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美国退休年龄和养老金问题

(2017-07-05 07:35:17) 下一个

1

女儿离开家在迈阿密工作了,她现在租住在一对白人老夫妇家里。

老爷爷73岁,在家里是洗衣做饭养狗种花。老奶奶68岁,相信么,她还在每天开车去上班呢。当然老太太的工作也只是动脑而不用太多体力支出的CFO ASSISTANT(财务总监助理),可这也把我给惊住了的,“好家伙,还干呢,都什么岁数了?”

老太太打扮入时,说话得体,只要远远看,还真能让她混入于中年职业妇女的队伍中呢。人家说了,“我可不想退休后天天坐在家里只是看电视!”

我真是太佩服老太太的精气神儿了,怪到是喝牛奶长大的美国人就比我们喝粥长大的中国人壮实得多。

身体状况还可以就是老太太不退不休的主要原因吗?可我明明看到了摆在她床头柜上的,好几个药瓶子。

2

我住在距离迈阿密有百十英里之远的维罗海滩(Vero Beach), 一个名副其实的阳光之城,老人之都。

维罗是原始淳朴的小城,相较于迈阿密,维罗的人口总数少得多,但其老年人比例却异常得高。

在维罗我发现了一个特别醒目的有关于老年人的社会现象,而这种现象与我今天要谈的话题密切相关。

不要以为维罗的老人们都是每天沐浴在阳光沙滩里,尽情享受着晚年生活。不是的,一些老头老太太都还坚守在自己的生产岗位继续发光发热呢,就比如说我经常光顾的Walmart, Home depot, Sam club等等服务场所,依然可以看到比例不低的老年人的身影,他们有的是在REFILL物品,有的是在CHECK OUT,有的是服务于CUSTOMER SERVICE.

看着这些大爷大妈还在“出大力,流大汗,”,我就特别羞愧于我自己的硕鼠行为了:好吃懒做不干活。

3

在维罗的老年人,不光只有坚守在商界的,还有很多老人依旧服务于机关企业和政府部门。

今天我去Health Department做了例行年检,前期的医护人员是一位相当有经验的老护士。手脚麻利,问答清晰,看上去都明显超出了六十岁,可她在职业光环的笼罩下,显得是分外专业和精神。

还有领着我到处跑的我的买房职业经纪,还有给我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的那个老太太,都是我眼见为实的老人家,可是他们还都在“乐此不疲”地工作呢。

4

为什么在美国职场中,老年人依然就业的比例这么高?针对这个问题,我放狗搜,不一会,一篇文章就帮我答疑解惑了。

原来在美国没有硬性规定的退休年龄,而一个人的退休年龄和他所要领取的养老金(社会安全金,Social Security)是密不可分的。

“一个人如果62岁之前退休是领取不到养老金的,如果62岁退休,只能领取一部分养老金,如果65岁以上退休,可以领取标准的养老金。如果推迟到70岁退休,领取的养老金会更高。”

“正因为能否领取养老金和领取多少养老金与退休年龄有关,在美国自然形成了一种不成文的退休年龄界限,为了领取标准的养老金,大部分人选择在65岁退休。所以想工作的人,可以一直工作到70岁再领取养老金。”

“为了鼓励民众延后领取养老金,从62岁后领取养老金的人,每延后一年领取,每年的养老金金额会增加7%8%,一直到70岁。如果70岁领取养老金,年薪4万美元收入的人每个月领取的金额为1739美元,一年为20868美元。”

“事实上,美国社保体系从运作以来就不断调整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只不过没有像现在这样要一下子把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升到了70岁。”

“美国兰德公司一份专门研究养老金体系的报告认为,如果美国人延长退休年龄,在65岁以后继续工作而不是立即领取养老金,这将有助于缓解美国在养老金和医保体系这两个方面所面临的财政危机。该报告认为,目前更多美国老年人在65岁以后仍在继续工作,除了这两年经济衰退的因素外,最主要的原因是现在人们的寿命更长、年长者伤残比例下降和更多女性加入劳动力大军。即使政府和国会不对推迟领取养老金的民众采取政策鼓励措施,延后退休也会成为美国的一个趋势。1990年,美国65岁至75岁人群中有17%的人仍继续工作,而在2010年预计这一比例会上升到25%。”

“不过, 美国最大的福利是承认家务劳动具有社会意义. 任何一个全职太太在年满62岁时,如果配偶已经退休(意味着收入减少), 可以申领配偶养老福利, 即按配偶退休金的60-80%领取, 至于究竟是百分之多少, 按婚龄算. 但至少有60%. 如果太太自己也有退休金, 但少于配偶福利的, 可选择就高不就低. 反之, 太太工作时间长, 工资高, 退休金也高的, 丈夫也可选择配偶福利作为自己的退休金。”

5

通过这篇文章,我基本了解了这种“老而不休”的美国特色,又自然联想到了中国人不同的退休制度。

在中国,大部分城市的退休年龄都是集中在50岁-60岁之间。为年轻人让位也是一部分老年人欣然退休的原因之一。

从个体开始享受晚年生活的年龄段算起,美国和中国,同样是寿命增长了,但中国老年人就可以提前退休养老,还至少提前了一二十年。

所以当中国的大爷大妈们都在奋力地跳着广场舞的时候,美国的大爷大妈还在不停地开车上下班呢。

 

 

 

 

 

 

 

记录北美生活 有态度 有温度

力读人间好书 有广度 有深度

长按   识别二维码   加关注

分享到朋友圈也是一种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zyzx' 的评论 : 我想的和你分析的一样,因为我看到的肯定都是为了钱而“退而不休”的。
zzyzx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大多数人没有到65岁就没有健保,而且一般美国人没有什么储蓄。很无奈。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你知道的真专业,分析的又对,给你一共大大的“赞”!谢谢。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222' 的评论 : 多谢补充美国退休知识,学习了。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社保金收入是这样算的,取退休前,经加权后社保抵扣最高的三十五年,算出月均值。何谓加权?就是以前的社保折扣要乘以一个系数。你去年收入五万的社保抵扣,当然不能和十年前的五万相提并论。再有就是社保抵扣是有上限的。你收入二十万,并不比收入十五万的社保交的多,因为都超过上限了。这个上限现在也不高,十二万左右,美国很多高收入的都超了。未来的趋势是逐渐提高上限(过去确实一直在涨)直至取消。一旦取消,社保资金又会平衡。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这个系统会崩溃。反正多宰有钱人就能解决。为什么说是宰有钱人呢。因为交的越多越吃亏。退休社保收入全看这个月均值,前8百多会付给你90%,8百多到四千的部分会付给你32%,再往上的部分付你15%。说白了,高收入的人,多交一块,能拿回来一毛五。这还是现在,以后不知道。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美国没有强制退休那一说。有朋友在邮局工作到76岁才退休。不是经济的问题,而是喜欢工作,不喜欢在家呆着。

似乎美国老人们(65-75)有25%退休后,又回去工作的。一部分人是经济因素为主,一部分人是不愿在家呆着,经济原因为辅。诸位看客大侠们可知比例?你看在医院当志愿者的老头老太太,那都是退休后来这里为大家服务的。没有分文的收入。不知有多少比例的退休美国人在做志愿者。也请诸位大侠明示。

尽管在62岁只能领取70%的社安福利,但是美国仍然有50%的人选择在62岁开始领取。社安福利是杀富济贫的一种退休福利。你在过去35年每年挣10万美元,缴纳相应比例的社安金;另一个人过去35年每年挣2万美元,缴纳相应比例的社安金。在full retirement的年龄退休,你们两人的社安金不会相差5倍。你大概比另一位之多一倍。那位大侠可以给出精确数字?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谢谢给予的肯定。码字实在不容易!你比前面的那位好太多了,不是只是一味攻击。因为我不懂,所以才出此文,想得到同道的指点,我愿学习。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g' 的评论 : 严重同意!力补英文!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有人是以工作为快乐,但是多数人为了多搞点钱罢了!
sog 回复 悄悄话 沾边儿,但不准确。建议读英文文件。以搜狗为根据看来不可靠。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得很' 的评论 : 就等你这拿过的明白人来说说美国养老金问题,你也瞎编一篇试试!
简单得很 回复 悄悄话 写这玩意儿的自己拿过退休金吗?没拿过就别瞎编了。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挺可怜美国人的,年纪一把了,染了头发去上班。
你以为他们有多少退休金呢?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没有到65岁的就没有老年医保,早退休了怎么办?

多数美国人都没有多少退休金,怎么退休?

美国人不退休是没有办法啊,硬装嫩去上班。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多谢纠错!这个领域还是白痴阶段,请继续补充内容。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纠错 (1)“如果65岁以上退休,可以领取标准的养老金”。
领 Full Retirement Benefit 的 Full Retirement Age 对1943-1954年生的人来说是66岁,对1960年生的人是67岁,对1937年生的才是65岁。所以没有65岁以下的,到65岁能领全额 Retirement Benefit 的人了。
(2) “任何一个全职太太在年满62岁时,,,按配偶退休金的60-80%领取, ,,,至少有60%.”
老婆最多能领到老公66岁时退休金的百分之50,条件是老婆是66岁才申请领。比如,早一年就只有45%。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教授们好多干到75以后才退休的... 终身教授嘛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安稳轻松的工作是可以做到死,问题是又没人让你做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我就认识一个在政府工作的老太太。 都80了还上班, 后来是上司强行让她退休了。否则她是准备做到死的那一天。 老太太已经不能开车, 每天坐公车上班。 我曾经问她,为什么不早点退休, 又不缺钱。 她说, 不知道退休后一个人在家干什么。 上班已经成了她生活的主要内容。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数据不知道哪里来的。从未工作过的人退休可以拿到配偶退休金的一半。不是至少60%。美国退休金和中国不同的另一点就是丧偶者可以提取逝去配偶的退休金。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老人走路都感觉不稳还继续工作,认识一个白人老师62了,她说就是咬牙熬65退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