似乎有了些年纪,但是相貌俊逸,玉树临风。他戴着一顶高高的帽子,系着一条宽宽的腰带,腰间佩戴着的一块晶莹美玉和一柄长长的宝剑更显得他气质高贵。

我使劲儿揉了揉眼睛,然后不由自主地张大了嘴巴,天!这不是楚国的屈原大夫吗?错不了!就是那位写了《离骚》《九章》《天问》《九歌》的楚国诗人屈原大夫!那位因被放逐不能效力祖国继而难抑痛苦悲伤,写了《怀沙》一賦之后,投身于滔滔的汩罗江以死明志的屈原大夫。

汩罗江边,屈原现在就站在我的面前,他的神情忧伤,“世溷浊莫吾知,人心不可谓兮”。这是他最后的时刻吧!我知道他要做什么。我不能让他这么做!

我不喜欢屈原的死,我要劝他活下来。

活下来,他可以继续写诗,这样,他留给后代的诗篇就不只是《离骚》《九章》《天问》《九歌》了。

流放在异国他乡,他可以去做一位教授啊,专门传播楚国文化,桃李满天下之后,还愁报国无门吗?

再不济,他还可以躺平,躺平不也是一种抗争吗?屈原,他比任何人都更有资格躺平。

先生,我们都明白您的心思,只是,请您不要去死,好吗?我颤声说道。

楚国被那些混蛋们整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太让人难过了,我死是为了明志,请你不要劝我。屈原声音低沉。

屈原大夫,您喜欢吃粽子吗?我辩不过屈原,只好另辟蹊径。

什么是粽子?屈原看起来好像有些迷惑不解。

这也难怪!于是,我把手中的竹篮子举到了屈原的面前,对他说,您看,就是这些,这是白粽,得要加些糖才好吃,这是枣子粽,这是豆沙粽,屈原大夫,您喜欢吃红烧肉吗?这几个是用红烧肉包的粽子,特别地香糯。

小的时候妈妈常常做给我红烧肉吃的,后来妈妈走了,我就再也没有吃过了。屈原的眼中掠过一丝难以察觉的温柔凄婉之色。

您尝尝这个,看看有没有小时候的味道?我激动地从篮子里拿出一个红烧肉粽子,用双手捧到了屈原的面前。

屈原接过了粽子。。。可就在这个时候,天空中一声炸雷骤响,吓得我魂飞魄散,不由自主地闭上了眼睛。

雷声过后,我缓缓地睁开双目,透过窗户,见外面大雨滂沱,哪里还有屈原大夫的影子。
 

海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说得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腐败之下出抗争,无奈之下出躺平。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问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一凡不平凡,富有想象力!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等着读你的新篇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非常感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 小树说得对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可以让任何事情发生:)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好,谢谢鼓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写得有趣,回味无穷。点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端午节吃粽子纪念屈老夫子,他老人家若看到今日世界,不知作何感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奇思妙想,古今结合,一凡还劝屈原躺平~~~,不知诗人可解其意:)),一凡的小说令人回味,思想~~~~~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美言鼓励,端午节安康吉祥!:)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在屈原面前,那些贪官是多么渺小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屈老夫子过于倔强了。想若是牟兄遇见屈老夫子,或许会劝得他回心转意,那该有多好!端午安康吉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奇思妙想,穿越得妙极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亲爱的羽音过奖了!屈老夫子有灵,看今日之世界,一定会感慨良多!谢谢羽音的薄荷茶! 端午安康吉祥!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端午快乐吉祥!:)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心有灵犀啊,麦子!握手。这么多年,还是为屈老夫子不值。其实沧海桑田,没有什么是永远的,所以何苦呢!唉,怪我口才不行,肉粽大概做得也不太好吃,终是没能留住他老人家,遗憾。麦子,端午快乐吉祥!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得到王妃老师的表扬就像以前考试的时候得A+一样的感觉:)谢谢王妃老师!端午安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好文!现在只有“畏罪自杀”的官员才会投江。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啊,作爲儒家文化英雄,屈原沒有領悟老莊躺平哲學的要旨,但他畢竟宣告了儒家文化的困境。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你真了不起呀!屈原老大人在楚天之上,读了你的文,品尝了你的棕,会否萌生悔意,一定想要继续去挥毫大写 “天将大任“ 于每一个”人” ?! 感谢你的短小”惊寒“ 的阳春白雪啊!敬你一杯薄荷茶!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端午读到一凡好文,点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盼来了一凡的新文。巧得很,我读着你的小说,耳边真的响起了一声炸雷,窗外本来万里晴空突然间就磅礴大雨了。不知屈原最后吃了粽子没有,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凡的穿越小说寓意满满,时下的热门话题都被一凡寥寥数语点了个精透。一凡的文笔和构思都太巧妙了,大赞!祝一凡端午安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粽子好吃但挽回不了屈原跳江明志的决绝,他绝望了,妙文儿!微小说能写出这般深意与情怀该是上乘之作,赞一凡才女!也好,屈原没吃的粽子留给我的了,听上去好香哦!端午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弄弄,中华文化可讲的有趣的典故太多。令公子知道粽子和屈原的故事,弄弄教得好。端午安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枣泥,端午安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有伶俐又善良的城宝宝!是啊,过节了,便想得多了些。端午安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那么有才的一个屈夫子,过去这么多年了,想想还是替他可惜。和一帮烂人叫什么真呢。端午安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端午安康!说起中国的节日,端午节最有讲头,我给我儿子讲粽子的缘由,他跟听故事一样,看得出,他那小脑袋里叽里咕噜得在看电影,原来中国文化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这是他小时候的事,现在他还记得粽子和屈原的故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候海风!谢谢,端午安康!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一凡的小说都有收获。真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的端午应景小说透着思亲的怀念,每逢佳节“粽”思亲。万水千山总是情!端午安康!岁月静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给一凡点赞,小精灵手提一篮粽子偶遇从天而降的诗人,还劝他躺平:)) 估计诗人都听不懂现在的语言了:) 一凡端午安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一凡遇屈原,有创意,端午安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幽默。那炸雷是有点儿响啊,呵呵。吃粽子过节,不忘屈夫子。端午安康!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炸雷有点惊人,好在有粽子压惊。端午思屈原,佳节愁旅人。节日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有福的花儿!家有小花儿初长成,紫米粽子香味浓,真好!:) 我也是更喜欢甜粽子 :)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吃了,俺姑娘今年跟俺一起包的,包的比俺的漂亮多了,老母亲真是又欣慰又汗颜啊,包了几个紫米的发现比纯白米的好吃,肉的俺家吃不惯。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做的粽子满屏飘香!令人垂涎 :)再谢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好!谢谢圆导奖我的漂亮厨房!圆食滚滚来 :) 圆导端午安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花儿又逗我高兴,谢谢美意。哈哈,错别字好几个,不好意思。花儿吃粽子了吗?祝端午安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吃粽子不忘记念一下屈夫子。京妞儿端午安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梅的点评,过奖了。平安是福,端午安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 亮妈的花儿粽子都是一流,端午安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鱼鱼点赞,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哈,握手领导,心有灵犀:)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真言,端午安康!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微电影端午节专场,不同凡响!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花,端午安康!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早就知道一凡不凡,果然非常人也,过个端午节还有屈大夫来入梦,羡煞人也
端午安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端午遇屈原, 吃粽子, 妙哉。 节日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妙,可见一凡的善良。你想留住诗人继续给人们留下爱国诗篇。构思巧妙,随微型小说却意义深刻。欣赏了,平安是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一凡点赞!端午安康。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祝一凡节日快乐!大赞好文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端午安康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屈原永恒,了不起!节日吉祥如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就为纪念一下这位倔强的老夫子。思韵吃粽子了吗?端午安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香茶!谢谢菲儿鼓励,端午安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看,耐人寻味的应时应景文。一凡端午安康!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上香茶,祝端午安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如果我两句话写一起沙发就是你的了,跟我挤挤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的微小说写得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应景端午微小说,回味无穷,祝一凡端午安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端午安康!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