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胖媳妇的拖延症怎么破?

(2017-07-24 11:07:29) 下一个

1

我爸早年入过武当过兵,虽然复员后在一家军工大厂做行政,但是在军人身上体现的‘军号一吹, 立即行动’的自律品质一直伴随着他,还影响着他日后的小家庭。

我就是在我爸‘言必行,行必果’的摧残下成长起来的70后。

我爸从小教育我‘遇事要当机立断,绝不鲁莽行事;行动要主动出击,但不一意孤行’,只可惜对于我,这就是表面口号而已, 我没学会我爸的军风军纪和有计划有条理。

特别是娶了胖媳妇以后,‘严格要求自己’的伪军人家庭作风就更加不坚定了。

胖丫头有严重的拖拖拖拖延症,而且还有一套她自己的拖延理论,‘美食需要火候,活着就要轻松’。

也因此我就在极左的‘生活有规律’和极右的‘尽情享受懒惰’中日日摇摆不定。  

2

胖媳妇没有做计划的习惯, 也从来不相信“好记忆不如烂笔头”的传说。

她做事,是随性而为,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能拖到最后一刻的,就是要拖到最后一刻,也因此她的很多事情都是OVER DUE了才完成。  

她的生活就像是被任意丢弃的毛线,有的时候可以被抽出长长的一根,有点时候就像是乱糟糟的一团。

她就是那个,

只有最后要挑灯了,才能完成PPT的人。

明天要考试了,才手忙脚乱复习的人。

脏衣服堆得实在找不出一件干净的了,才不得不洗的人。

火车鸣笛要启动了,才踉踉跄跄跑来的人。  

这就是胖媳妇的生活,你说,她的拖延症怎么破?

3

幸亏我们还有牛顿, 还有‘牛顿力学三大定律’来帮助胖媳妇治病。

看过一篇文章,光是题目就已经叫我欣喜若狂,‘牛顿定律,专治拖延症三百年’。

首先看看‘牛顿第一生产力定律’的内容吧,就是,任何物体都是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直到它受到其它物体的作用力迫使它改变这种状态为止。

‘牛一定律’通俗的解释就是,如果你正躺在沙发上休息,你是一定不想起身去做任何事情的,你就一直想躺下去。

我们就用在‘牛一’中衍生出来的‘生产力两分钟法则’,刺激一下胖媳妇的好奇神经,迫使她改变一下当前状态,从静止到运动,只需要两分钟,看看她的拖延症能不能被挣扎地打破?

胖媳妇不想天天刷微博和写短文,只想赖在沙发上追韩剧。如果现在我给她提供一个写作选题,并且说出几个有趣的方向,这就会激发她的灵感,她的大脑启动程序就会被缓慢运行,然后不用我拽,她就会自己跳到电脑桌前写字去了。

胖媳妇只用了两分钟就启动了工作模式,接下来就是持续工作的两小时,而且动力越足越停不下来。

所以, “牛一定律”对胖媳妇基本合适。

4

再接再厉,有了‘牛一’再来看‘牛二’。

‘牛顿第二生产力定律’是, ‘F = ma,  力 = 质量 * 加速度,即物体加速度的大小跟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作用力的方向相同。

一把‘牛二’读出来,胖媳妇即刻就蒙圈,因为她学过的知识全部都留给了授课老师。  

再通俗解释一下‘牛二’吧,就是,做事不要‘只知道埋头干活,不知道抬头看路’。

要想高效率地完成任务,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向,缺一不可。

举个胖媳妇的反面例子来帮助大家把‘牛二定律’理解透彻。

一天胖媳妇哭丧着脸下班回来了,怎么回事? 原来是被上级臭骂了一顿。

在选题会上,胖媳妇做的PPT中有几个硬伤,她把一个数据和陈述观点都搞错了,虽然让上级及时发现止了损,但是胖媳妇也受了伤,且致命,不是千疮百孔,撕裂灼痛,是濒临死亡的器官衰竭的内伤。痛!

真蠢啊!胖媳妇把火热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了背道而驰的工作方向上去了。她没有确认领导的目标预期和准确要求,即使她再怎么干,也一切为零。

5

讲完了‘牛一’和‘牛二’, 势必要再讲讲‘牛三’了。

‘牛顿第三生产力定律’,即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在同一条直线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牛三定律’运用到生活中就是,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自己的速度和节奏,而它是受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两方面影响的,这就像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关系。

积极因素包括对工作的热情,专注度和减压能力;消极因素是来自工作本身的压力,周围舆论的压力和你自身的不适应能力。

对于‘牛三定律’的活学活用,胖媳妇还是有深刻体会的。如果她一直处于紧张疲惫的工作状态,她就会喝杯咖啡提提神或者读段儿心灵毒鸡汤,这样她又可以恢复到打鸡血的饱满之中。

而且胖媳妇非常知道怎样合理地运用拒绝,她也不断地给自己的生活压力做减法,把生活的欲望值降了又降,这样也就帮助她提高了做某些事情的有效率。

如果我说把胖媳妇比喻成一只好吃懒作的猪的话,是不是对王小波怀念和尊敬的那只老不正经的特立独行的猪,是一种藐视?

6

言归正传,人之所以有拖延症,其中一个基本原因就是不自律,没有自制力,就像胖媳妇一样, 一味地追求享乐主义。

因此像胖媳妇一样的患者们是需要在生活中寻找一个充满自律者的约束环境的,就像是 peer pressure 一样的良性影响力。

如果不幸找不到一个良好的约束环境的话,也不要害怕,大家可以尝试一下这个‘牛顿的三大运动定律’。

下面总结和抄录了‘如何有效提高生产效率的法则’,以便患者们参考应用和缓解病情:

1.  运动中的物体往往保持运动, 找到一种开始工作至少2分钟的方法。

2.  努力的程度和方向一样重要, 你的力量有限,在最需要的地方用力。

3.  生产力是相反力量的平衡, 想提高生产力, 可以通过增加积极的力量或者消除它的反作用力来实现。

最后预祝我们都早日战胜拖延症,做个更好的自己,就像是在积极配合治疗中的胖媳妇一样, 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xidriver' 的评论 : 司机, 我非常愿意替胖嫂和你握握爪, 一起吃药啊!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小为, 谢谢你的喜欢,这个可不能告诉胖媳妇, 要死人滴!
taxidriver 回复 悄悄话 好险啊,俺差点对号入座 ,深刻理解胖嫂,俺是农民工,季节工, 自由散漫,但俺工作从不拖延,其他就随便,不喜欢管人也不喜欢人管,写得太幽默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喜欢你轻松幽默的文字。这篇真及时,我正拖延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