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就像一颗彗星,划过自己的天空,完成了自己的人生

(2019-11-23 07:49:14) 下一个

01

 

我和我的同事们在破译局工作,代号701

那是一个神秘的单位

坐落在一个很神秘的大山里

701有侦听局,破译局和行动局

深入虎穴,迎风而战,所以

我们把搞侦听的人称为“听风者”

把搞密码破译的人称为“看风者”

把搞谍报的人称为“捕风者”

 

就像我们英语听力六级测试一样

聆听要点,是在偷听敌台的听风者

做阅读题,神似破译答案的看风者

写EASY,想方设法把“情报”表达出来的捕风者

 

7是一个神奇的数字

单数3显得单薄,5又显得集中,9又显得过满

7在数字排列中就像黄金分割点,逢7必变

7也是一个代表轮回的数字

葫芦娃的7兄弟,海贼王的7武海,白雪公主和7个小矮人

 

02

 

有一年春季

我们监听的X国军方的无线电突然静默了

静默了整整五十二个小时

上上下下联络的频率,时间,和呼号都没了动静

这在世界无线电通讯史上绝无仅有

这说明了什么

说明了敌方正在部署一个绝对疯狂透顶的军事计划

说明了我们辛辛苦苦积累下来的窃听资料,经验手段和技术

一夜之间都归零了

这在一触即发的战争年代是可怕的

所以,总部要求我们打开思路去挖掘人才

极限时间只有三个月

 

山雨欲来风满楼,这是一场战争来临的征兆

就像风一阵刮过,你知道它来了

就是找不着它的痕迹

月黑杀人夜,风高放火天

世界上多少谋杀案就是这样开始的

 

03

 

沿着黄浦江而下,有一个叫陆家堰的村庄

那里住着一个奇人,瞎子阿炳

阿炳生下来是个傻子

三岁还不会走路,五岁还不会叫妈

有一年发高烧,昏迷了三天三夜

眼睛被烧瞎了,他居然会张口说话了

他还有了一对顺风耳

风走到哪里,阿炳就能听到哪里

他能听到常人听不到的天外之音

庄稼地里蝗虫成灾了,他知道

谁家的媳妇偷了野男人,他知道

半夜三更村子里进了小偷,他知道

甚至谁家的地基下沉了,阿炳都能听到

阿炳有可以把任何事情都能挖得底朝天的好耳朵

像这样一个有惊人听力和记忆力的人,就是我要找的人

 

十个天才九个傻子,十个傻子一个天才

阿炳就是傻子堆里横空出世的旷世奇才

阿炳单纯善良,没有防备之心

在他的世界里,只有好人和坏人之分

有人对他好一点点,就能让他感到无限温暖

 

04

 

阿炳被我带回到701

首长亲自对阿炳进行听力测试

二十部录放机和二十个不同的莫尔斯电码同时播放

阿炳剑走偏锋,他从变化的电波里

一个一个把“异类”揪了出来

他完成的太完美了

而那时,他连莫尔斯电码是何物都不知道

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到震惊和鼓舞

半年后,阿炳完成了集训

正式成为我们这支听不到枪声,闻不到硝烟的,队伍中的一员

我让陈科长给阿炳当助手,主动讨好他

要知道,阿炳是一个天才和疯子的结合体

只要在他喜欢的人面前,他才能正常发挥

 

阿炳有极强的自尊心,但也很脆弱

如果有谁怀疑和挑战他听力的话

他就会发怒,可是他除了咆哮和自虐之外

没有任何回旋余地

阿炳就像一个闪闪发光的,透明的玻璃体

经不起任何碰击,一碰击就会坏掉

 

能量守恒定律,就是此消彼长的过程

如果部分生理机制减退了

就会导致其余机制潜在能力的增强

就像视力较差的小动物

其嗅觉能力和听觉能力势必会很敏锐

以此弥补其适应环境的不足之需

 

天才也是偏执狂

自信到了顶点,就会自卑,物极必反

阿炳没有丝毫抗击打能力

这也为他日后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05

 

阿炳的战场就是上好的机房

木制地板,落地窗户,进出门要换鞋

屋里的机器比人娇贵,都怕灰尘

 

陈科长手指轻巧地捻动旋钮,各种频率就随之而来

沉睡在无线电海洋中的电波声,广播声,嚣叫声纷至沓来

阿炳端坐在沙发上抽着烟

他以一种丝毫不改变的神情侧耳聆听着

时不时地,他的右手食指和中指,会在沙发扶手上点击一下

他是在海量的监控中,一帧一帧地寻找线索

 

在短短的一个月里

阿炳不费吹灰之力,就把敌方全部电台和频率都侦破了

一共是一百零七部秘密电台,一千八百六十一套频率

我方又把敌方的军事系统,牢牢地控制住了

 

脑海里各种谍战剧也纷至沓来

《潜伏》《战长沙》《黎明之前》《永不消逝的电波》

战争就是这样残酷

而中国历史,就是一个不断被入侵,又不断反抗的战争史

能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你我实在是太幸运了

 

06

 

日子一天天在山谷上空流逝

组织上给阿炳专门配了一个勤务员

他曾经是我们局长的勤务员

负责阿炳的吃住行和安全

我还给每个战士一个忠告

不能对阿炳失敬,不能随便开他的玩笑

其实,我的忠告是多余的

在701,没有一个人不把阿炳当作首长一样敬重

凡是阿炳出现的地方

所有人都会主动对他行注目礼,对他微笑

这在701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人们都把阿炳看成民族英雄

阿炳也当之无愧是701撼天动地的大英雄

 

给予天才足够的保护

让他呆在一个相对简单的环境,而不被外界打扰

这样,天才才能一心求圣

 

07

 

林小芳,一个像阿炳一样质朴的人

她的哥哥原来是701警卫排排长

在一次实弹训练中以身殉职

小芳作为烈士家属

从农村破格招来,又被保送到护士学校学习

回来后提了干,在医院当护士

我想让林小芳嫁给阿炳

她也没有任何犹豫地同意了

她说,能嫁给一位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大英雄很高兴

英雄也需要关爱

 

在那个特殊年代,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人们都把婚姻看作是革命和事业的一部分

在林小芳无怨无悔的关爱下

大家都明显感觉到

阿炳的脸色越来越干净,人也有活力了

他在享受着一生中最惬意的时光

两年后,小芳又让阿炳做了父亲

 

那是一个崇拜英雄的年代

也是一个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年代

把自己的一生都交付出去

是值得自豪的

要保证集体的利益,就一定要有个人牺牲

 

08

 

林小芳怀孕了

组织上给小芳两年的带薪假,让她回娘家生孩子

不久,701收到一封电报:喜得贵子 母子平安

我和阿炳是邻居,从收到小芳的电报那天起

阿炳就天天用他抽完的香烟盒子叠鸽子

一天,一只烟盒,一只鸽子

阿炳总共叠了五百四十三只鸽子

鸽子都用红线串起来,一串一串地

从上下楼的天花板上悬挂下来

这就是说,阿炳在等儿子降生

足足等了五百四十三天

阿炳终于等到梦寐以求的宝贝儿子

 

林小芳抱着孩子回来了

在给大人和小孩接风的第一天

我请客,忙忙碌碌地整了一桌子菜

但是阿炳没有过来吃,他说是头疼

也幸亏有孩子的笑闹声,才使这顿饭有了喜悦

第二天我去看阿炳

小芳说,他昨晚有急事被叫走了

阿炳还给我留下一个没有打开过的纸包

回到家,看到里面有一盘录音带

我打开录音机,摁下播放键


“呜呜(哭声)……我虽然看不见,可我听得见……呜呜……儿子不是我的,是医院药房的那个山东人的……呜呜……老婆生了百爹种(野种的意思),我只有去死……呜呜……我们陆家堰男人都这样,老婆生了百爹种,男人只有死!去死!……呜呜……小芳是个坏人……呜呜……你是个好人,钱给我妈妈……呜呜……”

 

很多事情可以蒙蔽人的双眼

却不能蒙蔽人心

用心看世界的人,世界犹如弹丸之地

用眼看世界的人,则犹如盲人摸象

 

09

 

天呐

我听完录音紧急叫车,直奔单位机房

十几分钟后我砸开了阿炳的办公室

我看到他蜷曲在地上

手里捏着一个赤裸的电源插头

整个人已经被电流烧得一塌糊涂

阿炳死了

他的耳朵再也听不到人世间的任何声音了

 

由于阿炳过人的听力,使他成为了英雄

也由于他过人的听力

当他听到孩子的哭声时

他确定了一个事实

孩子并不是他的

而是药房那个山东人的

 

这是一个男人的耻辱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

是带给阿炳伤痛的那个人

我良心上遭到了谴责

阿炳的悼词是这样写的,因工作不慎触电身亡

这样就可以让阿炳的死,也是光光荣荣的

 

太出人意料了

人世间的事谁又能说清楚呢

看似幸福美满的背后,藏着多少心酸

表面看是风平浪静

私底下没准就是暗流涌动,浊浪排天

 

命运总会捉弄人

这也是阿炳偏执性格里注定的悲剧

小芳把他气若游丝般的希望,扼杀了

人活着如果没有了希望,那就只有选择死亡

 

也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那份虚假的光荣对于阿炳来说

实在是没有任何意义

它只是现实社会中的一块儿遮羞布而已

 

10

 

后面还有你想不到

有一天,小芳哭哭啼啼来找我

跪在我面前,给我又说了一个我不敢相信的事

她说,阿炳是没有性能力的

他只知道结了婚就会有小孩

他还放言说,都是媳妇出了问题

如果再生不出孩子,就休了她

无奈之下,小芳才选择那样做

她发誓,当她知道自己怀孕之后

就再也没让那个山东人碰过她一下

 

第二天,有人看见林小芳抱着孩子离开了701

从此后就再也没见过她回来

有一年我出差,顺路去陆家堰看望阿炳的母亲

才知道林小芳离开701之后,去了陆家堰

她一直跟阿炳的母亲生活在一起

林小芳是全陆家堰最好的儿媳妇

她一直伺候到老人去世

安葬完老人之后,林小芳就离开了

她到底去了哪里,没有人知道

只知道在陆家堰时,并没有带着那个孩子

林小芳曾说,那个孩子不配呆在这个家里

 

在那个把阿炳已经神话的大环境里

如果被阿炳休了肯定会千夫所指

所以可怜的女人在无奈之下只好借种

从此就踏上了另外一条不归之路

 

戏如人生 人生如戏

瞎子阿炳的一生无疑是个悲剧

他的天赋异禀成就了他

也因为这天赋异禀,被毁了

 

心里很失落,失落的原因是遗憾和气愤

到底谁才是悲剧的主角

是脆弱单纯,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的阿炳

还是不知所踪,有糟糕一生的小芳

还是明明没错,无辜的孩子

 

到底谁又是这场悲剧的始作俑者

是自作聪明,自作主张,自鸣得意的我

还是那个操纵着命运的年代

 

一口气读完了这个故事,神秘的面纱揭开了

剧情不断地反转,再反转

作者也剑走偏锋,给了一个不算圆满,但更戏剧性的ending

这不是一个“感动中国”的劳模故事

但更是一个让人思考的好故事

701的故事 __ 《听风者》

作者 麦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