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丁·路德·金大道

(2017-04-11 13:11:18) 下一个

从维罗海滩开车,一路向南,二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素有“美国威尼斯”之称的洛德代尔堡(Fort Lauderdale)。每次我和LD从维罗到洛德代尔南下,都会有一种乡下瘪三终于进城了的感觉。

 

洛德代尔要比维罗大三倍,是个在佛州中,人口高度密集的几个城市之一。下了高速,开车进城,车速就被压迫的一降再降,也就可以看见在街道上走来走去的行人。

 

在洛德代尔堡,有一条以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命名的街道,2555 N Martin Luther King Ave,是来纪念那位伟大的人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也因此在洛德代尔,以这条街为中心的所在区域就都由黑人兄弟统治着。


听说过这样的一个故事,当一个城市政府以马丁·路德·金为一条街道命名后,黑人就会源源不断地搬过去,而居住在那里的白人也就会无奈地搬离所在区,然后,那个区的犯罪率就会明显地增高,而那个区的房价呢,就会被拦腰斩截;以至于以后,如果哪个城市再要以马丁命名街道时,都会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困扰。

 

美国种族歧视根生蒂固,特别是对于黑人的歧视,他们否定黑人族裔对于社会宝贵资源的平等使用,从十七世纪非洲黑奴被引进开始,虽然美国的前后内战和新旧法案早已结束了奴隶制度和种族主义,但并没有真正结束对于黑人兄弟的各种歧视。

 

美国歧视黑人的历史由来已久,黑人的自我尊严在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巨大挑战。例如有不能参政议政的政治歧视,有就业率和家庭收入最低的经济歧视,有死亡率和疾病率最高的健康歧视,还有不能进入以白人为主的私立学校的教育歧视。

 

再举些例子加以说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吧。由于种族隔离政策,黑人不能与白人同住,同校,和同车。有的公交车上有黑座白座之明显区分;有的公共场所,如酒吧和商店,就写着不为黑人服务的明文规定。


这以后就发生了以马丁·路德·金为代表的人权运动,而后在很多黑人和白人的共同努力下,美国也就在建国初始通过了种族平等的《民权法案》和《独立宣言》。而在《独立宣言》中,就有这样一句令人深省的警世名句,“人人生而平等”。

 

所以为了纪念马丁·路德·金这位人权领袖,美国的很多城市都会有一条马丁·路德·金大街或大道;而每年一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也就被法定为美国联邦假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现在,马丁·路德·金的名字早已成为一个种族平等和民权运动的象征和符号。

 

马丁·路德·金有一个振聋发聩,震惊世界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其中的梦想有俩个是这样的:
我梦想有一天,在佐治亚的红山上,昔日奴隶的儿子将能够和昔日奴隶主的儿子坐在一起,共叙兄弟情谊。
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

 

正当我激情澎湃地回想着马丁·路德·金的时候,行驶在马丁小区的我们,又一次被几个横穿马路,大摇大摆的黑人兄弟们逼停。当看着他们凶猛彪悍地从我们车旁走过时,我就突然地想到了一个无法回避的客观事实:现在的美国到底真正实现了马丁·路德·金当年的伟大梦想了吗?我想,起码在洛德代尔堡,是真正地实现了。

 
                                                               
 
 
 

记录北美生活 有态度 有温度

力读人间好书 有广度 有深度

长按   识别二维码   加关注

分享到朋友圈也是一种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