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一凡

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
个人资料
寒一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伤心!家不是原来的家了

(2024-01-15 05:57:16) 下一个

(微小说)

我蜷缩在楼下锅炉房的角落里,一声不响地静静地疗伤。我疗伤,倒不是因为我被薅掉了几根肚皮上的毛,那也不是什么多大的事情,我试图疗愈的更多的是心上的伤痛。

“Crystal Ball,Crystal Ball”我听见妈妈在叫我,但是我没有应声。我想静静地自己呆一会儿,我要好好地想一想。

我是一只白色的女猫,名叫水晶球,今年5岁。

我不知道我的生身父母是谁,没有人给我看过它们的照片,也许压根儿它们就没有照片,可是这话说出来谁信呢?毕竟现在照一张照片只是举手之劳。

自打我有了记忆,我就在这个家,照顾我的就是我现在的爸爸妈妈。

我的爸爸妈妈很爱我,他们叫我“宝贝女儿”,给我买最好吃的猫食,用漂亮的小碗盛水给我喝,还给我搭建了一座有一米半那么高的猫的城堡。平时他们看电视的时候会一边抱着我一边给我挠痒痒,夜里我不想自己呆着就跑过去趴在他们的头顶睡觉。为了让我开心也是为了训练我的反应能力,每天吃过晚饭,他们还会陪我玩一阵子那个我最喜欢的猫捉老鼠的游戏。当然了,猫是真猫,老鼠并不是真的老鼠,只是拴在长鞭梢上的一个毛茸茸的小东西。

然鹅,那些美好的时光现在都是过去式了。

半年之前,他们在离家两天之后突然提着一个小篮子回来了。

我好奇篮子里装的是什么,凑过去一瞧,着实吓了我一跳,篮子里面居然睡着一个和爸爸妈妈长得一模一样的小东西!

我喵了一声和他们打招呼,可是爸爸并没有像往常一样立刻把我抱在怀里,他只是弯下身敷衍地摸了一下我的头,然后便起身小心翼翼地提着篮子扶着妈妈上楼去了。

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被冷落的滋味,只是当时并没有意识到,更多的烦心事儿还在后头。

第二天一早,爸爸妈妈正式地把那个小东西介绍给我。“水晶球,快过来看,这是你的弟弟,他叫小星星。”

我是水晶球,他是小星星,呵呵!

就这样,我们家突然就多了一个新成员。以后会怎么样?我不知道,也猜不着,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了。

开始的那段日子,小星星好像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哭一次,闹得我整夜整夜地睡不好觉。

后来好了一些,每隔三四个小时哭一次,再后来,渐渐地,他夜间就不怎么吵我了。

虽然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但是我感觉家里的氛围还是有了很大的变化。妈妈爸爸虽然还依旧给我预备好吃的好喝的,给我铲屎,但是他们很少再花大块的时间和我玩了。他们来去匆匆,有时候甚至我就在他们的眼前,他们都不会认真地看上我一眼。

他们几乎把全部的心思和注意力都放在了小星星的身上。

虽然我的心里不太好受,但是好在我不是一个不能忍受孤独的猫。不是那谁谁说的吗,“越伟大的人越喜欢孤独”!虽然我并不喜欢孤独,但是不想做一个伟大的人的猫不是好猫。唉!你瞧,我又把人和猫混淆了,可是谁让我生活在人的世界里呢,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日复一日,我默默地踱着方步上楼下楼,冷眼旁观,静观其变。

我和小星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基本上是谁也不搭理谁。

小星星越长越大!半年过去了,现在小星星的体重已经两倍于我了,那个把他带回家的小篮子早就装不下他了。

今天上午,我眯着眼睛想着心事静静地躺在窗台上晒太阳看云卷云舒。

爸爸抱着小星星走过来站在我的身旁。

我稍微抬起头,懒洋洋地看了一眼他们,算是打过了招呼。

“小星星,这是水晶球,她是你的姐姐。”爸爸柔声细语地说。

小星星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他的眼睛亮晶晶的,忽然间,他冲着我手舞足蹈,唔哩哇啦地说着一些我听不懂的话。他是想和我玩吗?我要和他玩吗?正在我举棋不定的时候,突然,我疼得腾地一下跳了起来。

是小星星!他在靠近我的时候,出其不意地用他的小手紧紧地抓住了我的肚皮,然后使劲儿向后一拉……

几根白色的猫毛在一瞬间就飞离了我的身体,他们在空中飘啊荡啊,那舞姿,有一种特别凄美的味道。

“小星星,No!No!” 爸爸快速地把小星星的手拉了回来。

我不能再在这里呆下去了。

我轻轻地跳下窗台,快步跑去楼下,躲在了锅炉房的角落里。

“Crystal Ball,Crystal Ball”,是妈妈又在叫我,我假装听不见,我想静静地自己呆一会儿,我要好好地想一想。

家不是原来的家了,我今天被薅了毛,明天又会发生什么?我真的不知道。可是,除了伤心,我还能做些什么?

我想了好久,但是理不出个头绪。天渐渐地黑了,我觉得肚子有那么一点点儿饿了。就在我准备暂时放弃思想去吃点东西的时候,忽然,“离家出走”这个念头在我的脑海中跳了出来,吓得我猛地打了一个激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喜欢。“有了baby的爸爸妈妈,应该言传身教告诉baby,如何跟小动物友善相处。”西西说的好,不能更赞同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一凡是个爱心满满的人,笔下的小猫水晶球可爱也可怜。有了baby的爸爸妈妈,应该言传身教告诉baby,如何跟小动物友善相处。
给一凡点个大大的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无论人与人,人与宠物,情感都需要好好维护。”麦子说的好!喜欢你的西澳游记,太美太美,种草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周没进城,错过了一凡这篇,好巧,文中的猫猫叫水晶球,想到了西澳的水晶球。这篇让人有些伤感,我也想到了家里有了老二,父母有时候会忽略了老大的情感,或者父母重男轻女的做法也常常会给女孩带来类似水晶球的阴影。无论人与人,人与宠物,情感都需要好好维护。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咱王府金子有的是 :)。茶儿,你说的这个宠物心理咨询师好有意思啊。我没读过那篇文章,茶儿若有link可以分享一下吗?我好带着水晶球去排队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大厨,好感动!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水女的小说总有点石成金之妙意。
最近读了篇文章,说在麻州有位宠物心理咨询师,会和宠物(猫、狗、马…)对话。提供心理咨询,猫狗之类的动物在与她对话之后,暴燥不安的个性会有收敛。现在排名等与这位宠物对话师咨询的已经达7600 位之多。对话一小时不少于500刀。
一凡带水晶球去见见这位宠物对话师吧:)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要是出书我会买了送给小朋友们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下一代铲屎官,哈哈,蘑菇你逗乐我了。蘑菇就是一个很好的心理医生啊。谢谢蘑菇来读留评,周中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暖好!也想过写后续,后续也可以有很多写法,只是我不确定怎么写,我好想给水晶球一个好的结局,但是悲剧更触动人心。又或者,不响最响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梅好,我相信生命是有灵性的,无论这生命是以什么形式存在。雪梅周中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水晶球的确是个性情温和又懂事的猫咪,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是不是越懂事越容易被伤害呢?谢谢云儿还记得我的那一篇《人狗情未了,我一直在等你归来》。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雪雪,抱抱你家泡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好!谢谢你还特意又过来留言。我也回头又重读了一遍《为春天付出的代价》,那是我那年冬天去河边观景,偶然见到有人冰钓,后来写成的一篇小小说。重读,还能体会当时那种难过复杂的心情。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我们都希望小水晶球能在家里重新快乐起来,爸爸妈妈任重道远。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善良的沈香,谢谢你。希望水晶球的爸爸妈妈可以看到这一篇。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圆府肯定是个好去处。谢谢乔先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下一篇吗? 一凡以猫的口吻/猫的体验来写在家中的得宠失宠,感觉就像在写一个家庭兄弟姐妹间、父母与子女间的情感问题。很难一碗水端平的:)一凡写得很细腻真实。期待后续!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读着一凡的小说,使我想起了我家的两只猫,阿白太小,我就多照顾些。可虎猫因嫉妒就使劲吃东西,几个月后胖得不得了,后来我才发现。猫会伤心,我信。欣赏了佳作,平安是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猫星人很高冷吗?培养一个下一代的铲屎官而已啊。看样子水晶球高冷的外表下有一颗柔软的心,5岁的猫星人已经是成年了吧?需要看心理医生了- 哈哈哈,看大家都被一凡仙的故事带得那么伤感,我给逗个乐吧。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好想像,好文笔,好故事,我还记得你写过的一个老去的狗的故事,也很感人。
猫是有嫉妒心理的,我一女友的爱猫,看到主人,放下自己,去拥抱另一位女友时,“嗷” 的一声,抓人一下呢,哈哈,咱这位水晶球只想自己离家出走,不够狂!哈哈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最近我们替朋友看狗狗,估计我家泡泡也有同感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那篇关于鱼儿的小说,给我印象非常深刻,但是,我忘记了题目。读你这篇时,我找了好半天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环境变了,失宠的猫猫会孤独,人岂不一样。看着心疼,别离家出走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一凡的小小说看得我鼻子发酸,可怜的小水晶球,养父母有了自己的孩子被冷落了,现实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人和事。水晶球还小,不能离家出走。愿它的爸妈能善待它!一凡写得真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水晶球可怜巴巴的,找谁去说理呀?!怎么可以这样呢?水晶球,到圆府去找圆导吧,那里有吃不完的圆食,还有小盗哥哥。。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抱抱歌儿,对不起歌儿,这篇小文勾起了你对往事的回忆,让你难过了。谢谢歌儿分享小哈瓦那的故事,你这么想着她念着她,她在天堂一定会知道的。

“这篇微小说我读的很难过,因为我第一个小哈瓦那在有了大宝以后去了天堂。我隐隐感到小哈为自己受到‘冷落’而郁郁寡欢,最后离我们而去(11岁)。一想到这些真是令人心碎不已。虽然养了小哈2,但心痛从未减轻过。……”

还要谢谢歌儿海夸,接不住了哦。爱你!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善良的菲儿,我们都希望小水晶球会再次开心快乐起来。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好!可爱的圆导就是一个最好的心理医师!我正想着把小水晶球送去王府圆宅和圆猫一起玩 :)

“……离家出走,走到哪里?王坑圆坑欢乐多,四处流浪不安全。水晶球需要一个心理医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知我,写到小水晶球想要“离家出走”那里我就想到了我们快乐的圆猫,或许真的可以让小水晶球和圆猫作伴一起玩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细雨飘处果菜香' 的评论 : 谢谢细雨分享你的故事,你的爱心和善良让我感动。祝你新年快乐。

“下次我再养猫,就知道猫星人想啥了,我会更加好好爱他(她),我以前有只猫,他很好女色(女人),不过,有天他跑了,再也找不到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你的花儿们也好可爱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XQQ喜欢,新年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圆姐姐。如何与宠物相处真的应该是给懂一点儿事的baby上的第一课。圆姐姐说的对,关系处理不好,受伤害的永远都是小动物,尽管TA们根本就没有什么错处,因为回爪根本就是本能。小水晶球这次是很容忍,但是下一次呢,没有人知道的。。

“可以以此为基础做一册儿童书画本,教会刚刚懂人话的宝宝爱护家中宠物,学会与猫狗和谐相处。水晶球很容忍了,没有回爪,只是自己悄悄溜走藏起来。很多猫咪被遗弃的原因就是因为家中的baby手上没轻没重,被猫咪还击,抓伤了baby,结果被主人无情抛弃。”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读得仔细,感动。小虫会改过来的。我和可可一样,希望水晶球能有个好的结局。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假如是BABY的哥哥姐姐,会不会也有相似的感觉”,沫沫到底是学霸,举一反三!觉得应该是一样的,如果父母没有及时安抚的话。谢谢沫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美好的愿望,希望能实现!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你太可爱了,我的马达常常熄火的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牟教授的“绝妙”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歌儿力挺哦,一凡家的沙发永远有你的座位。 给歌儿上香茶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也给领导上一杯西湖龙井!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还记得我几年前写的的那篇《为春天付出的代价》,非常感动,谢谢!禾儿说的对,人世间最纯真的感情理应被珍惜,但是在现实中却常常被伤害,有心或是无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给沙发上的禾儿上西湖龙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有一种伤害叫被冷遇。可怜的水晶球。

“家不是原来的家了,我今天被薅了毛,明天又会发生什么?我真的不知道。可是,除了伤心,我还能做些什么?”,好让人伤心啊。微小说家又可以系列篇了,赞!:)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微小说我读的很难过,因为我第一个小哈瓦那在有了大宝以后去了天堂。我隐隐感到小哈为自己受到‘冷落’而郁郁寡欢,最后离我们而去(11岁)。一想到这些真是令人心碎不已。虽然养了小哈2,但心痛从未减轻过。Btw,哈1能歌,哈2善舞。小水晶球才5岁,这么小就经受这样的心历,咋承受呢,令人怜爱的小猫咪,想抱抱她!
只有小仙凡才能描绘出感情如此丰富,多愁善感的猫儿!我想起大学时代读过夏目漱石的小说《吾輩猫である》(中译‘我是猫’),就是通过猫儿的眼睛和心理活动来洞察日本知识分子的日常生活和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非常精彩!
一凡亲,你和夏目漱石异曲同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离家出走,走到哪里?王坑圆坑欢乐多,四处流浪不安全。水晶球需要一个心理医师。
一凡的猫故事,触动了人心柔软处,爱猫人士都希望水晶球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小仙女成功塑造了水晶球,写活了一只猫,我真为它的命运担忧呢。期待续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水晶球好可怜,还是来王府吧,和圆猫一起玩儿:)一凡写出来人生中共同的失落感,有一种伤害叫被冷遇。
细雨飘处果菜香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我再养猫,就知道猫星人想啥了,我会更加好好爱他(她),我以前有只猫,他很好女色(女人),不过,有天他跑了,再也找不到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主人公啊~~
XQQ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好感动。拟人小文,触动情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可以以此为基础做一册儿童书画本,教会刚刚懂人话的宝宝爱护家中宠物,学会与猫狗和谐相处。水晶球很容忍了,没有回爪,只是自己悄悄溜走藏起来。很多猫咪被遗弃的原因就是因为家中的baby手上没轻没重,被猫咪还击,抓伤了baby,结果被主人无情抛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小猫!猫咪很敏感的,如果和小孩处不好,真的出路堪忧。
捉个小虫:“爸爸抱着小星星满满地走过来站在我的身旁”---慢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好故事~~~假如是BABY的哥哥姐姐,会不会也有相似的感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猫咪失宠了,教训一下小星星,有伴又得宠多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又开动了!奇思妙想如泉!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然鹅,....绝妙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一凡亲豪宅有特别大而舒适的沙发,和禾儿一起享受凡儿的微小说。一气呵成读完了,有点感伤,忙完回头comment。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板凳阅读。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让我想起了一凡另一篇微小说,主角是一条鱼。那篇也是同样的感受:

人世间最纯真的感情,最美好的东西,在寂静中,慢慢地被撕碎,被淹没。。。谢谢一凡好故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