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望乡还乡 (三)回国是为了什么?

(2018-03-31 17:43:52) 下一个

望乡还乡 (三)回国是为了什么?

该见的人都见了

该说的话都说了

该吃的饭都吃了

该带回去的宝贝

也会一样不拉地带回去

这一次的回国之行

值了

 

2018年春节前后, 我回国了,我在国内呆了2月,这是我阔别祖国16年之后的第一次回国。是的,时间隔得太长了,长得连我自己都无法原谅自己了。

 

想当初要出国,肯定是想着,我一定会常常回来的。

 

想当初要出国,也从来没想过,再一回国,却很难融入到国内社会了。

 

在海外生活了16年,突然间一回国,就会有一份强烈的对比感,那是一份鲜明的疏离感,它就像打了蜡,抹了油,嗞溜一下冒了出来。

 

那是生活在国内国外的,太不一样的深刻感受,而这一对比也就发觉了,还真是不太适应国内的生活了。

 

一  价值观的不同

 

这次回国,我见到了我的好闺蜜,我是非常非常高兴。

 

闺蜜是一家省级医院的主治大夫,副主任级医师。她工作好,收入高,有车有房有二孩,夫妻相处和谐,家庭美满幸福。她,就是典型的,我市中产阶层的成功代表。

 

在和她喝茶聊天中,她突然提起了,“你还记得***吗? 她现在已经退休了。”

 

WHAT?

 

***是我们俩的同班同学,一直在一家不景气的厂子上班,工作到了45岁,就被单位强行内退了。

 

可是,***还不到颐养天年的年纪呢,她还想靠自己的体力和精力,去贴补家用呢!

 

***曾调侃闺蜜说,“你需要保姆吗?我可以帮你带二宝。”那时闺蜜家的二孩儿也才1岁多。

 

闺蜜婉拒了她,笑着说,“我可请不起你呀,我可请不起你呀。”

 

闺蜜和***年龄相仿,但是,两个人的境遇,却是大不同。

 

闺蜜在医院是学科带头人,学生导师,主刀大夫;而***却被残酷地逼到了退休一角,她每天都要挣扎地想一下,找点儿什么事情做做,找点儿什么事情做做。

 

都是我同学,我不是说,哪个瞧得起,哪个就瞧不起了,更何况我坎坷的海外生活经历也教会了我,任何职业从来就没高低贵贱之分,一个人的品格和人性,更是没有!

 

可是我这种想法,在国内,就会被当作异端而行不通。

 

在国内,如果你从事了一份不怎么挣钱的工作,对不起,你就会被视为社会的底层人群,你就会被别人瞧不起。

 

在国内,人与人相处,没有了一种叫做互相尊重的东西,它就像是一条警戒线,被国内的人们打破了。你的一切隐私话题,都可能成为别人评头论足,茶余饭后的谈资,你的周围也都是一片嗡嗡声。

 

就譬如,一个37岁的,还没有结婚的大龄女博士,在国内,她一定会被看作是个怪物。而在国外,没有人会有时间和兴趣去关心不相干的人,而且婚姻对于她们的人生,只是人生的一个选项而并非标配。

 

国内的人生活也焦虑,他们会时常担心着,房子可以供下来吗?车子要不要换新的?孩子能上重点小学吗?我的职位会不会被取代?我吃进去的东西健康吗?我呼进呼出的气体有害吗?等等等等。

 

就像我同学***,如果在国外,如果她愿意或者可以工作,她就一定会继续工作下去,而没有被劝退的威胁。美国政府非常鼓励延缓退休。

 

所以当我一回国,16年已经养成的,无政府无组织的自由散漫主义,就和国内的价值观抗衡着,而这些,也消耗掉我大量的激情和心力。

 

二 生活环境的不同

 

回国两个月,最大的感受就是污染。空气污染,噪音污染,视觉污染。

 

我回国,我家人都说,现在你回来得正是时候,石家庄被治理得已经很少有雾霾啦,很少有雾霾啦。但是,我还是留了一个礼拜的清鼻涕,喉咙疼嗓子哑了两个月,我还不得不感恩着,万幸,真是万幸!

 

石家庄人多,人太多了,哪哪哪都是人,都是热热闹闹,乱哄哄的人群,所以我就有怕被挤扁的担心。

 

还有就是噪音,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噪音,我的脑子就时时充斥着那些噪音,我的神经也就被鼓噪的晕头转向。

 

“喂,在家吗?吃饭了吗?要不要我买点儿菜带回家?想吃涮羊肉?好!那我就买点儿羊肉片儿,水肚,百叶,大虾,丸子,蘑菇,藕片,芋头,豆腐,西兰花,香菜,粉丝。家里还有火锅调料吗?你先把调料煮成一锅热汤,再把麻将调好,再把韭菜花红豆腐糖蒜拌好。我半个小时就到。一到家,咱们就可以开吃了。好,放心,老婆!”我正在一辆公交车上打着盹,就被隔壁的那位油腻大叔馋醒了。

 

好丰盛的一桌子涮羊肉啊!好大的一桌子菜啊!车上的每一位都在想象着,和那个男的在一起吃火锅,因为他打电话的声音实在太大了,大得都可以振聋发聩了,你是想听也得听,不想听也得听,反正你必须要咽着口水忍住了才行。

 

“我们店里有各种美味可口的早中晚餐,欢迎各位进店品尝。我们有大米粥,小米粥,荷叶粥,八宝粥,牛肉面,担担面,酸菜面,疙瘩汤,羊杂汤,牛肉汤,包子,饺子,烙饼,馒头。”这个呱噪的垃圾广告,天天就在我的必经之地,播报了,又播报。

 

那是一家很不起眼的小餐馆,它就紧邻着省四院,我就看着很多食客,都被那只呱噪的大手,强拉硬拽地请进了馆子。

 

那条24/7连续不间断的小广告啊,在石家庄,它还不是独一份,你会走到哪里,就会被哪里的小广告,搅动得肠胃蠕动,神经错乱。都是一些内容和格调那么一致的垃圾广告啊!

 

也所以,当我走在人群中的时候,我的脑子就会被污染得乱七八糟,我就会特别想念美国的家了,那个一度被我视为死气沉沉的大农村了,我就开始想念起它的宁静和祥和了。 

中国就是,火苗乱窜的,咕嘟咕嘟冒着泡泡的,冒着世俗烟火气的,一口大铁锅。

美国就是,适于参禅的,抬头低头只能看到自己的,遗世而独立的,一个苦修的地方。

 

三 生活习惯的不同

 

在国外,如果跨过了语言障碍,你就可以按部就班地,享受一切公共资源,你可以不用请客送礼拍马屁,就能办到你想要办到的所有事情。

 

而在国内,托人办事已经是一件非常约定俗成的规矩了。如果在办一件事之前,没有想一下,会托什么人,会走什么关系,这倒成了一个不太正常的思维模式了。想办一件事,如果不利用一下手头资源,你就非常害怕办不成,或者你就根本办不成。

 

回国这两个月,我陪我娘住了一个月的医院。

 

刚开始替她办理入院手续时,就因为要入住省四院的病号太多了,医院已经没有床位了,连个临时的都没有了,我老娘就每天颤颤巍巍地,来回往返医院和我家,一天两趟地,去做入院前的各种检查,没完没了的检查。

 

还是等到我弟从北京回来了,找到了熟人,老娘才被踏实地送进了医院,才被顺利地完成了手术。

老娘的手术相当成功,不知道是不是有那个熟人的缘故。

 

总结

 

前两天看了一篇文章,感触良多。文章中称,华人出国后,在海外生活久了,就会发现,自己逐渐适应了外面的生活;而当他再次回国,也就发现,回国就像是出国,出国倒像是回家了。

 

对于一个很久没有回国的人来说,中国就像是另一个星球,你的智商好像一下子就被拉低了,你就会闹出一连串的尴尬和笑话。

 

可是问题在于,你能不回国吗?你留在祖国的父母双亲都在等着你呢,而他们也正在慢慢地老去呢。

 

所以也就算了吧,还是回去吧,你就鼓了再鼓你的勇气,就这样,一年一年地,你的父母也就终老了。

补充一下:国内不能用谷歌,你要去亲近度娘。

 

 

 

 

 

记录北美生活 有态度 有温度

力读人间好书 有广度 有深度

长按   识别二维码   加关注

分享到朋友圈也是一种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岛家园' 的评论 : 是,走出去真的就找不到家门了,我闹过二次这样的尴尬事。
半岛家园 回复 悄悄话 16年的时间,间隔太长了,多多的不习惯也是正常,我也有同感。父母年龄大了,这些年回去的次数也多了,就不会有这么多的不适应了。石家庄这些年变化很大,走出去都怕找不到回家的门了。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manzou' 的评论 : 是,不敢再抱怨生活平淡如水了,这份平静是多少人所向往的,应该学会珍惜了。
manmanzou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一旦开始抱怨平日的生活平淡无味了,就应当回国一趟。回来后一定觉得哪儿哪儿都好,自己好幸福:)再多回去几趟后,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失落感了,因为那里不是这里。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