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前

旅游、摄影、种菜、徒步
个人资料
正文

洋姜的故事

(2017-01-24 08:50:32) 下一个

[维基百科]
菊芋(学名:Helianthus tuberosus),也称洋薑、鬼子薑,是一种菊科向日葵属宿根性草本植物。原产北美洲,十七世纪传入欧洲,后传入中国。秋季开花,长有黄色的小盘花,但结籽率低,长江以南可形成种子,生产上一般用块茎繁殖。其地下块茎富含淀粉、菊糖,可以食用,也可盐渍,或作制取淀粉和酒精原料

小时候我家住在农村,尝过几次邻家小伙伴给我的腌洋姜咸菜。不知道为什么我家从来没有种过洋姜,因此我也不知道它们长得是什么样子。

2014年秋天,朋友送给我几块自家产的洋姜,我把其中一半腌着吃了,剩下几个埋在后院等待来年开春再种。因为听说洋姜串根,所以我专门给它们钉了一个木箱。看下面是2015年春天的情形:

夏天--秧苗茁壮成长,越长越高。

等到秋天的时候,主干已经长到2米多高,顶端开出黄色的花朵。

等到天气变冷,枝叶枯萎之后(十月末),挖了满满一烤盘洋姜,初次感受丰收喜悦。

第二年(2016年),再接再厉,不但仍旧在木箱里种,我还沿着篱笆埋了十来个洋姜,长大之后满院黄花,分外漂亮!

等到收获的时候惊喜不断,土里的洋姜似乎是总也挖不完。靠栅栏的串得到处都是,把别的花都挤没了。最后收获了满满一水桶:

除了送给网友一些,剩下一大半就得自己处理了。先炒了一盘,洋姜炒肉,味道一般,不如土豆片好吃。

剩下的全部腌成咸菜。下面详细说一下腌制方法。

1、将洋姜用清水洗净,有些地方需要用旧牙刷清理。

2、放地下室晾两天,外皮变软。
3、切片、撒盐、搅拌,再放置一天,倒掉渗出的水分,就可以腌制装瓶了。

4、腌汁的调制--把水烧开、晾凉就可以。我还在水里加了花椒、大料、桂皮、辣椒等。
5、将洋姜片放入容器中(三分之二的位置),加入腌汁没过洋姜片,加入足量的食盐,密封保存,一个月之后就可以吃了。

我的洋姜全在这里了。左侧的大瓶子是在华人超市买的用来酿酒的瓶子。除了最大的瓶子外,其余的瓶子我还试验加入了其它调味料。第二瓶里加了酱油、第三瓶里加了醋、第四瓶里加了大酱,并且还加了一些白酒。最后两瓶用的是腌咸蒜剩下的腌汁。

 

下面是每一种腌汁腌制出的样品,味道都差不多。以后再腌制时,只用白开水加些花椒大料就行,酱油醋等吃的时候再加不迟。

现在每个星期都捞出一盘下饭吃。女儿评价说:和姥姥家的洋姜一个味儿!
 

更多文章请看:http://blog.sina.com.cn/charlesch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多年以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刚刚挖?冬天也能挖?打算今年秋天留一部分,开春再挖。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刚刚挖了洋姜,腌泡菜吃最爽
多年以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eastme' 的评论 :
谢谢!
多年以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桑瑞斯93' 的评论 :
我多数种在容器里。还在篱笆角落用石头隔开了一块地种。石头埋得很深,直到最硬的地方。
多年以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我腌了很多瓶,总体还算成功。但是有的有一股酒味(或酸味),你知道为什么吗?
多年以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我秋天的时候在本地人的超市里见到过,据说有的农场也有,因为不好保存平时见不到。如果你在多伦多我可以送你一些。
Redeastme 回复 悄悄话 家乡的味道
桑瑞斯93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和邻居家的草地从此到处开花不得安生,而且很难根除。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腌着、炒着都好吃:)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剧团也喜欢这东东,脆脆的,做四川泡菜最理想了。
谢谢分享!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朋友,你可以去中东店买洋姜种在地里,跟种土豆似的。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哪里能买到种子请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