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望乡还乡 (一)妈妈,你可不能走丢了!

(2018-01-09 06:30:24) 下一个

01

 

当初决定要移民北美的时候,哪一个不是,在自己的利益和父母双亲的那个上面,都偷偷地向自己的方向偏离了一点?

 

走的时候没有体会到,和父母的远离,能有多残忍,可是事后我弟告诉我,我妈常会坐在角落里发呆。

 

随着我爸我妈一道道皱纹在加深,随着他们越来越沉重的老迈,我也就越来越体会到了,那一份残忍,是多么得不可原谅!

 

16年了,我要回家!这个等待已经太漫长了,已经不能再让它等下去了!我要迫不及待地去亲近我的父母!我要去亲近那些,进进出出,到过我梦乡的人!

 

冯唐曾经说过,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是什么?就是:故乡的云,上古的玉,随手的诗,和十九岁的你。

 

所以我的故乡,石家庄,我要回去了!

 

02

 

要回国,就要先安顿好自己的小家庭。

 

家里的那一位,本来就是疏忽和懒于理论自己生活起居的糙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就是对他的最大考验了,他将要迎来一段既当爹来又当妈的“可喜时间”。他还要在工作之余,也不能忘了,照顾好我的狗儿子。这么多的事,也真够他受的了。

 

还要去看一下远在迈阿密的我闺女。来回往返的一大天,就是为了能和她好好地坐下来,能吃一顿三个人都在的午饭。我嘱咐我闺女,在没有你妈的日子里,你一定要好好的。

 

闺女也真是长大了,在我叮嘱她的同时,她也反过来认真地叮嘱了我,“妈妈,这是你第一次,这么远地自己出门,你可不能走丢了!”

 

WHAT?!从什么时候起,我竟变成了一个小姑娘眼里的,没有用的废人了?!

 

那心中的千万匹马儿啊,在奔腾,在万马奔腾着。。。

 

03

 

也难怪,家里一行三口要出游,不管是开车,飞机,还是坐游轮,我都是那个不用操心的甩手掌柜。

 

去哪里?怎么去?沿途中的线路和风险,我都没有操过心,我就是那个负责拎包拍照和搞笑的。跟着大部队走,绝对是丢不了我;跟着两个脑袋走,也绝对是有肉吃。

 

可是现在,真要把我扔到茫茫人海中去了,我闺女害怕了。

 

在北美生活了16年,任何一个在国内的人都不会相信,我们这么一群人,也真是越来越傻了。

 

从前一个脑瓜灵光,嘴巴利落的人,一来到北美,就全部缴械投降了,是被北美生活的安全和简单,卸了武装。没有了大量的人群,也就没有了尔虞我诈和勾心斗角。

 

“放心吧,你亲爹会亲手把我送到飞机场,你亲舅舅会亲自接我回家,你亲姥爷和姥姥会天天负责我的饮食起居和出行安全。你的娘,肯定不会被卖到山沟沟里去的!”我向女儿打着保票。

 

闺女听后不忘再嘱咐一句,“记住了,不管是走到哪里,你都不要当没有脑子的FOLLOWER”。

 

那一片奔腾的马群啊,又一次呼啸而过!

 

04

 

我妈说,如果你自己出门,肯定会找不到北的,肯定会被弄丢的。

 

我妈说,凭你现在的脑筋,和国内的人比一比,你就是个二傻子。

 

我妈说,如果要见到曾经的熟人,你肯定不会轻易再叫出他们的名字了,因为人家个个风光得都不要不要得了。

 

我妈说,我的家乡石家庄变化特别大。16年之前,石家庄只有雾没有霾;16年以后,石家庄的人口暴涨了N倍,雾霾也就特别得多。

 

她还说,石家庄整个市区的格局和规模都变了,通了一条地铁线,架了N条立交桥,开发了N个花园小区,建起了N个商场和超市云云云云。

 

她还说,我以前工作过的那个学校,由于扩招,已经从市中心最繁华的解放路,搬迁到了城区的东郊。

 

我妈说,回来吧,等你一回国,你的嘴巴,就会被惊掉!

 

05

 

要回国,就要先罗列出一大堆,想要见面的人和想要重访的地方。

 

我朋友慧敏,一个87级入校的清华人,她就嘱咐我,如果有可能,一定要替她去看一看清华。

 

去看看那几栋,她曾经工作和学习过的教学楼;去看看那几排,她曾经住过有八年之久的学生宿舍。(五年本科+三年硕士+三年工作=一份光荣的履历=一份青春的答卷!)

 

思念一座城,必有她思念的地方,也就会千方百计地再去看看她,就像慧敏这样,不管是直接去也好,间接去也罢,想一想就已经很好了。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自慧敏离开清华后,已经是好多年好多年的事情了。

 

“总是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现在的慧敏,总会时不时地想念一下,她自己心中的那个清华园。

 

06

 

乡愁就是家乡的味道。童年的每一个食物,都会给我们的胃,打下一辈子的结实基础,不论是家人做的面条馄饨,亦或是校外街边的豆皮锅盔,它们都代表了,离我们渐行渐远的那个童年,也都代表了,我们心底的那份纯美。

 

为了一解乡愁,我一定要带着闺女的心愿,要把她熟悉的味道都一一尝遍。

 

为了一解乡愁,我也要带着自己的心愿,要把我梦里梦外的熟悉的地方,也都一一走遍。

 

所以石家庄,你等着吧,一个远游在外的16年的浪荡游子,就要回去看你了。

 

 

 

记录北美生活 有态度 有温度

力读人间好书 有广度 有深度

长按   识别二维码   加关注

分享到朋友圈也是一种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岛家园'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半岛!一定会的。也请静等我的下面几篇,莫要着急。
半岛家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E_双人鱼1221' 的评论 : 祝一路顺利!尽情享受回国的生活。多陪陪父母。坐等你的望乡回乡系列。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岛家园' 的评论 : 谢谢半岛!我妈身体和精气神都还好。这周六就要飞走了,等不及了。
半岛家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E_双人鱼1221' 的评论 : 你妈妈精神真好,她是想多和你在一起呆着。 准备什么时候回去哪?我计划4,5月份回去。冬天回去雾霾比较严重。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岛家园' 的评论 : 是的。我妈说让我做好当傻子的准备。为了不被骗,她也要当我的贴身保镖。(好像回的不是家乡,而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了。)
半岛家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E_双人鱼1221' 的评论 : 走出了国门,年迈的父母永远是个痛。深有同感啊。石家庄变化真的是非常大,这些年一直在拆盖,面目全非, 街道名也改了,说这些,我们就像傻子,哪哪都不知道。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岛家园' 的评论 : 石家庄老乡,拥抱一下!我爸妈来北美好几次看我们,现在老了,出行不方便了,我们要回国去看他们。我不是化工学院的,我是一个特教人。
半岛家园 回复 悄悄话 出来15年就没有回过家吗?我也是石家庄的,父母就住在解放路附近。你原来是河北化工学院吧,已经搬到了东郊。 父母年龄大了,这些年几乎每年回去一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