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蒋方舟,一个自嘲长得像高晓松的姑娘

(2017-08-09 18:47:33) 下一个

 

 

1.蒋方舟和《圆桌派》

开始关注并喜欢上蒋方舟是在她参加了《圆桌派》,年纪轻轻的一个姑娘,能和那帮老江湖一起谈笑风生,却没有一点儿花瓶式的违和感,就特别佩服蒋姑娘的难得。而蒋方舟说出来的话,不是她自己的真实故事或者人生体验,就是她从阅读里信手拈来的引经据典,就会感觉她的说话一点儿都不流于口号或者发涩发干。

截止到目前为止,蒋方舟是我看过的《锵锵》和《圆桌》中,最喜欢的不装却有料的几个女性嘉宾之一。

  • 抄录几个也喜欢蒋方舟的人对她的评价吧, 我也对此皆有共鸣:
  • 同龄之中最优秀的了。
  • 简单自然不做作, 不会去故意卖弄。
  • 坦诚, 坦然认识到自己的缺陷,把自卑摆上桌面。
  • 喜欢蒋方舟,因为她好好说话。思想是慢慢流露的,她有,不藏也不抖。
  • 因为她是人生经历不如其他嘉宾丰富的年轻人,而她的学识和见识已经比同龄人高出很多。

所以虽然有很多人踩蒋方舟,但是却阻挡不住有很多喜欢她,而喜欢她的原因恐怕不外乎于,“年轻,但是才学过人;有才,但不恃才傲物”吧。 

2. 蒋方舟的成长经历

成功里到底包含着多少个人的汗水我不知道,我看到的只是蒋方舟的一串串链接起来的,像闪闪发光体一样的美丽人生。

  • 1989年10月27日生于湖北省襄阳市。
  • 1996年9月就读于湖北省襄阳市铁路第一小学。
  • 1997年(7岁)开始创作首部作品《打开天窗》。
  • 2002年9月就读于湖北省襄阳市铁路第一中学初中部。
  • 2000年(11岁)写成长篇小说《正在发育》。
  • 2000年8月起在全国各大报纸开设专栏。
  • 2003年11月起她连载的《邪童正史》被各界广泛关注。
  • 2005年10月,“蒋方舟官方网站”正式开通。
  • 2005年,她被当选为中国少年作协主席。
  • 2005年4月就读于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 2008年9月入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 2008年起任《新周刊》特约记者。
  • 2010年升格为《新周刊》杂志主笔。
  • 2012年清华毕业后成为《新周刊》杂志副主编。(维基百科)

7岁开始写作, 9岁开始写成散文集,11岁开始出版长篇小说, 蒋方舟,一个被社会赞誉为‘神童’和‘美少女作家’的姑娘,她的人生经历真是堪称一帆风顺!

3. 蒋方舟作品的一段抄录

蒋方舟阅读量很大,所以她就有特别好的语感和从阅读中获取的‘融会贯通’和‘眼界看阔’。她有自己的像文艺女青年式的对社会现象的思考,而且在思考中,她会随手掷出许多中外所读的各个佐证,就比如她对米兰·昆德拉和聂鲁达的搬来搬去等等。而她这种‘想用就用’的书写本领, 全都是出自她幼时的厚积而薄发和博观而约取的童子功。

下面分享一个蒋方舟的新书分享会的发言稿片段吧:‘到陌生的地方去’。

世界上一直有两种旅行。一种旅行的本质是朝圣。怀着期望和虔诚走向预定的终点,收获满足或失落。马可波罗的游记写下了梦幻般的扬州和汗八里,哥伦布念兹在兹的“印度”却是命运给他开的巨大玩笑。这种朝圣式的旅行,即便最终旅行者没有得到预期中的答案,寻求本身就制造出有趣的记录。

另一种旅行的本质是隐遁:逃离自己所属的世界,踏入陌生的荒野。30岁的英国作家格雷厄姆·格林难以忍受婚姻窒息一样的压力,所以带着他的表妹一起在非洲进行了长达4周的徒步,他们徒步穿越过森林,这森林位于最贫穷的国家萨拉利昂与最失败的国家利比里亚之间,在旅行中,格林常常忽然觉得自己处于长长的噩梦。

27岁的我,在2016年在东京断断续续地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旅行,这旅行到底属于哪一种呢?当然是后者。我厌倦了自己写作二十年以来的生活与身份,所以当一份陌生的邀约摆在我面前时, 我毫不犹豫抓住了它。

在日本, 我因为每天没有任何工作和安排,所以必须把每件事情都变得非常的漫长,才能填满一天的时光。比如每次吃饭必须吃一两个小时才好,连一个咀嚼都长达30秒之久,要不然囫囵吞枣一天就没事干了;每一幅画都看得非常认真,每一次观察都像是长曝光,每一个念头都让它无限的延伸,也因此我获得了某一种近乎于严肃的体验。

这回分享的题目叫做“到陌生的地方去”,有两种意义,一个是地理上,一个是心理上。某种意义上,地理上的远离才能实现心灵上的远离。 只有到另外一个地方,才发现原来自己心里存在原来不曾注意过和不曾发现过的角落。如果你一直待在同一个地方,就算你很想改变自己,也会发现生活的重力不断把你塑造成社会希望你成为的样子,以或温柔或残酷的规训把你拉回惯性的轨道。而只有当你到达真正地理上遥远而陌生的地方,你才发现自己还有这些没有被探索的可能性。

格雷厄姆·格林四周的旅行,试图用脚去画下非洲的形状,但是当它踏遍非洲,却发现他画的并不是非洲,而是人心的形状。对于我来说,我这一年的足迹遍布东京和日本大大小小的地方,但这一年结束,我发现我用自己的脚步画下的也并不是日本的疆界,而是形形色色的人心。

4 对一个青年女作家的理解和喜爱

在上述新书发布会上,陈丹青老师对蒋方舟给予了“很会写 ”的高度评价。是的,“蒋方舟对于人事的敏感观察, 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而且写出来还游刃有余”。

现在的蒋姑娘早已不是那个被‘大学录取风波’,‘毕业即就业杂志副主编’和‘代笔风波’所困扰的少女作家了,在她现在的和许多前辈们的访谈中,在她所出的新书中,我们都看到了蒋方舟的成长。

对于少时成名的过往,蒋方舟形容就像是在众人面前经常要表演的吞火球和钻火圈一样的厌烦;而对于成长中所历经的打假的质疑,她也表示不解释不攻击,让时间给她一个公正的评价和判断。

所以今天我们就看到了一个这么坦诚豁达的姑娘,一个敢自嘲经常被别人误以为是“方舟子”的姑娘,一个敢自嘲自己长的像高晓松的姑娘!

 

 

 

 

 

记录北美生活 有态度 有温度

力读人间好书 有广度 有深度

长按   识别二维码   加关注

分享到朋友圈也是一种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小写, 不谢!以前听说过蒋方舟,没想到会这么厉害。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还真的不了解。谢谢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