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流浪的梦(二):怎么抗通货膨胀

(2017-01-30 21:57:39) 下一个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有精神和肉体的自由,必须先有财务的自由。

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十万美元根本不管用的,因为通货膨胀是常态。近几十年的历史美国,中国都有超过10%的年通货膨胀记录。除了通货膨涨问题之外,银行利息也一直在变,最近几年银行利息经常在3%以下。所以把钱简单的放银行是不行的。

98,99年的股票市场让我看到了新的希望。从近百年美国股票历史记录上看,尽管有起有落,平均每年有10%的利润。这比银行利息多将近一倍!我把省吃俭用的钱放到股市里。那是个疯狂的时期,有时一天就涨6%!哪是什么概念啊?一天涨幅可以等于银行一年的利息!如果有一万在股市,那一天就可以赚当时一个月的生活费。有一些早期来美国,有一定积累并且胆子大的同学,资产估计达到百万美元。

前途看起来一片光明。

2000年后,这种疯狂结束了。没想到股市跌下来是这么恐怖,腰斩算是幸运的。许多热门股票跌到高峰时的1%,甚至破产关门!回过神来看看日本九十年代的股市,日经指数NKI从四万多跌到一万多. 二十年过去了现在还不到两万点。这些事实让我远离股票。

远离股票,不等于要远离股市。单独股票涨落太大,买基金会安全一些。老老实实投401K 而且是买比较保守的基金。这种谨慎的态度让我逃过了2008年的股灾,当然也没有很高的利润。

我的目标回到5%,并且能够抵抗通货膨胀。

慢慢的,我认识到没有绝对的安全投资。股市过去的表现不代表将来的表现。对于工薪阶层,房地产是相对安全的投资。一般的说,美国银行要求房贷不能超过收入的三分之一。如果有三套房子,租出去两套,自己住一套。两个房子租金可能可以维持最低生活需求。房子和租金可以抵抗通货膨胀。当然,这也不是对每个人都合适,房子可能要维修,有时候找不到人租,或者有些租客不交房租,还要交财产税,收入税,物业费等等。这些都是潜在风险。最近看了全球20个消费最高的城市,大多数城市房租消费占平均消费一半以上,有些甚至超过60%(一个月房租 超过2000美元)。

目前的结论是,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最好分散投资,特别是经常发红利的,能抗通货膨胀的基金。如果没有,修炼一个不依赖办公室的技能,需要时在哪里都可以赚些生活费,比如,计算机软件,技术咨询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