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一凡

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
个人资料
寒一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乐透大奖,一个荣华富贵的梦

(2018-06-08 12:50:43) 下一个

乐透是英文Lotto的音译。Lotto,乐透,是不是很有趣啊?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神翻译,觉得这“乐透”就是其中之一。

昨天去超市,选了几样东西后,就去结账。

收银台前有三个人在那儿排队,估计轮到我还要等上那么几分钟。闲着也是闲着,于是就在那儿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着收银员一下一下地用扫描器扫着顾客要买的商品的条形码。听着一声一声的beep、beep,想着生活在现代社会的自己享受着许多别人发明出来的方便和舒服,感慨,感恩。

排在第一位的顾客是一位五十来岁的长得细细高高的先生。眼见着他的篮子都已经被清空了,所有的他要购买的东西都已经一件一件地被扫描过了,可是收银员还在那儿和他你一言我一语地在说着什么话。他们在讨论些什么呢?为什么不快点儿交钱走人呢?

哦,听明白了,原来那个细高个先生还要再买十加元的乐透彩票(lottery tickets)!

貌似最后终于搞定了。“Good Luck!” 收银员是一个看起来很阳光的小伙子,乐呵呵地祝细高个先生好运。

第二位顾客没有耽搁太多的功夫,很快地就在我前面消失了,多少有那么一点儿感谢她,想送她一朵小红花。

轮到第三位顾客了,这是一位胖胖的女士。无独有偶,第三位竟然重复了第一位顾客的故事,胖女士也买了十加元的乐透彩票。

一直好奇乐透每周那百万千万的大奖是从哪里来的钱。虽然心里觉得那羊毛应该是出在羊身上的吧,可是我却一直很怀疑真的会有那么多的人每周都在买彩票吗?不过就我昨天在超市的经历来看,平头百姓给彩票公司送钱的还真的是不在少数啊!

今天午饭时在公司和一个同事聊起了这个事,她说其实很多本地人的家庭在计划支出时都会有乐透这一项,专款专用。同事还说她也每周买彩票,已经买了有十几年了,最多的一次是中了100加元。

中乐透大奖的几率到底有多大?注意了啊,我说的是大奖,是大到得了奖后你想把自己藏起来(当然你是绝对藏不住的,呵呵)的那种大奖。

听说,只是听说啊,没有考证过,也不一定确切,不过我喜欢这个说法,因为它太形象了:一张彩票中乐透大奖的概率 = 相距两公里的两只飞虫碰面聊天的概率

换句话说,这是一个在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发生的小概率事件。

可能有人会说,小概率事件在一次试验中发生的机会非常小,但是,如果做了许多次试验,难道它不是必然要发生的吗?注意这里有一个置信区间的问题,玩乐透小概率事件,除非愚公移山,一般在人的有生之年,应该是几乎没有可能发生的,除非有神助。

既然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事件,可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乐此不疲、前赴后继地去买乐透彩票呢?

仔细地用心想了想。还别说,凡事就怕认真二字,还真的让我琢磨出来点儿门道来。

对大多数人来说,买乐透彩票,其实买的并不是一张彩票,而是一个荣华富贵的梦!

人可以衣不蔽体,但不可以生而无梦。无梦的生活苍白无趣,让人厌倦。在梦里,在梦里的梦里,人可以穿越时空,自由地飞翔,其美、其妙是不能用言语来形容的。

梦分两种,一种是晚上做的梦,是大自然赠予的,是免费的,可是梦见什么我们说了不算;另外一种是白天做的梦,有时多少需要点儿花费。买彩票中乐透大奖属于后者。和晚上做的梦不同的是,白天做的梦似乎有一定的可控性,譬如说买十张彩票会比买一张彩票让人感觉自己中奖的可能性要大一些(悄悄话:事实上买十张和买一张是没啥区别的)。不过不管是晚上做的梦,还是白天做的梦,最后殊途同归,结果都是一样的。

花一点儿小钱买一个大大的荣华富贵的梦,仔细想想其实还是蛮划得来的。

闲来无事,来碟小菜,喝杯小酒,笑笑自己,笑笑他人,再锦上添花地做上几个黑天白日的春秋大梦,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幸福生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道堂主' 的评论 :
问好行道堂主!您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谢谢来访!谢谢留言!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花点小钱,每周都可以活着虚幻的憧憬和希望里,不知道是可喜还是可悲。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我无功受禄了。谢谢小树想着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喜欢做梦的人很多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无意插柳柳成阴。新周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把爪四哥的博客看成你的了,我在首页读文经常弄错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公司集体筹钱买乐透,我从来不参加,他们总开玩笑说,下星期,我们中奖了,不来上班了,你还得来。从来没有发生过,呵呵。我没有这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时候会买一张,中过几块几十块的。不会中大奖。哈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新周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还需要好手气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妹妹光临寒舍。问好!
祝茶妹妹美梦成真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我就是随意写着玩,那里敢班门弄斧办专栏啊。谢谢禾儿的鼓励!:)
还有改程序那样的事情啊!破坏了游戏规则,就不好玩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问好0084lx!
偶尔做一下梦,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呢 :)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轻松愉乐呀!读后我那白日梦还得继续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哈,一凡可以办一个“周末轻松一刻专栏”了!人是需要有梦想,哪怕是片刻的白日梦。:-)

几年前看过一则有意思的新闻,乐透奖的一个管理人员修改了计算机程序,他的亲戚和朋友不少都得奖了。做案手法很隐蔽,做案时间长达十多年,到底有多少人因此受惠,到现在都不能彻底查清。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分析透彻,可我白天从来不做梦,所以也从来不买Lotto。问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非常高兴看见清静的留言,谢谢!问候!
good point!清静冰雪聪明!:)
祝一切安好!周末愉快!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欢一凡轻松的幽默。
某个特定的人得奖的概率如一凡所说,几乎为0%。但有一个人得奖的概率是100%。买乐透的人中,有些人没把这两个人的关系弄清楚,有些人弄清楚了但就想挑战一下自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好,就听美丽的水鸟的 :)
水鸟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注意休息,不要太辛苦了!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真的啊?王妃太厉害了!似有神人相助呢:)
王妃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运气可能会遗传的哎!:)
谢谢来读,闻香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
买了彩票,就想着:哇,中了这么多我可怎么花啊,是去迪拜生活啊,还是跟着高人去mars。。。
可不就是做梦吗 :)
就是觉得有点儿可乐。健康周末愉快!
这个周末我要学你做的鱼泡饼。:)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
嗯,一个大梦,抽奖之后就醒了,哈哈蛤。。。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 ) ) 一凡好梦!赶快去买张彩票说不定梦成真。周末好梦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说了就不灵了,不过还是显摆一下:我以前不买,今年偶尔买了一次,中20元,又买回去,又中20,连中四次.20-21刀,停了,不买了.不过还是觉得非常幸运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买彩票中奖率挺高的,我特惨,连“花一点儿小钱买一个大梦”的欲望都没有。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尽管买彩票中奖概率低,还是有很多人买,可能都是抱着花一点小钱买一个大梦的目的吧。问好一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做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一凡悟的是,买lotto就是买一个梦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谢谢沫沫的鼓励!沫沫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周末快乐!
过江之鲫,一道有趣的风景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谢谢Fanreninus来访,留言。
冰郎说他觉得还是三维空间更有趣!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好感悟!花一点儿小钱买一个大梦,确实值得:)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管几率有多少,那些等着中奖美梦实现的人,每天都如过江之鲫!祝周末愉快!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张彩票中乐透大奖的概率 = 相距两公里的两只飞虫碰面聊天的概率。 这个形容不是那么夸张, 两只蚂蚁? 冰郎怎么看这个问题?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