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流浪的梦(一):最早的财务目标

(2017-01-30 18:20:13) 下一个

中学毕业时,曾经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出去流浪,自由的流浪。但是如果要求能够自由的行走就必须有一定的资金。当然还必须学好一门外语可以和不同文化的人沟通交流才有意义。所以当时给自己定下两个努力的目标:学好英语并且争取尽快实现财务自由。

那是文革后期,学徒工第一年工资是十八元一个月,一般工人的工资只有三十多人民币一个月,六十元一个月算是高工资了。我住在南方的一个小城市,在我家对面的餐馆,吃一顿只要一毛钱就够了,我估计我一个人生活费一个月只要十几块钱。这种物价从我懂事起就是这样,没有变过。

上大学后,这种愿望更加强烈,一直在想,什么时候才能有自由之身?这时候得知另外一个非常有用的信息,钱可以生钱!银行一年的利息可以到6%。在当时信息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我将财务目标定为一万元人民币。每个月利息有五十元,足够生活和旅行,可以不用为了生活把所有的时间用在工作上。我在日记上写下,目标:“富人的流浪”。

在上大学期间,大学毕业生的工资应该是三十到四十左右。除了吃住之外,一年最多可以存两三百元,如果一年存三百,至少要三十年才能实现目标。所以当我听说有些在大西北的采矿工作,条件非常辛苦,不过工资有一百元一个月,我就想毕业后一定要争取这样的工作,辛苦十年就可能实现目标。

后来工资和物价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这些变化我以前是完全不知道的。八四年硕士毕业后,月薪差不多是一百元人民币。特别是八六年来美国读博士后,一万人民币的目标很快实现。可是已经没有意义了。除了利息没有变,还是6%左右,国内国外的通货膨胀,让一万人民币变得无足轻重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开始算在美国一个月最低生存条件需要多少钱。那时候在美国中西部小镇读书,两百美元可以租一个一房一厅的小公寓。如果自己做饭一个月吃及日常消费大概也差不多两百美元。如果合租还可以少一点,有一些中国访问学者一个月生活费用不到三百美元。据说在中国领事馆工作的人员,一个月工资是四,五百美元。我估计最低生存需要五百美元一个月,所以最低财务目标应该是十万美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